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电影人评选-候选资料(9)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58 新浪娱乐

  106.

  姓名:吴思远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中国香港影视导演、制片。原籍广东中山,生于上海。香港新法书院毕业。在香港新民书院任数理教师时开始拍摄16毫米电影。1967年进入邵氏兄弟有限公司。1970年为王羽的《怒吼吧!腾飞的龙》当助理导演。1971年进入明星影片公司。导演《疯狂杀手》、《荡寇滩》。1972年创办富国影片公司,1973年创建思远影业公司。执导《猛虎下山》、《香港小教父》(1972)、《生龙活虎小英雄》(1972)、《神龙小虎闯江湖》(1973)、《南拳北腿》(1976)、《李小龙的故事》(1976)等。1976年转向电影制片,主要作品有:《蛇形刀手》(1976)、《醉拳》(1978)、《死亡塔》(1980)、《传奇李小龙》、《龙之忍者》、《霍元甲》(1982)、《不撤退不投降》(1985)(港美)、《雷鸣》(1987)、《赌圣》(1990)、《双龙会》 1991等。为表彰他对推动香港电影发展的贡献,1978年第十五届台湾金马奖授予他在外制作者特别奖。他创作的剧本有《神龙小虎闯江湖》、《蛇形刀手》、《香港小教父》、《死亡塔》等。曾任多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2002年辞去此职务。

  107.

  姓名:谢芳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女演员。原名谢怀复。原籍湖南益阳,生于湖北黄陂。1951年汉口罗以女子中学毕业后入中南文工团,后任武汉歌舞剧院歌剧演员。1959年因在影片《青春之歌》中饰演林道静而知名。1963年在影片《早春二月》中塑造了大革命时期的小知识分子陶岚的形象。1963年起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主演的影片还有《舞台姐妹》、《泪痕》、《李清照》等,以及电视剧《女经理的一天》、《最后一位市长》、《舞台新姐妹》、《灯火阑珊处》等。其表演细腻含蓄,擅长扮演知识分子形象。著有自传体艺术杂文《银幕内外》。

  108.

  姓名:于洋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影视演员、导演。原名于延江。山东黄县人。1945年长春市文化中学肄业。曾在长春市公安局任职,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文化教员。1947年入东北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在《留下他打老蒋》、《桥》、《中华女儿》等影片中饰演角色。1953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55年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修班学习。1957年毕业后主演《英雄虎胆》、《青春之歌》、《暴风骤雨》、《大浪淘沙》等影片。1977年转任导演,拍摄《戴手铐的“旅客”》、《大海在呼唤》等影片,并导演《哪儿是我的家》等电视连续剧。是中国影协第四、五届理事。1989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

  109.

  姓名:章子怡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演员。1990到1996年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民间舞专业,1996年9月到2000年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98年担任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女主角,2000年凭《我的父亲母亲》荣获第2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同年与张艺谋一同携影片《我的父亲母亲》参加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银熊奖。1999年担任李安导演的电影《卧虎藏龙》女主角。2000年参加拍摄徐克导演影片《蜀山新传》,成龙作品《尖峰时刻2》以及韩国电影《武士》。2001年出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英雄》,2002年出演娄烨作品《紫蝴蝶》,2004出演《2046》、《茉莉花开》、《十面埋伏》,并凭借《茉莉花开》获得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110.

  姓名:蔡明亮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台湾影视导演、编剧。生于马来西亚。就读于中国文化大学,专修电影与戏剧。毕业后从事话剧与电视剧、电影导演的工作。主要电视作品有《海角天涯》1991、《丽香的感情线》1991、《给我一个家》1989等。后二剧获台湾电影界金钟奖最佳导演奖。1984年创作剧本《小逃犯》Teenage Fugitive,获第二十一届台湾金马奖优秀作品奖。由他编剧的《策马入林》获1985第二十二届台湾金马奖优秀作品奖,1992年由台湾中央电影公司出资、政府提供赞助金执导的《青少年哪吒》Rebels of the Neon Gold 获1992年台湾中时晚报电影奖最佳作品奖、1993年意大利特里诺电影节最优秀新人作品奖、93’东京国际电影节青年部布隆兹奖。1994年执导《爱情万岁》Vive I'Amour获第七届台北电影奖最佳作品奖、第三十一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奖、最佳导演奖(蔡明亮)以及第五十一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被誉为台湾新浪潮第二代新锐。

  111.

  姓名:陈冲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生于四川永川。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本科毕业,十四岁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处女作影片《青春》1977/中扮演的哑妹、《海外赤子》1979/中扮演的黄思华和在《苏醒》1987/中扮演的苏小梅受到了观众的喜爱。1980年主演影片《小花》,以那朴实、内在、感情细腻而丰富的表演获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和文化部优秀青年创作奖。1981年赴美国留学。先后在影片《大班》、《末代皇帝》中担任重要角色,并出演电视剧《双峰》,1993年起创作方向转移至香港和大陆,拍摄了《红玫瑰与白玫瑰》,获1994年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112.

  姓名:程步高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导演。生于浙江平湖。曾为上海《时事新报》副刊《青光》撰写影评,翻译介绍国外电影技术知识。1924年为大陆影片公司导演《水火鸳鸯》,后又为长城、新世公司导演《乡姑娘》、《空门贤妇》、《飞剑女侠》等无声片。1928年入明星影片公司,相继导演了《离婚》、《富人的生活》等四十余部。30年代参加左翼运动后导演的《狂流》被认为是最早的现实主义影片之一,《春蚕》也颇获好评。1936年被选为上海电影界救国会执行委员。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郭沫若主持的军委会政治部三厅。1947年去香港,在东方、永华影片公司任导演。1952年,入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1983年出版回忆录《影坛忆旧》。

  113.

  姓名:洪金宝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中国香港影视演员、导演、制片人。原籍浙 江宁波,生于香港。10岁入于占元创办的中国学院学习京剧基本功。起艺名元龙。13岁开始拍电影,在《爱的教育》、《人之初》、《公主与七小侠》等影片中扮演角色。后在夜总会和电影中当替身演员。1973年参演李小龙主演的《精武门》,成为香港影坛著名功夫演员。1971年作为武术指导进入嘉禾公司。同年在《夺命宝剑》中任武术指导和替身演员,1973任电影《迎春阁风波》The Fate of Lee Kann 1973、《忠烈图》The Valiant Onfis 1975武术指导。1982年出演《提防小手》Pick Pocket获第二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武术指导奖。1988年出演《七小福》Painted Faces获第八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1995年任《霹雳火》一片的武术指导获第三十二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武术指导奖。1977年开始执导电影《少林寺愤怒的铁拳》。此后在李小龙的《死亡游戏》Game of Death 1978中担任主要武术指导和导演。从此以编剧、导演、演员、武术指导等多重身份活跃于影坛。80年代香港影坛新电影崛起。他作为制片人制作“僵尸”系列电影、城市喜剧电影系列。

  114.

  姓名:霍建起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霍建起,1958年生,北京人,中国电影美术师,导演。自幼酷爱绘画,1976年到农村插队落户。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 1982年毕业后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当美术设计。同年担任影片《九月》和《盗马贼》的美术设计,之后为《遭遇激情》、《出生入死》、《大撒把》等多部影片担任美术设计, 1995年霍建起导演了自己的第一部影片《赢家》。完整的,充满戏剧性的故事,流畅优美的镜头个性鲜明的人物,生动幽默的语言--霍建起和摄制组的全体演职员为了达到这一创作目标尽了全力。影片上映后在社会上反响强烈。获得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并且获得第十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提名,霍建起因为该片而获得了第十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导演处女作奖。1996年霍建起开始导演自己的第二部影片《歌手》。1998年执导《那山那人那狗》,获得金鸡奖最佳影片奖,2000年导演《蓝色爱情》,2002年导演《生活秀》,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三项大奖,2003执导作品《暖》,获得第11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并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奖,最佳编剧奖。

  115.

  姓名:梁家辉

  性别:男

  地区:中国香港

  简历:

  中国香港影视演员、作家、编剧。原藉广东南海,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1981年入香港电视艺员培训班。曾任杂志编辑、模特儿。1983年在李翰祥导演的《西太后》又名《火烧圆明园》、《垂廉听政》,扮演咸丰皇帝。获第三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此后几乎全部出演李翰祥执导的作品。1990年又以《爱在他乡的季节》获第二十七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1991年出演关锦鹏执导的影片《阮玲玉》。1992年主演法国影片《情人》,1992年主演《92‘黑玫瑰对黑玫瑰》获第十二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1992年参与影片《棋王》的编剧。之后的主要作品有:1992《新龙门客栈》,1993《东成西就》,1994《大富之家》、《东邪西毒》,1995《人约黄昏》,1999《天上人间》,2000《刮痧》、《恋战冲绳》、《江湖告急》等。

  116.

  姓名:陆川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陆川,1993年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英语专业。1998年6月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电影学专业(硕士),1998年8月到中国电影集团艺术创作人员中心任导演,2001年签约华谊兄弟太和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成立陆川工作室。2001年导演电影《寻枪》,获得2002年度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2003编剧并导演《可可西里》,获得2004年东京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第41届金马奖最佳故事片奖。

  117.

  姓名:宁瀛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宁瀛,女,中国电影导演,1956年生于陕西,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1981年考取公费奖学金赴意大利留学。1987年毕业于罗马电影实验中心,同年,在由贝尔托鲁奇执导的影片《末代皇帝》中任副导演。1988年回国,在李少红的影片《银蛇谋杀案》中任副导演。后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1990年独立执导电影《有人偏偏爱上我》。1992年宁瀛与人联合编剧并独立执导了影片《找乐》,影片中带有受意大利现实主义影响的痕迹。该片获日本东京电影节金奖,西班牙圣·塞巴斯帝安国际电影节最佳青年导演尤斯卡大奖,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金球奖,最佳亚洲电影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国际影评人奖,希腊萨洛尼克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等。1996年,宁瀛完成了影片《民警故事》,获得西班牙圣·塞巴斯帝安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和国际影评人奖,意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银球奖,法国贝尔福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印度电影节“银孔雀”奖等。宁瀛现在仍在继续创作。

  118.

  姓名:陈道明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影视演员。生于天津。中国广播电视艺术团演员。因参加演出影片《一个和八个》而成名。之后在多部影视片中演活了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在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帝》中成功地扮演了溥仪,获第九届飞天奖最佳男主角奖。电影方面,他的主要作品有:1984《今夜有暴风雪》,1987《屠城血证》,1988《西太后》,1996《舞女》,1998《八旗子弟》,1999《我的1919》。2003年参演《我心飞翔》和港产故事片《无间道3》。

  119

  姓名:赵薇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影视演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因在电视剧《还珠格格》中成功扮演“小燕子”而出名。后在多部电影、电视剧中出演重要角色。

  主要电影作品有:

  2000 决战紫禁城之巅

  2000 少林足球

  2001 夕阳天使

  2002 天下无双 

  2003 绿茶

  2003 玉观音 

  2003 天地英雄 

  2005 情人结

  120

  姓名:黄佐临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电影导演。原名黄作霖,艺名佐临。祖籍广东番禺,生于天津。1925年他中学毕业后留学英国,1935年,再度留英国,同时在伦敦戏剧学馆学习导演。1926年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短剧《东西》,肖伯纳写了评论。1938年回国,参加《蜕变》、《荒岛英雄》等话剧的排演,他还改编导演了话剧《孤岛英雄》。1946年加入新创办的文化影片公司,1947年导演电影处女作《假凤虚凰》。1947年导演了《夜店》。1950年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兼任上海电影局顾问。他的戏剧理论著作《漫谈戏剧观》有广泛的影响。

  121

  姓名:徐静蕾

  性别:女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影视演员、导演、编剧。出生于北京,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

  主演电影:

  1997年《爱情麻辣烫》;《风云》

  2001年《开往春天的地铁》;《我爱你》;《我的美丽乡愁》;《花眼》

  2002年《我和爸爸》

  2003年《最后的爱,最初的爱》;《兄弟》

  2004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导演电影:

  2002年《我和爸爸》

  2004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编剧电影:

  2002年《我和爸爸》

  2004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122

  姓名:李雪健

  性别:男

  地区:中国

  简历:

  中国影、视、话剧演员。生于山东荷泽。11岁随父亲前往贵州三线支边,16岁进工厂劳动,19岁参军后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文工团。考入空政文工团后,因主演话剧《九·一三》(饰林彪)而获得戏剧梅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现为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1981年涉足影坛。先后在电影《天山行》、《钢锉将军》、《鼓书艺人》中饰演主角;1989年,因主演电影《焦裕禄》获第十一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和第十四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1990年,李雪健主演电影剧《渴望》,成为中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双料影帝。

  123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