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电影人评选-候选资料(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58 新浪娱乐

  姜文作品年表:

  1986 末代皇后

  1986 芙蓉镇(上下集)

  1987 红高粱 

  1988 春桃

  1989 本命年 

  1990 大太监李莲英

  1990 李连英

  1990 闺阁情怨

  1993 大路1993

  1993 狭路英豪 

  1994 阳光灿烂的日子

  1996 有话好好说

  1996 秦颂

  2000 鬼子来了

  20 姓名:金焰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演员。原名金德麟。祖籍朝鲜汉城。1912年随父移居中国通化,后入中国籍。曾在齐齐哈尔、济南、天津等地求学,1927年初中毕业后至上海,在民新影片公司任场记。1928年参加田汉主办的南国艺术剧社,先后在《莎乐美》、《一致》、《卡门》、《回春之曲》等话剧中饰演角色。1929年从影,主演《风流剑客》等武侠片。1930年入联华影业公司,主演影片《野草闲花》、《恋爱与义务》、《三个摩登女性》、《大路》等,后在新华影业公司参加拍摄《壮志凌云》等影片,表演真挚,具有朴实清新的风格,获得观众好评。抗日战争爆发后,在重庆中央电影摄影场参加拍摄《长空万里》等影片,并演出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等。抗战胜利后回上海,主演《迎春曲》、《乘龙快婿》等影片。建国后历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演员剧团团长,中国影协第四届理事,影协上海分会副主席等职,并先后主演《大地重光》、《母亲》等影片。

  21 姓名:李安

  性别:男

  地区:中国台湾

  简历:

  中国台湾影视导演、编剧。祖籍江西,生于台湾屏东潮州。1975年毕业于台湾国立艺专戏剧电影系。曾获台湾话剧比赛大专组最佳男演员奖。1978年赴美留学,就读于依里诺大学与纽约大学,学习电影制作。国立艺专时期拍摄两部8毫米电影《星期六下午的懒散》1976、《陈勤的一天》1978。就读于依里诺大学时专修戏剧导演,获戏剧学士学位。进入纽约大学后拍摄16毫米电影《追打》The Runner 1980、《我爱中国菜》I love Chinese Food 1981、《棒艺术家》Best The Artist 1981等。1982年摄制《荫凉湖畔》I Wish I was That Dim lake,获纽约大学奖学金及台湾政府主办的独立制片电影竞赛,获金穗奖最佳短故事片奖。1984年完成毕业作品《分界线》Fine Line,获纽约大学生电影节金奖作品奖及最佳导演奖。并获电影硕士学位,毕业后留美开拓电影事业,未成。1990年创作剧本《推手》Pushing Hands 获台湾政府优秀剧作奖。1991年由台湾中央电影公司投资、纽约库德玛西恩公司制片、将剧本推上银幕。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提名。1993年由中央电影公司与库德玛西恩公司再度合作制片推出《喜宴》The Wedding Banquet,获第三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导演、编剧奖以及观众投票最优秀作品奖。同时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第十六届亚洲人、美洲人国际电影节最佳编辑奖,一跃而为世界知名导演。1994年执导《饮食男女》Eat Drink Man Woman,获第七届台北电影奖优秀作品奖,并获第三十九届亚太电影展最佳作品、最佳剪辑奖,第七十七届大卫格里菲斯奖最佳外语片奖。列1994年台湾十佳华语片第一名。至此李安成功地完成了他的家庭电影三部曲。他的表现手法质朴自然,对白风趣、幽默,情节细腻、别致。主题置于探讨新旧冲突、东西方文化冲突中的中国文化,为台湾电影开辟了新的表现领域。

  李安代表作品年表:

  1991《推手》

  1992《移景入室》

  1993 《喜宴》

  1994 《饮食男女》

  1995 《理智与情感》

  1997 《冰风暴》

  1999 《与魔鬼共骑》

  2000 《卧虎藏龙》 

  2004 《绿巨人》

  22 姓名:李翰祥

  性别:男

  地区:中国台湾

  简历:

  中国香港电影导演、制片、编剧。生于辽宁锦州。40年代就读于北平国立艺术学校,专修油画。在上海实验戏剧学校专修戏剧、舞台表演、电影。1948年赴香港。辗转于大中华、长城、大观、永华等影业公司,从事演员、大道具画家、服装管理、编剧、助理导演等工作。1954年执导《雪里红》。同年进入邵氏兄弟影业公司,先后编剧古装影片多部,其中《貂蝉》获1958年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江山美人》获1959年第六届亚洲影展最佳影片奖。《杨贵妃》获1962年第一届台湾金马奖优秀作品奖及录音编辑奖、第十五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室内彩色摄影奖。《武则天》Woo Ze Tan Queen 获1963年第二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同年《梁山伯与祝英台》Liang Sanbo and Zoo Yintai,获第二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导演奖及最佳女主角、美术音乐奖,并获第十届亚洲影展最佳彩色摄影、美术、音乐、录音奖。1966年《西施》Xishe Beauty获第四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导演奖及最佳彩色摄影奖。他也编导反映现实的影片,如《后门》获1960年第七届亚洲影展最佳影片奖。此时,他已移师台湾组建国联影业公司。《杨子江风云》获1969年第七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及最佳男女主角,男配角奖。1971年《缇莹》获第九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最佳编剧奖及最佳男主角、黑白摄影、美术、音乐奖。并获第十七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美术奖、最佳亚洲传统文化奖。1973年《倾国倾城》获第十二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及最佳女主角奖、美术奖。70年代香港新浪潮电影作家的崛起与台湾武侠片与爱情片的繁荣使李翰祥辟清史片的蹊径求得生存并走向世界市场。先以取材金瓶梅小说的《金瓶双艳》(又名金瓶双月)Golden Lotus 1975,开创“风月片”的新潮。后以《瀛台喋血》1976、《佛跳墙》1977、《军阀趣史》1979、《火烧圆明园》Burning of the Imperial place、《垂廉听政》Reign Behind the Curtfain 1983/《火龙》The Last Emperor Aixin Jue Ruo Puyi's Latter Life(制剧)1987、《西太后》The Empress Dowager(制、剧)1989等清史片再树辉煌,并送往日本等亚洲国家展映。但为此台湾当局禁止他到台湾,港台片商又不请他拍片,沉默长达13年之久。1996年解禁。正当他重新实践壮志赴北京拍摄《火烧阿房宫》时终因操劳过度倒在拍摄现场,壮志未酬。1993年台湾金马奖30周年举办纪念活动,选有《雪里红》、《梁祝》、《西施》、《扬子江风云》、《缇萦》五部作品作回顾展。

  23 姓名:李连杰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武术运动员、功夫片演员、制片人。生于沈阳,移居美国。8岁习武。11岁时获中国全国武术大会演冠军,蝉联五届全国武术冠军。刀枪棍棒样样精通。曾在美国从事武术教练。1982年应香港中原公司张鑫炎主演彩色宽银幕功夫片《少林寺(The Shaolin Temple)》,饰小虎。在片中展示了自己的绝技,突破了商业化香港功夫片模式,把正宗的中国武术功夫系统地再现于银幕。国际影评人称《少林寺》开创了真功夫电影的先河,是继李小龙、成龙之后,功夫演员的第三个里程碑。他武艺线条优美、气贯长虹。后主演《少林小子(Kids from Shaolin)》(19830、《南北少林(Martial Arts of Shaolin)》(1986) 、《龙之天下》(1987)、《龙在天涯》(1987)、《笑傲江湖(Swordsman)》(1990) 等。曾有一度离开影坛。1991年应徐克之邀主演《黄飞鸿(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轰动香港影坛。1992年创建正东制片公司。主演《方世玉(The Legend of Fong Sai Yuk)》(1992),《方世玉续集》(1993) 。1995年三十二届台湾金马奖上被授予大陆影人特别奖。90年代后期往好莱坞发展,拍摄了《致命罗密欧》、《龙之吻》等影片,成为国际知名的武打动作明星。 

  李连杰作品年表:

  1982 少林寺

  1986 南北少林

  1989 龙在天涯 

  1991 黄飞鸿

  1991 黄飞鸿92之龙行天下 

  1991 黄飞鸿

  1992 笑傲江湖·Ⅱ:东方不败

  1992 黄飞鸿九二:龙行天下

  1992 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

  1993 方世玉

  1993 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

  1993 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

  1993 倚天屠龙记

  1993 太极张三丰

  1993 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

  1993 方世玉续集

  1993 方世玉-功夫皇帝

  1994 中南海保镖 

  1994 洪熙官

  1994 新少林五祖

  1994 精武英雄

  1995 鼠胆龙威

  1995 赤子威龙

  1996 黑侠 

  1996 冒险王

  2001 龙之吻

  2002 致命罗密欧

  2002 英雄

  24 姓名:李行

  性别:男

  地区:中国台湾

  简历:

  中国台湾电影导演。原名李子达。原藉江苏武进,生于上海。1952年毕业于台湾省立师范学院。曾在该校校园话剧社当编剧、导演和演员,后又在职业剧团工作三年。1952年从影当演员。1957年任导演,1958年执导台语片《王哥柳哥游台湾》、《两相好》等。《街头巷尾》是他执导的第一部国语片。由于成绩出色,后应聘中央电影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导演。1958-1986年他共执导50多部影片。1963年合作导演的《蚵女》获1964年第十一届亚洲影展最佳影片奖。后独立导演的《养鸭人家》获1964年第三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导演奖。1967年导演影片《路口》获同年第六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1968年导演《玉观音》获1969年第十五届亚洲影展最佳剧情片金禾奖和马尼拉市长特别奖。1971年导演的影片《秋决》获第十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导演奖。后又导演《吾土吾民》、《汪洋中的一条船》、《小城故事》,分别于1975年、1978年、1979年获第十二届,第十五届,第十六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汪洋中的一条船》同时还获最佳剧情片导演奖,导演本人因此片获1978年当局颁发的华夏奖章。1983年导演的《大轮回》获意大利国际幻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为表彰他对台湾电影的巨大贡献,1995年第三十二届台湾金马奖授与他终身成就奖。同年任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并举行个人作品回顾。1996年携郎雄、葛秀亭援助谢晋执导《鸦片战争》。

  25 姓名:梁朝伟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中国香港影视演员、歌星。生于广东台山。1980年就读于TVB电视台演员培训所。曾出演《430穿梭机》、《新扎师兄》、《鹿鼎记》、《侠客行》、《杨家将》等电视系列片。1989年出演侯孝贤执导的《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饰聋哑人林文清。由于该片获威尼斯电影节金奖,使他名声大振。据说侯孝贤因他不懂台湾话而特为他设置了聋哑人的角色。1992年主演《辣手神探》Hard Boiled,获第十二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1987年出演《人民英雄》People's Hero 获第7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1989年出演《杀手蝴蝶梦》My Heart is Eternal Rose获第9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1992年主演《辣手神探》获第十二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1994年出演《重庆森林》Chung King Express获第三十一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第十四届香港金像最佳男主角奖。他给影坛印象最深刻的是与梅艳芳联合演出的成名作《青春差馆》1985以及与周润发联合演出的《地下情(Love Unto Waste 1986)》。2000年凭借《花样年华》获得台湾金马影帝、康城影帝以及第53届戛纳电影节等多项大奖。

  梁朝伟代表作品年表:

  1986 癫佬正传

  1987 人民英雄

  1989 杀手蝴蝶梦 

  1989 忠义群英

  1990 喋血街头

  1990 阿飞正传 

  1991 魔画情 

  1991 千王

  1991 沙滩仔与周师奶

  1991 五虎将

  1991 中环英雄

  1991 豪门夜宴

  1992 辣手神探 

  1992 哥哥的情人

  1993 三个夏天

  1993 新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

  1993 正牌韦小宝之奉旨沟女 

  1993 新流星·蝴蝶·剑 

  1993 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 

  1993 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 

  1993 风尘三侠 

  1993 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

  1993 新难兄难弟

  1993 新仙鹤神针

  1994 等着你回来

  1994 神龙赌圣之旗开得胜

  1994 重庆森林

  1994 东邪西毒

  1995 救世神棍 三轮车夫

  1995 偷偷爱你

  1996 洪兴仔之江湖大风暴

  1997 春光乍泄

  1998 每天爱你8小时

  1999 玻璃樽 海上花

  2000 花样年华 东京攻略

  2001 天下无双

  2002 无间道  英雄 

  2003 地下铁

  2004 2046

  26 姓名:林黛

  性别:女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香港电影演员,为我国知名人士程思元先生之女,先后四次荣登“亚洲影后”之宝座。祖籍广西直阳,1934年出生于广西桂林,1946年随家人迁居香港,一个偶然的机会,长城影业公司的制片人在照相馆的陈列窗里看到她的照片后便邀她在《翠翠》中扮演女主角,而且轰动了香港。这时她才17岁。1958年她因主演古装片《貂蝉》而荣获第五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奖;1956年又因主演《江山美人》而荣获第六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奖;1958年因主演歌舞彩色片《千娇百媚》荣获第八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奖;1960年又因主演《不了情》而荣获第九届亚洲影展女主角奖;1963年与陈原主演《花团锦簇》,获第十届亚洲影展最佳喜剧特别奖;她生前主演的最后一部影片《蓝与黑》,1966年获第十三届亚洲影展特别纪念奖。此外,她还主演了《红娃》、《白蛇传》、《妲已》、《梁上佳人》、《王昭君》、《宝莲灯》、《燕子盗》等。1961年与龙云子龙绳勋结婚,1964年服毒自杀,时年30整。

  27 姓名:林青霞

  性别:女

  地区:中国台湾

  简历:

  中国台湾影视女演员。生于台湾。原藉山东,1972年毕业于台湾金陵女中。曾在电脑公司任公关小姐。1973年入八十年代公司,在《窗外》中饰演女主角江雁容获得成功。后又成功地主演了刘家昌执导的《云飘飘》1974,从此被视为“纯清少女”型女星,并相继演出了《纯情》1974,《长青树》1975,《枫叶情》1975等文艺爱情片。1975年在台湾中央电影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拍摄的《八百壮士》中,饰演泅水渡向壮士们赠旗的童子军,获第二十二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奖,成为台湾“首席文艺女星”。1976年后,成为琼瑶自组公司拍摄影片的女主角。与秦祥林、秦汉、邓先荣等合作,相继主演了《我是一沙鸥》1976,《我是一片云》1976,《月朦胧,乌朦胧》1978,《一颗红豆》1979等片,多次创下最高卖座纪录。1977年在李翰祥执导的《金玉良缘红楼梦》The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中,首次成功地反串风流潇洒、具有叛逆性格的贾宝玉,一反往日高雅清纯的少女形象。1987年主演谭家明执导的心理谋杀片《爱杀》,1982年在《慧眼识英雄》中饰电视台记者;在《红粉兵团》Seven black Heorines饰独眼游击英雄;1983在《新蜀山剑侠》Warrior from the Magic Mountain中饰武林高手等。1985年,赴港主演成龙执导的动作片《警察故事》Police Story。1988年出演许鞍华执导的《今夜星光灿烂》,Starry is the Night饰社会工作者。1990年,她和秦汉合作主演了由严浩导演的三毛名著《滚滚红尘》Red Dust获第二十七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90年代多次与香港导演徐克等合作,拍摄了《新龙门客栈》1992 Dragon Inn、《笑傲江湖Ⅱ东方不败》1992 Swordsman、《东方不败风云再起》1993 The East is Red、《白发魔女》1993,The Bride with White Hair、《火云邪神》1994、《刀剑笑》等10余部新古装武打片。她在《笑傲江湖Ⅱ东方不败》反串潇洒倜傥、风流俊逸的男主角后,曾多次以这种造型出现,演技也更为娴熟、洗练。她还参加了台湾和香港后新电影《暗恋桃花园》The Peach Blossom Land 1992,《重庆森林》Chungking Express (1994)的拍摄。林青霞的表演风格朴实、自然、细腻,善于表现人物思绪的繁杂和感情的起伏跌宕。迄今,她已出演100多部影片。1990年台湾《世界电影》杂志评十佳女星名例第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