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市争说“陶宏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4: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邓秋)青少年上网成瘾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孩子沉溺于上网而荒废了学业,家长们为此绞尽脑汁寻求解决的办法。在本届北京书市上,如何让孩子戒除网瘾便“应运”成为了热点。记者在书市发现,至少有3家出版社对准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陶宏开的让孩子远离网瘾的书,有中国青年出版社的《陶宏开:向网瘾宣战
》、作家出版社的《陶宏开:救救孩子》以及湖南出版集团的《网瘾不是孩子的错》等,陶宏开教授成了书市的热门人物。

  缘起:“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讲座

  去年5月,华中师大的客座教授陶宏开在媒体上看到,一位母亲为沉迷网络的女儿发出绝望的求助,他震动了,于是邀请那对母女长谈9个小时,这名少女终于戒除了网瘾。消息传开,立时引来许多同样绝望的家长。陶宏开从去年7月发起“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以来,已经走过了21个城市,在全国各地义务作了100多场报告,培训志愿者3000多人,成功挽救300多个上网成瘾的孩子,5万多家长和孩子听了他的报告,在全国引起了轰动。

  陶宏开说:“去年5月在武汉的一个家长见面会上,65位家长都面色凝重,每一个故事都令人心痛。我意识到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问题比我原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我到石家庄开展挽救活动,看到那么多家长,一个一个在哭,那么多母亲的眼泪在掉,她们悲恸欲绝的哭声刺痛了我。我恨自己,恨自己不能一一帮她们解决问题。从那时起,我决定向网瘾宣战,挽救被网瘾毒害的孩子。”现在,陶宏开的讲座已经由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联合主办,并命名为“为了明天———青春自护,远离网瘾”。

  出书:多家争抢出现版权争议

  陶宏开挽救网瘾少年的事迹被200多家媒体报道之后,他立刻成为出版界的热点人物。本月16日,陶宏开出席了由其他人编辑整理、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陶宏开:向网瘾宣战》一书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作家出版社也出版了《陶宏开:救救孩子》,昨日记者又在湖南的展台上看见了《陶宏开教授挽救上网成瘾少年全国行———网瘾不是孩子的错》一书。可以说,陶宏开成了书市的大热门。

  陶宏开向记者表示,自己的书成为出版热点是件好事,家长们迫切需要这些资料,比起自己的报告会,图书的影响面更大。但他强调,除了《陶宏开:向网瘾宣战》以及即将在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他本人的专著《孩子都有向上的心》外,其他关于他的书都是未经他本人授权的———他已经听说好几种了。这就是说,书市中陶宏开的书已经出现了版权争议。

  虽然陶宏开的书已经出现了一些版权方面的争议,但这些书的内容基本上都是针对他的巡回演讲的内容以及具体的案例展开的。记者从中国青年出版社了解到,《陶宏开:向网瘾宣战》一书中主要收录的是陶宏开举办的讲座的讲话稿,还有一些青少年上网成瘾造成危害的具体案例。湖南出版集团出版的《网瘾不是孩子的错》则全是具体的案例,并有一些陶宏开的讲话。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