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电影人评选-候选资料(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58 新浪娱乐

  葛优代表作品年表:

  1985 盛夏和她的未婚夫 

  1985 山的女儿

  1986 情投意合

  1988 顽主

  1988 代号“美洲豹”

  1989 黄河谣

  1990 大气层消失

  1991 新潮姑娘

  1991 喜剧明星 )

  1991 烈火金钢(下集:神奇英雄) 

  1991 烈火金钢(上集:孤胆英雄)

  1991 过年(1991)

  1992 消失的女人

  1992 上一当

  1992 离婚大战

  1992 决战之后(上、下集)

  1992 父子婚事

  1992 大撒把

  1992 霸王别姬

  1993  北京痴男怨女 

  1993 龙虎群英

  1994 活着

  1994 天生胆小

  1996  秦颂

  1997  甲方乙方

  1998 不见不散

  1999 没完没了 

  2002 大腕

  2003 手机

  2004 天下无贼

  11 姓名:巩俐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1965年12月31日出生于沈阳,半岁时随父亲迁居至济南,自小能歌善舞。4岁时,巩俐常不离口的歌曲是电影《红湖赤卫队》的插曲“红湖水,浪打浪”。

  1983年从济南二中毕业后,巩俐报考了山东师范学院和曲阜师范学院艺术系,都没有考中,但巩俐并没有气馁,她一边打工,(在商店当过一段售货员)一边继续努力着。1985年,她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被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录取。在校期间,她被张艺谋选中,出演《红高粱》中的九儿这样一个敢爱敢恨极富个性的女人。《红高粱》在国际国内大获成功,巩俐也立即成为当时影坛一颗闪亮的新星。此后,她还主演了《代号“美洲豹”》、《古今大战秦俑情》这两部商业片。

  89年从中戏毕业后,巩俐被分配到中戏戏剧艺术研究所话剧实验室工作。

  巩俐先后在张艺谋导演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片中饰演了一系列受封建社会压抑又极具反抗意识的中国女性。1992年,她在《秋菊打官司》中饰演了一个孕妇,这是她表演艺术的一个新台阶,她在影片中的表演自然流畅,富有个性,获得评论家和广大电影观众的好评。此后,她还在陈凯歌的《霸王别姬》中饰演了悲剧人物菊仙,也引起极大反响,并在黄蜀芹的《画魂》中饰演30年代旅法女画家潘玉良。93年5月,巩俐被奥斯卡委员会接纳为会员,同时被《人物》杂志评为全球50大美人之一。

  巩俐代表作品年表:

  1987 红高粱

  1988 西大后

  1988 一代妖后

  1988 代号“美洲豹”

  1989 古今大战秦俑情

  1989 西太后

  1990 秦俑

  1991 上海滩赌圣

  1991 大红灯笼高高挂

  1992 秋菊打官司

  1992 梦醒时分

  1992 菊豆

  1992 霸王别姬 

  1993 唐伯虎点秋香

  1993 画魂

  1994 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

  1994 活着

  1994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1994 西楚霸王

  1994 天龙八部

  1995 风月

  1998 荆轲刺秦王

  1999 漂亮妈妈

  2001 周渔的火车

  12 姓名:韩尚义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美术设计师。生于浙江上虞,肄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抗战爆发后,1938年去武汉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三厅美术科科员,1940年入中国电影制片厂从事电影美术设计,兼话剧,歌剧的舞台美工。1946年回上海,在昆仑影业公司担任《一江春水向东流》等片的美术设计。1949年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先后担任《上饶集中营》、《海上风暴》、《南征北战》、《林则徐》、《聂耳》等20多部影片的美术设计。他的作品既有大笔触的写意,也有精雕细刻的写实,追求虚实结合,强调艺术气氛。其中,《子夜》由于实景的选择和加工与人物协调,获第二届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著有《论电影与戏剧的美术设计》、《电影美术漫笔》、《电影美术散论》、《电影美术造型》等。

  13 姓名:侯孝贤

  性别:男

  地区:中国台湾

  简历:

  中国台湾电影导演、编剧。生于广东梅县。1948年移居台湾。1972年毕业于台湾国立艺专影剧科。1974年从影。当过场记、副导演、编剧、演员。1975年后编写电影剧本《早安台北》等。1978~1981以编剧身分和名导演、摄影师合作拍摄影片取得成功。1980年首导《就是溜溜的她(Cute Girl)》、《风儿踢踏踩(1981 Cheerful Wind)》成名。1982年执导《在那河畔青草青(The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奠定了作为台湾新电影作家的地位。1983年执导《儿子的大玩偶(The Sandwich Man)》获西德曼海姆影展佳作奖,《风柜来的人(The Boys from Fungkuei)》获1984年法国南特大三洲电影节最佳作品奖。1984年创作剧本《油麻菜籽(Ah Fie)》获第二十一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执导的《冬天的假期(A Summer at Grandpa's)》获1985年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作品奖,获30届亚太影展最佳导演奖。1985年与朱天文合作创作剧本《童年往事(The Time to Live and The Time to Die)》获第二十二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因执导该片获三十七届西柏林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奖,及鹿特丹电影节、夏威夷电影节、亚太影展作品奖。1987年执导《恋恋风尘(Dust in the Wind)》获1987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摄影音乐奖。葡萄牙特利亚国际影展最佳导演奖。《尼罗河的女儿(Nile Gir)l》获1987年意大利都灵电影节第五届国际青年影展影评人特别奖。1989年执导《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获第二十六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台湾中时晚报最佳作品奖、导演特别奖。第四十六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1993年执导《戏梦人生(The Puppetmaster)》获台湾中时晚报电影奖最优秀作品奖,1993年戛纳电影节审查员特别奖。他计划摄制台湾现代史三部曲;即《悲情城市》、《戏梦人生》及正在创作中的《浦岛太郎》。1991作为制片人,制作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红梦)1991 Raise the Red Lantern/《少年,安啦》。

  侯孝贤作品年表:

  1983 儿子的大玩偶

  1983 小毕的故事

  1984 小爸爸的天空

  1985 童年往事 

  1985 最想念的季节

  1986 老娘够骚 

  1987 恋恋风尘

  1993 少年吔,安啦! 

  1993 戏梦人生

  1995 好男好女

  1996 南国再见,南国 

  1998 海上花 

  2001 千禧曼波

  2001 一一

  2004 咖啡时光

  14 姓名:胡蝶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胡蝶原名胡瑞华,1908年生于上海,原籍广东。1924年考入上海电影学校第一期演员训练班。结业之后便参加了无声片《战功》的拍摄。1924-1927年她先后在“天一”、“友联”等影片公司的影片 《秋扇怨父》、《铁扇公主(1927)》等20多部古装片中饰演角色。1928年她进入明星影片公司,著名导演郑正秋、张石川很赏识她,不仅重用她主演公司的影片,而且请人为她写剧本。她主演了轰动一时的影片《火烧红莲寺(第4集)》(3-17集)以及《啼笑姻缘(1932)》《空谷兰》等片。1931年她主演了中国第一部蜡盘配音片《歌女红牡丹(1931)》。

  1933年,随着左翼电影运动的蓬勃发展,胡蝶先后主演了《狂流》、《脂粉市场》、《盐潮》、《姊妹花》等影《渔光曲》等影片参加莫斯科国际电影展,随后又赴德、法、英、意等国访问。全团七人中,只有她一个是演员,她是中国第一位出国访问的女明星。回国后,她又积极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先后主演了《夜来香》、《永远的微笑》等影片。抗战胜利后,她在香港主演了《春之梦》、《锦秀天堂》等影片。1959年,她主演了邵氏公司的《苦儿流浪记》、《后门》等影片,她因《后门》一片而获第七届亚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1967年,她在拍摄完成《塔里的女人》后息影。1975年移居加拿大,1989年病逝,终年81岁。

  胡蝶从影近半个世纪,主演了百余部影片。她在影片中的出色表演为她赢得了三十年代初“电影皇后”的美称。她是中国早期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

  15 姓名:胡金铨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香港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美术师。祖籍河北永年, 生于北京。1949年移居香港。曾任永华影业公司广告师、长城影业公司美工、美国广播公司制片人、编剧。1958年进邵氏公司当演员、编剧和助理导演。1963年与李翰祥合导金马奖作品《梁山伯与祝英台》,此后自编自导武侠片。1964年独立执导《大地儿女》成名。此后执导了《大醉侠》1964、《龙门客栈》Dragon Inn 1967、《侠女》A Touch of Zen 1972等新派武侠片,在港台和东南亚掀起了新派武侠片热潮。1972年执导的《侠女》在情节与传奇中加上了特务式的追打暗访增加了悬念;在武打上仿效京剧武打,带有浓厚舞蹈格式,他还试图在中国的“禅道”中揉进“剑道”表达自己发挥的“禅学”思想。被外国影评人称为醉人的东方神秘色彩,是一部揉和动作、悬念与文艺气质的电影。获1975年戛纳电影节最佳综合技术奖。1978年他被英国《国际电影指南》评为当年世界五大导演之一。1965年因《大地儿女 》获第四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奖。1967年《龙门客栈》获第六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奖最佳编剧奖。1979年执导《山中传奇》Legend of the Mountain,获第十六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及最佳美术设计奖。1983年因《天下第一》All the King's Man获第二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服务设计奖。80年代作品风格多样,有现代喜剧片《终身大事》The Juveni zer 1981、古装历史片《天下第一》All the King's Man 1983等。1983年执导的《大轮回 》The Wheel of Life获意大利科幻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届台湾金马奖优秀作品奖。1990 年执导《笑傲江湖》Swordsman被选送第三届香港电影博览会展映。同年,被台湾《世界电影杂志》评为十大华语片之一及该年度台湾十大卖座片之一,还送往日本福冈亚洲电影节展映。1992年执导《画皮之阴阳法王》Painted Skin,送第五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展映。1993年他的70年代名作《龙门客栈》被选入金马奖30周年精选名片回顾。作为国际知名导演他曾出任过希腊、马尼拉、台湾金马奖等电影节的评委。他的电影美学在《侠女》一片中形成,因而被誉为港台电影史上最早的闻名世界的电影巨匠。

  16 姓名:黄建新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导演。生于西安,祖籍河北。16岁参军,1975年入西北大学学习,毕业后到西安电影制片厂工作,任编辑、场记、助理导演、副导演,1983年入电影学院进修,一年后回厂任导演。拍片虽只有6部,但每部都能为其赢得奖项。如《黑炮事件》获1986年政府奖、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香港电影节十大华语片奖、上海新时期十年导演奖、陕西铜车马奖的优秀故事片奖、优秀导演奖和最佳男主角奖、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美工提名、广电部评选新时期最佳导演提名。《轮回》获1988年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男主角提名。《站直啰,别趴下》获1992年政府奖、哈尔滨电影节银奖、上海影评人奖、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香港十大华语片奖、台湾影评人奖、金鸡奖最佳剪辑奖、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表演学会颁发的表演奖(冯巩)、录音学会优秀录音奖、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学院奖最佳编剧提名,还是《当代电影》评出的十佳影片之一。《五魁》获1993年鹿特丹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影片奖。《背靠背,脸对脸》获1994年珠海电影节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三项奖、大学生电影节的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台北影评人奖。

  黄建新作品年表:

  1985 黑炮事件 

  1986 错位

  1988 轮回 

  1992 站直啰!别趴下

  1993 五魁 

  1994 背靠背,脸对脸 

  1995 红灯停绿灯行 

  1996 埋伏

  1997 睡不着 

  1999 说出你的秘密

  2002 谁说我不在乎

  17 姓名:黄绍芬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摄影师。生于广东中山。中山师范学校毕业。1925年入上海民新影片公司学习摄影、洗印,1929年任上海联华影业公司摄影师,拍摄了《三个摩登女性》、《母性之光》、《十九路军抗战史》等20余部影片。1938年在新华影片公司、1942年在中联任摄影师,1946年任上海文华影业公司摄影指导兼技术主任。建国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总工程师、上海市电影局摄影总技师。因拍摄第一部彩色戏曲片《梁山伯与祝英台》获1957年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个人一等奖,后来拍摄的《女蓝5号》获苏联1957年第6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影展银质奖。

  18 姓名:黄蜀芹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女导演。原藉广东番禹,生于上海。196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场记、助理导演、导演。曾在《天云山传奇》、《啊,摇篮》中任执行副导演,独立导演的影片《青春万岁》获苏联1984年塔什干国际电影节纪念奖;《童年的朋友》获1984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首届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童牛奖;编导的《人鬼情》获1988年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第五届巴西国际影视录像节电影大奖--金鸟奖、法国1989年第十一届克雷黛国际妇女节公众大奖,执导的电视剧《围城》获1991年第十届全国电视飞天奖二等奖、最佳导演奖,首届国际电视节金熊奖,全国电影厂优秀影视片评比一等奖。

  19 姓名:姜文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影视、话剧演员、导演。原名姜小军。原籍河北唐山。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后任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员。1985年成功地塑造了影片《末代皇帝》中溥仪的形象。此后在影片《芙蓉镇》中扮演秦书田,获1987年第十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在影片《春桃》中饰演刘向高,获1989年第十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他执导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他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获电视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因其在表演艺术方面的突出表现,1988年《电影艺术》杂志组织了“姜文表演艺术研讨会”,被认为是中国影坛青年演员中不可多得的实力派演员。1998年登上戏剧舞台,主演话剧《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