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电影人评选-候选资料(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58 新浪娱乐

  60.

  姓名:郑正秋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编剧、导演。原名郑芳泽,号伯常。原籍广东潮州,生于上海。曾任亚细亚影戏公司编、导、演业务,1913年改名正秋,与张石川合作编导了中国第一部无声短故事片《难夫难妻》。1923年由他编剧、张石川导演的《孤儿救祖记》上映后在社会上引起轰动。1922年合作创办了明星公司和明星影戏学校。在此后的几年里,出现创作高峰,编、导、演了几十部影片,渐渐走向商业化。然而经过自己对人生、艺术的不懈追求,又重新回到现实主义题材上。30年代初,他的思想发生明显变化。1932年,发表《如何走上前进之路》一文,总结和回顾了他一生的感受,提出“反帝、反资、反封建”口号,欢迎新文艺工作者参加电影工作。同年编导了《自由之花》、《春水情波》、《姊妹花》和参加了《女儿经》、《热血忠魂》的部分工作。其中以《姊妹花》为他后期的代表作。他一生共编导40多部作品,情节曲折感人,对中国早期电影事业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61.

  姓名:周润发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中国香港影视演员。原籍广东,生于香港南丫岛。高中毕业后从事各种职业。1973年就读于香港无线电视演员培训班。1975年,因主演电视剧《狂潮》而知名。后相继主演电视剧《上海滩》、《网中人》等。1975年从影,主演《投胎人》。1981年出演香港新浪潮导演许鞍华执导的《胡越的故事》。1984年因演《等待黎明》1941,获第二十二届台湾金马获最佳男主角奖、1985第三十届影展最佳男主角获。1987年出演香港第二代新浪潮导演张婉婷的《秋天的童话》获第二十四届台湾金马获最佳男主角获。同年出演《英雄本色》(1986) 获第六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1988年因演《龙虎风云》获第七届香港金像最佳男主角奖和美国电影协会颁发的亚洲杰出演员奖。1989年主演《阿郎的故事》,获第九届香港金像获最佳男主角奖。被誉为“亚洲影帝”。日本电影杂志评选80年代华语影星,他的选票超过成龙成为最受欢迎的香港男影星。1990年美国芝加哥市为他举办个人影展。95年后赴美学习并在好莱坞发展。之后的主要作品有《安娜与国王》,《卧虎藏龙》,《防弹武僧》。

  62.

  姓名:周星驰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中国香港影视演员、导演。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电视台演员培训所。1983年起任电视台“430穿梭机”儿童节目主持人,颇受欢迎。1987年主演电视剧《他来自江湖》、《兰世豪侠》,还参与《兰世豪侠》的台词创作。1988年应李修贤之邀出演电影《霹雳先锋》,饰情报员,获第二十五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及第八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1990年出演电影《赌圣》All for the Winner 创当年香港最高票房纪录。获第十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1年出演《逃学威龙》获第十二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1992年主演《审死官》获第十二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该片被评为香港当年十大卖座片第一位。他的演技特点受西方后现代主义创作思想的影响,表现出无理性的喜剧模式与阿Q式的东方心理。在90年的香港影坛掀起了赌片潮与无厘头潮、形成了银幕喜闹剧的新偶像。1994执导电影《国产凌凌漆》。之后周星驰就总是以导演和主演的双重身份出现,并有一批佳作产生,尤其是《大话西游》系列更是在年轻人中产生巨大影响,从而引起评论界和理论界的关注,人们纷纷对其“后现代的解构经典”式的电影进行研究。随后的《食神》、《喜剧之王》也成为众多“星爷”支持者心中的经典。《少林足球》使他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认可,夺得七项大奖。而04年的新作《功夫》上映以来更是已经创造了极高的票房。

  周星驰作品年表:

  1988《霹雳先锋》、《捕风汉子》、《最佳女婿》

  1989《龙在天涯》、《义胆群英》、《流氓差婆》

  1990《望夫成龙》、《一本漫画走天下》、《龙风茶楼》、《风雨同路》、《咖喱辣椒》、《小偷阿星》、《师兄撞鬼》、《赌圣》、《无敌幸运星》、《江湖最后一个大佬》、《赌侠》

  1991《整蛊专家》、《龙的传人》、《新精武门》、《逃学威龙》《赌侠2上海滩赌圣》、《情圣》、《豪门夜宴》

  1992《漫画威龙》、《家有喜事》、《逃学威龙2》、《审死官》、《鹿鼎记》、《鹿鼎记2神龙教》、《武状元苏乞儿》 

  1993《逃学威龙3之龙过鸡年》、《唐伯虎点秋香》、《济公》

  1994《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白面包青天》、《国产零零漆》

  1995《西游记第101回之月光宝盒》、《西游记完结篇之仙履奇缘》、《回魂夜》、《百变星君》

  1996《大内密探零零发》、《食神》、《97家有喜事》

  1997《算死草》

  1998《行运一条龙》、《喜剧之王》

  2001《少林足球》

  2004《功夫》

  63.

  姓名:周璇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女演员、歌唱家。原名苏璞。江苏常州人。童年被卖为周家养女。1931年参加上海明月歌舞团,因主演歌舞《特别快车》而崭露头角。后入新华歌舞社。1934年在上海各电台联合举办的歌星比赛中名列前茅,成为十大歌星之一,被誉为“金嗓子”。1935年从影,在天一影片公司拍摄的影片《美人恩》中扮演角色。1936年入艺华影业公司,主演《喜临门》、《满园春色》等影片,并在新华影业公司拍摄的影片《狂欢之夜》中扮演角色。1937年在明星影片公司拍摄的影片《马路天使》中扮演女主角小红,成功地塑造了在旧社会受尽侮辱和损害,但对前途抱有美好理想的歌女形象,为其表演艺术的代表作。八一三事变后参加大型话剧《保卫芦沟桥》的演出。后随上海剧艺社赴菲律宾宣传抗日救亡。1938年任上海国华影业公司演员,主演《孟姜女》、《李三娘》、《董小宛》、《西厢记》等近二十部影片。1943年在中华电影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主演《渔家女》、《红楼梦》等影片。抗战胜利后赴香港,相继主演《长相思》、《各有千秋》、《忆江南》、《清宫秘史》等影片,并在文华影业公司摄制的影片《夜店》中扮演角色。1950年回上海,参加影片《和平鸽》的拍摄,因患病而未竟。

  64.

  姓名:陈可辛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中国香港影视导演。生于香港。8岁随家人移居泰国。就读于国际学校。18岁赴美研读电影理论。1982年返港。参加吴宇森执导的《英雄无泪》拍摄工作。后在嘉禾公司任蔡澜的副导演和助理制片。后转入好朋友公司任制片,并学习监制。1991年监制并首导电影《双城故事》Alan & Eric Between Hello and Good被香港电影协会选为最佳影片。1992年监制并执导《亚飞与亚基》,被香港影坛誉为90年代新导演代表人物。1993年执导《风尘三侠》获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作品、最佳导演奖提名。同年监制《记得香蕉成熟时》1993送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1996年陈可辛执导的《甜蜜蜜》大获成功,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九项大奖,并被《时代》杂志选为全年十大电影。1998年,陈可辛为斯皮尔伯格的梦工场开拍他的首部好莱坞电影《情书》。近年来陈可辛多担任兼监制工作,他监制的作品有《金鸡》、《金鸡2》、《三更之回家》、《饺子》、《见鬼》、《见鬼2》等。

  65.

  姓名:陈强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演员。原名陈庆三。河北宁晋人。1936年在太原并州中学读书时参加业余剧团。1937年随战地总动员会宣传团在晋西北演出。1938年至延安,入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1939年毕业后任华北联合大学文工团演员。1942年主演喜剧《二大伯》受到欢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任鲁迅艺术学院文工团演员,1945年因在歌剧《白毛女》中饰演恶霸地主黄世仁而知名。1947年任东北电影制片厂演员。后在《留下他打老蒋》、《桥》等影片中饰演角色。1953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55年入北京电影学校表演专修班学习。1961年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饰演地主南霸天,于1962年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1964年获印度尼西亚第三届亚非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不仅擅演反派角色,还参加拍摄多部喜剧片。如《三年早知道》、《父与子》、《瞧这一家子》等。90以后与其子陈佩斯合作多部电影,如《爷俩儿开歌厅》、《父子老爷车》等等。

  66.

  姓名:杜琪峰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导演,监制。1972年入无线电视台任编导及监制,1980年首次执导电影《碧水寒山夺命金》。此后执导的影片有《阿郎的故事》、《八报喜》、《审死官》、《东方三侠》等,1990年起开始任监制,作品有《天若有情》、《呆佬拜寿》等。凭借对中国古典文学和欧美文学的热爱与熟悉,与新浪潮导演中的徐克、吴宇森、林岭东等人一样,杜琪峰执导作品多为江湖黑道、男人情义这样的主题,将传统的武侠故事进行现代包装下的改写。近年来他的作品对此都有所体现,如《枪火》、《暗战》等。2000年的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以《枪火》和《暗战》两片同时入围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的杜琪峰,最终凭借电影《枪火》首次荣膺最佳导演奖。2004年的新作《大事件》获得第41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67.

  姓名:关锦鹏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中国香港导演。祖籍广东,生于香港。1976年就读于香港浸会学院传理系。同时参加香港无线电视台影视培训班。1978年任无线电视台助理场记、助理编导,师从余台杭、许鞍华等。1984年执导处女作《女人心》。1986执导《地下情》被评为当年最实座的影片。1987年执导《胭脂扣》。用80年代的视点去观察30年代的生死恋,成为香港新电影的代表作。影片获第八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及最佳作品奖,并获法国第十届第三世界影展金球奖、意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评审员特别大奖,成为香港当年十大华语卖座片之一。1989年执导《人在纽约》,获第二十六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等8项奖。被评为1990年香港十大华语卖座片之一。1991年执导《阮玲玉》。获第二十八届金马奖、评审团特别推荐奖等3项奖、第十二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等4项奖、第四十二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他本人获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94年执导《红玫瑰、白玫瑰》,采用插入对白字幕的方法 ,细腻挖掘女性心理特征,别具一格,获第三十一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美术、最佳音乐等5项奖。《三个女人的故事》1989,获第二十六届台湾金马奖最优秀作品奖。关锦鹏在众多男性导演中以细腻、深刻的情感表达著称。1997年的《愈快乐愈堕落》、2000年的《有时跳舞》、2001年的《蓝宇》都体现了他的独特风格。

  68.

  姓名:归亚蕾

  性别:女

  地区:中国台湾

  简历:

  中国台湾影视女演员。祖籍浙江吴兴,生于湖南长沙。1949 年定居台南。1964年毕业于台湾国立艺专影剧系。参加高雄区中国小姐选美活动获冠军。1965年应募出演琼瑶文学电影《烟雨蒙蒙》饰女主角陆依萍,第四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1966年入国联影业公司,在文艺片《春暖》中饰温柔的女仆阿金,表演真切感人。1970年主演白景瑞执导的《家在台北》,饰留美博士之贤妻冯淑桓,获第八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第十六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台湾电影史上第一个获国际奖的女明星。同年又获台湾劳工楷模金工奖。1978年出演《蒂蒂日记》,获第十五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并获第十六届巴拿马国际影展最佳女主角奖。1980年与李美弥合组谦记电影公司,演出《未婚妈妈》等片。1991年主演电视剧《她的成长》,获台湾电视金钟奖最佳女演员奖。1993年主演李安执导的《喜宴》The Wedding Banquet,饰伟同的母亲,获第二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在近30年的演艺生涯中共主演了近百部作品。她气质温柔含蓄文雅,在表演上善于多层次多角度地开掘人物内心世界,成为银幕上东方女性的理想形象。在纪念金马奖30周年的活动中,被评为“金马三十,三十风云人物”之一,被台湾影视界誉为“一朵永远盛开的演艺玫瑰”。近年来多投入电视剧拍摄。

  69.

  姓名:洪深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戏剧理论家、剧作家、导演,原名洪达,字浅哉、伯骏。江苏省常州人,因当场揭露美国辱华影片《不怕死》,而得雅号“黑旋风”。少时受正规教育,后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选送美国留学,读戏剧文学和表、导演艺术。在美期间,为筹款救济华北难民,曾编导英语对白剧《木兰从军》。1922年回国后编写了剧本《申屠氏》,虽没能拍成电影,但却是我国第一个较完善的电影文学剧本。他还自编自演了舞台剧《赵阎王》。1925年秋,受聘明星公司任编剧顾问,1930年参加左翼文化运动,编导了多部思想进步的舞台剧及电影。其中有我国第一部蜡盘发声影片《歌女红牡丹》。而由他编剧、张石川导演的《旧时京华》是他从事有声片的开端,成为中国有声电影的先驱之一。抗战期间,历任上海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理事、中华全国电影界抗敌协会理事,导演、创作了许多话剧。抗战胜利后在上海复旦大学和上海市立戏剧学校任教,导演了几部影片。解放后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协会理事、政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对外文协副会长等职。编导过舞台剧《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四十年的愿望》等。除编剧外著有:《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十年来的戏剧运动与教育》、《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电影戏剧表演术》等专著,还编写了《电影术语辞典》,出版过《洪深戏剧论文集》。

  70.

  姓名:贾樟柯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出生于1970年,山西省汾阳人。199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从1995年起开始电影编导工作。是我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主要作品有1998年的《小武》,2000年的《站台》,2001的《公共场所》,2002的《任逍遥》,其作品多在国外电影节获奖。2004年新作《世界》入围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片单元。

  71.

  姓名:金山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金山,1911年出生,中国电影、戏剧表演艺术家、导演。原名赵默,字缄可。他从小就对戏剧艺术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曾学过京戏,后决心从事话剧活动,早年在话剧舞台上做出很多成绩。从1935年起,他开始进入影坛,加入月明影片公司,主演了《昏狂》。1936年转入新华影业公司,在史东山导演的《长恨歌》中扮演一个玩弄少女的坏蛋。同年,他主演了由果戈里名著《钦差大臣》改编的影片《狂欢之夜》,1937年他主演了轰动全国的影片《夜半歌声(1937)》,他饰演的宋丹萍,富于激情,性格独特鲜明,赢得了知识青年的共鸣。1938年,他又在《貂蝉》一片中扮演吕布,他把吕布的神情表演得恰到好处。抗战胜利后,1947年在长春电影制片厂他自编自导了影片《松花江上》,这部影片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显示了金山对电影编导艺术的驾驭能力,影片着力渲染了东北的风土人情,有力地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对东北的践踏。新中国成立后,他又自编、自导、自演了影片《风暴》,在银幕上又创作了施洋这一著名的历史人物,标志着他的表演艺术达到了又一个高峰。这两部影片都是我国电影史上的优秀作品。他改编、导演的电影还有《黄花山》、《十三陵水库畅想曲》等。金山所拍的影片不多,但却都是成功的作品。金山在创作和表、导演理论上也颇有建村。他生前还曾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文联委员,全国政协委员。金山于1982年7月病逝,终年71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