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电影人评选-候选资料(8)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58 新浪娱乐

  72.

  姓名:蓝马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话剧演员。原名董世雄。生于北京。1931年积极参加左联领导的抗日救国演出活动,演出过《工厂夜景》等话剧,1934年参加了中国第一个职业剧团--中国旅行剧团。1937任山西西北影业公司演员。1938年在汉口第二次参加中国旅行剧团。1939年在香港加入中华艺术剧社,首次参加电影拍摄,在影片《孤岛天堂》中担任角色。1943年参加中华剧艺社。抗战胜利后,参加上海剧艺社从事话剧演出。1947年初加入昆仑影业公司,在很多部影片中任主要角色。1949年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到总政文工团,历任艺术教员、研究员、话剧团副团长、话剧团艺术指导等职。由于蓝马在舞台剧、影片《万水千山》的出色表演,于1956年获全国话剧汇演表演一等奖。文革中蓝马遭受迫害,1976年去世。

  73.

  姓名:郎雄

  性别:男

  地区:中国台湾

  简历:

  中国台湾影视演员。原名郎益三。生于江苏宿迁。1947年从军赴台。先在体工队踢足球,后转入艺工总队任话剧演员。1970年进入台湾中视电视台任演员。1974年主演电视连续剧《一代暴君》而成名,擅长饰演硬派角色。电视剧作品有:《钦差大人》、《战国风云》、《大汉天威》等。1976年出演张佩成执导的《狼牙口》,获第十三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1991年主演李安执导的《推手》Pushing Hands,因饰太极拳教练,获第二十八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1993年出演李安执导的《喜宴》The Wedding Banquet获第三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1996年在李行导演率领下支援谢晋执导的巨片《邪片战争》饰烟王。

  74.

  姓名:李俊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导演。生于山西夏县。1937年赴延安,在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7年解放战争中被评为一等功臣。1952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从事部队电影工作,1959年起任故事片导演。他执导的影片《农奴》获1959年解放军优秀影片奖、1981年马尼拉国际电影节金鹰奖;《闪闪的红星》获1980年全国妇联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二等奖;《大决战》(一、二、三集)获政府奖最佳影片奖、军队最佳故事片奖、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和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作为《大决战》的总导演获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的对《大决战》的特殊贡献奖。

  75.

  姓名:李小龙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中国香港电影演员、导演,生于美国旧金山,原藉广东海南,粤剧“四大名丑”之一和粤语片演员李海泉之子。1941年,不满周岁就出现在粤语片《金门女》中。1949年起成功地拍摄了《人之初》、《人海孤鸿》等影片。1959年赴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攻读哲学和心理学,并博采中西各派武功之长,创造了自成一家的“截拳道”。1966-1967年,担任《青蜂侠》、《盲人追杀》等影视片中重要角色。1971年回香港,致力改变香港武打片的陈旧招式,为嘉禾影片公司先后拍摄了《唐山大兄》(《The Big Boss》 1971),《精武门》(《Fist of Fury 》1972),《猛龙过江》1972。后又与华纳公司合作拍摄了《龙争虎斗》(1973)。他主演的这4部影片都成功地打入了国际市场。1973年,在自编自导自演第5部影片《死亡游戏》(《Game of Death》 1978)完成四分之三时去世,李小龙的影片有超凡的武功和强烈民族精神和正义感,1993年,为纪念他逝世20周年并表彰他对世界电影的贡献,好莱坞有关当局把他的名字镌刻在好莱坞“名人大道”上。当年环球公司还推出一部《龙:李小龙传奇》。1994年,第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会上,为他颁发了最高致意奖。李小龙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却如同一颗耀眼的彗星划过国际武坛的上空,对现代技击术和电影表演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主演的功夫片风行海外,中国功夫也随之闻名于世界。许多外文字典和词典里都出现了一个新词:“功夫”(Kungfu)。在不少外国人心目中的功夫就是中国武术,李小龙也成了功夫的化身。许多国外武林高手、空手道拳师,泰拳大师看过李小龙主演的功夫片后都承认:“李小龙确有真功夫。”确实,还很少有一位东方武术家能像李小龙一样突破国家、种族的领域,并且在死后声威依然不减。

  76.

  姓名:刘晓庆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影视女演员。生于四川涪陵,1970年四川音乐学院附小毕业后去宜汉县农场劳动。1971年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达县军分区宣传科当兵,1974年任成都军区话剧团演员。1975年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南海长城》中饰演角色。后在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同志,感谢你》等影片。1980年起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曾主演《小花》、《垂帘听政》、《李连英》等影片。在《瞧这一家子》中饰演张岚,1980年获第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1981年在影片《原野》中扮演金子,1988年获第十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86年在影片《芙蓉镇》中扮演胡玉音,1987年获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其表演戏路宽广,善于捕捉形象,运用生活细节刻画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著有《我的路》、《我这八年》等。

  77.

  姓名:梅艳芳

  性别:女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中国香港影视女演员、歌星。生于香港。母亲为著名粤剧演员。4岁起便酷爱歌舞,与姐姐一起登台演出。1982年TVB主办歌手选拔赛,在三千人参赛的歌手中脱颖而出,18岁便成为歌星,用粤语演唱山口百惠的著名歌曲,红极一时。1982年获香港音乐节新人奖、1982年第十二届东京国际音乐节亚洲音乐奖。同年出演电影《表错七日情》一举成名。1985年出演《缘份》,获第四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1988年主演《胭脂扣》,获第二十四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第八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她在该片中饰如花,将生时的如花演得表面高傲玩世不恭,内心孤独脆弱柔情似水,鬼时的如花外柔内刚,对爱情坚贞不渝。把人鬼间复杂性格与心理变化表演得栩栩如生。1991年台湾《世界电影》杂志评选十佳女星时名列第八,1993年主唱《东方三侠》主题歌“女人心”获第十三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电影插曲奖、香港《大影画》杂志评选80年代香港十大明星时名列第七。90年代之后的主要作品有1995《红番区》、《告别有情天》、《赤子威龙》,1996《金枝玉叶2》、《半生缘》,2001年《钟无艳》、《慌心假期》。她凭借1996年的《半生缘》获得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凭借2002年的《男人四十》获得长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她曾担任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为人正直豪爽,热心公益事业,2003年12月30日因罹患癌症不幸去世。

  78.

  姓名:秦汉

  性别:男

  地区:中国台湾

  简历:

  中国台湾影视演员、制片、导演。原名孙祥钟。原籍四川华阳,生于上海。艺名康凯、孙戈。1965年毕业于台湾开平中学。后进入台湾联邦影业公司当演员。1996年出演电影《远山含笑》。1973年以艺名孙戈出演《唐山五兄弟》,后改名秦汉。1937年起先后主 演宋存寿执导的感伤电影《母亲30岁》以及《海韵》、《吾土吾民》等。1996、1977年最高潮时每年出演达15部影片。1977年主演《烟水寒》获巴拿马国际影展最佳男主角奖。1898年主演李行执导的《汪洋大海中的一条船》饰郑丰喜,获第十五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第二十五届亚洲影展最佳男主角奖。被誉为最感人的悲剧明星。1980年出演《原乡人》饰作家钟理和,一位充满传奇色彩和感人至深的悲剧人物。成为台湾代表性明星。尤善出演言情片中的男主角,1990年在《滚滚红尘》中又塑造了爱情悲剧人物。1979年创建海王星影业公司。自导自演了《冲刺》、《情奔》。还在《几度夕阳红》、《我是中国人》等电视剧中扮演角色。

  79.

  姓名:秦怡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女演员。原名秦德和。生于上海。1938年上海中华职业学校肄业后去武汉参加抗日宣传活动。同年至重庆,入中国电影制片厂任实习演员,在影片《好丈夫》中扮演角色,后相继参加中国万岁剧团、中华剧艺社等话剧团体,在重庆、成都等地演出《大地回春》、《钦差大臣》、《茶花女》等二十余部话剧。抗战胜利后回上海,作为“特约演员”参加拍摄《忠义之家》、《无名氏》等影片。建国后历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上影演员剧团副团长。曾主演《农家乐》、《两家春》、《摩雅傣》、《北国江南》等影片,并在《女篮5号》、《铁道游击队》、《林则徐》、《青春之歌》、《海外赤子》等影片中扮演重要角色。1983年主演的电视连续剧《上海屋檐下》(兼任艺术顾问),获第三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特别奖,本人获首届电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其表演细腻、质朴、自然,具有东方女性的神韵。

  80.

  姓名:桑弧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编导。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四十年代初,在老一辈电影导演朱石麟帮助和指点下,开始电影编导和创作。五十多年来,编剧、导演了三十多部影片: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获文化部1957年优秀影片金奖、1954年第八届卡罗维伐利电影节音乐片奖和1955年第9届爱丁堡电影节映主奖;《祝福》获1957年第十届卡罗维发利电影节特别奖和1958年是西哥国际电影节银帽奖;担任编剧的水墨动画片《鹿铃》获1983年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和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终动画片奖;《她俩和他俩》、《邮缘》获文化部1979年和1984年优秀影片奖。

  101.

  姓名:舒绣文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女演员。原籍安徽黟县,生于北京。1929年北平安徽中学肄业。1931年至上海,在天一影片公司教国语。后在集美歌舞剧社、五月花剧社、春秋剧社任演员。曾参加演出《乱钟》、《SOS》、《梅雨》、《名优之死》等话剧。1933年从影,先后在艺华、明星等影片公司摄制的《民族生存》、《热血忠魂》、《夜来香》、《新旧上海》、《清明时节》等影片中扮演角色。1937年后在武汉中国电影制片厂主演《保卫我们的土地》,后并在《塞上风云》等影片中扮演角色。1938年后在重庆任中国万岁剧团、中华剧艺社演员。先后演出《中国万岁》、《雾重庆》、《虎符》、《棠棣之花》、《天国春秋》等话剧。抗战胜利后回上海,在昆仑影业公司主演《一江春水向东流》,维妙维肖地刻画了交际花王丽珍泼辣自私的性格。1948年去香港,主演《野火春风》、《恋爱之道》等影片。1949年起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曾主演《女司机》等影片。同时担任《乡村女教师》等译制片的配音。1957年调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主演《北京人》、《关汉卿》、《伊索》、《骆驼祥子》等话剧。一生在银幕和舞台上塑造了众多身世不同、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其表演真实细腻、热情泼辣、感情真挚。

  102.

  姓名:陶金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演员、导演。原名陶秉钧。江苏苏州人。童年随父母迁居北平,1934年毕业于北平京华美术专科学校,后入山东民众教育馆戏剧训练班学习表演。1935年参加中国旅行剧团,赴天津、南京、上海等地演出《雷雨》、《日出》等剧目。1936年入上海天一影片公司,主演《黄浦江边》、《女学同》、《杨柳村》等影片。后参加上海业余剧人协会实验剧团。抗日战争爆发后加入上海抗日救亡演剧四队,辗转武汉、重庆等地演出话剧《民族万岁》、《塞上风云》、《自由魂》等。1942年入中国电影制片厂,先后主演《胜利进行曲》、《青年中国》、《日本间谍》、《还我故乡》等影片。抗日战争胜利后回上海,入昆仑影业公司,主演《八千里路云和月》及《一江春水向东流》,因表演朴素、自然、细腻而获得好评。1948年去香港,先后在永华、长城等影业公司主演《山河泪》、《火葬》、《海誓》、《血海仇》等影片,并在大光明影业公司自编、自导、自演影片《诗礼传家》。1951年回上海,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先后参加拍摄《斩断魔爪》、《宋景诗》等影片。1956年后转任导演。1962年任珠江电影制片厂导演。先后导演戏曲片《十五贯》、《西园记》;故事片《护士日记》、《斗鲨》等。曾任中国影协第二至四届理事、影协广东分会副主席、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席等。

  103.

  姓名:田汉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戏剧家、作家、电影剧作家、左翼电影的奠基者之一。字寿昌,生于湖南长沙。就读长沙第一师范学校,1916年留学日本。后投身于新文化运动。1920年开始从事戏剧活动,创作《咖啡店之一夜》。1921年,与郭沫若等人组织新文学团体创造社。1926年开始电影工作。编写电影剧本《翠艳亲王》;与唐槐秋等人创办了南国电影剧社,同年创作了电影剧本《湖边春梦》。1930年参加上海自由大同盟和左翼作家联盟在《南国》月刊上发表了《我们的自我批评》一文,总结艺术至上倾向的教训。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左翼戏剧家联盟党团书记、中共上海中央局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30年代,创作了《风云儿女》、《母性之光》、《民族生存》、《三个摩登女性》等电影剧本。1940年与史东山合作,创作了爱国抗日的宣传片《胜利进行曲》。1946年回上海,创作《忆江南》、《丽人行》等电影剧本。一生共创作近百部戏剧剧本,二十余部电影剧本。著有《田汉文集》。

  104.

  姓名:王人美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女演员。湖南长沙人。1927年到上海加入中华歌舞团。1931年加入联华影业公司为电影演员。1935年加入电通影片公司。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王人美拒绝为日寇拍片,积极参加抗日活动并参与了以“七·七”事变为主题的大型话剧《保卫芦沟桥》的演出。抗战期间她主要从事话剧活动。抗战胜利后到上海,先参加上海实验电影工场,后进昆仑影片公司。解放后她返回上海,在长江电影公司拍片,后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1935年由王人美主演的影片《渔光曲》曾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荣誉奖,这是中国第一部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影片。1951年她主演的影片《两家春》被文化部评为1949~1955年优秀影片。

  105.

  姓名:王童

  性别:男

  地区:中国台湾

  简历:

  中国台湾电影导演、美工师。原名王中和。祖籍苏州,生于安徽。8岁随父母移居台湾。1964年毕业于台湾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美术系。1963年进入中央电影公司当美工。1976年为《枫叶情》当美工获第十三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彩色影片美术设计奖。1983年为《天下第一》当美工,获第二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服装设计奖。1985年为《策马入林》做美工,获第二十二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美术设计奖。主要美工师作品还有:《养鸭人家》(1966)、《龙门客栈》(1967)、《路》(1968)、《侠女》、《三朵花》、《八百壮士》(1976)、《源》(1979)等100多部影片。1971年赴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文化中心研习剧场舞台美术设计。1980年执导影片《窗口月亮不准看》(又名《假如我是真的》),获第十八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奖。1983年执导《看海的日子》获第二十届台湾金马奖优秀作品奖。1987年执导《稻草人》获第二十四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奖。并获第三十三届亚太影展最佳影片奖,哥伦比亚波哥大国际影展最佳作品奖。1989年执导《香蕉天堂》获第二十六届台湾金马奖优秀作品奖。1993年执导《无言的山丘》获第二十九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导演奖,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作品奖、亚太电影节最佳作品奖。这三部作品以《无言的山丘》描写台湾原始开发淘金矿工遭遇与日本统治的介入,《稻草人》描写太平洋战争时期日本占领下台湾农村的痛苦生活,《香蕉天》描写中国大陆解放后流落到台湾的士兵们的遭遇,构成为台湾近代史三部曲。1993年《策马入林》、《稻草人》、《香蕉天堂》被选入台湾金马奖30周年精选名片回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