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横看竖看王志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52 解放日报

  2001年11月,央视《艺术人生》栏目召集王志文节目筹备会,两天后被取消录制。

  2003年3月底,王志文做客《艺术人生》栏目并予录制,后又被取消播出;并将资料封存成为档案。

  王志文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对于这个更愿意通过角色和观众进行交流的个性演员
,人们似乎存在着无数悬念。

  还是《艺术人生》,经过一番努力,1月26日,人们可以在央视一套见识王志文的真情告白了。

  录制现场破例请来100余名女性观众。面对喜爱他的女拥趸,王志文敞开心扉,说一回真实的自己。

  人生之轻重———用担架抬到考场

  1966年6月,王志文出生于上海。他13岁那年,父亲在一场车祸中丧生,沉重的生活负担便压在母亲的肩膀上,同样也让少不更事的王志文体会到了苦难。

  虽然生活拮据,但母亲说,就是从嘴里省出点钱来,也要供儿子上学。

  王志文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可谓传奇。那年,全国报考电影学院的人数不胜数,当时挑选演员多半是一些“高、大、全”的。貌不惊人、身材瘦弱的王志文似无机会。在上海备考时,突然发生意外———王志文被车撞了。这又是很刺痛母亲的。和当年父亲骑自行车遭遇车祸一样,王志文也是在自行车上被一辆汽车掀翻在地。车祸后,医生给他的双腿打上了厚厚的石膏和绷带,还警告他有可能成为一个跛子,因为一边的腿骨很可能会短一点。

  母亲伤心,王志文也流泪,但他下决心把最后的文化课考完,于是坚持让家人把他用担架抬到考场,创下了中国高考史上的一个特例。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深受感动,果真让他被抬进考场考了三天;成绩单出来,语文出色,而数学极其糟糕,但成绩通过考试。为答谢多方恩人,王志文躺在床上给大家表演了一个节目:《哈姆雷特》台词片断。

  情感之浓淡———难以承受婚姻的痛苦

  王志文在银幕或荧屏上给人的印象———洒脱、随意、放荡不羁而又内心充满追求;冷漠,玩世不恭却又很有人情味。王志文就是靠这样一种形象在不同时代的女孩子心中荡开涟漪。

  王志文自言面对女性其实极为胆怯,尤其是在学校时,一度还挺自卑。王志文的情感观念很奇特,仅想找一个随时可以与自己进行交流、不带有任何功利地相处的伙伴。他认为男女相处只是尽量解决一些不愉快,而不是体会愉快。自己理想中的女性,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女孩,而且最好还是比较健忘的人。

  他脑海里的婚姻对象大概就是故事里“可以倾心,而且随时忘记不愉快的知己”。一想到将要无休无止地“过日子”,他又会很害怕,担心自己难以承受婚姻的痛苦。所以,他会是一个自然的好丈夫和好父亲,但他很难做一个现实的好丈夫和好父亲。有时他也希望自己能达到某种状态,花言巧语些的那种,但他做不到。就目前来说,这世上的女人中,恐怕只有他妈妈能享受到他的体贴—————他非常爱他的妈妈。

  问到那些与他合作的诸多女演员中表演以及彼此关系好的,王志文坦言只有三人:许晴、江珊、蒋雯丽,而且很难厚此彼薄。比如跟江珊有三次合作,跟许晴有四次,跟蒋雯丽却只有一次。要他选择三次最成功的搭配,王志文说是《过把瘾》、《南行记》和《黑冰》。当然,这都与表演有关,与个人情感无涉。王志文简简单单把男女关系划了界限。

  角色之大小———最擅长对普通人的演绎

  王志文以平实深沉的表演风格见长,在拍摄现场非常松弛,入戏很快,能够较为自如地挖掘人物内心世界,通过一些细节的设计烘托人物情感。在他的塑造下,艺术家、军人、警察、科研工作者、伙计、特务、医生、毒枭……均出落得栩栩如生,而他最擅长的还是对普通人的演绎和再现;也正因如此,王志文有着良好的观众缘和广泛的票房号召力。

  《秘密采访》是1989年王志文毕业后第一年拍摄的,之后又拍了《柳亚子》《南行记》,一直到《皇城根》和《过把瘾》。很多以表演见长的老师对王志文初期的角色表现极为欣赏,说他身上有着一种很特别的文人气质。

  王志文自认这不是与生俱来的特质,而是有着足够的生活积累。比如说《南行记》,在每一次的拍摄过程当中,你都能体味另外一个人的人生。剧中的原型艾芜老先生,是王志文在拍《柳亚子》时结识的。那时候他跟老先生相处了一周,让他毕生难忘。当时艾芜已是85岁高龄,躺在病榻上,生活上基本不能自理,但是他跟王志文叙述他一生的经历时,眼神熠熠发光,带着一种美感。在每一次的拍摄过程中,王志文都能不同程度地去结交一些朋友。因为创作而交朋友,自己必然会在他们身上接受到更多的感动与人生领悟。

  被称作中国电视剧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过把瘾》,是王志文影视作品中的翘楚之作。方言和杜梅激烈的争吵,天翻地覆的“折腾”中,折射出的小儿女一颦一笑哪里像是在演戏?那分明是生活,是恋爱中的青年男女对爱的期待向往中夹杂的恐慌无奈。“愤青标本”是当时媒体对方言的评价。以“标本”来称呼王志文饰演的方言,实在是对王志文表演的一种褒扬。事实上,在拍摄《过把瘾》期间,他还沉溺在与女友的热恋中。王志文自言,如果说演绎一个爱情的故事,必须要恋爱的话,那会挺麻烦的。因为剧中的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不同程度上都反映了我们潜在的一个生活形态,所以你随时会跟你太太两人互相争辩,会说这个是你那个是我的。观众朋友们其实也一样,在各自不同的身上都能找到对方的影子。大家对《过把瘾》产生共鸣,首先是剧本写得好;二是导演导得恰到好处;自己的表演只能说还凑合。

  心胸之宽窄———笑谈“口香糖”事件

  王志文的格涩,在影视圈乃至在新闻圈里都是出了名的。不知看谁眉眼高低、不喜欢与媒体扎堆,即便是得罪了一群老记,惹翻了无数“江湖”中人,他也仍然是脾气照旧,爱谁是谁。

  前些年,江湖上传得最凶、骂得最频繁的,就是“口香糖”事件。时隔几秋,还有人记得,反过头来引着向王志文拍砖;王志文倒笑嘻嘻地聊开了此事。王志文说:“那是在大连拍电影《谁说我不在乎》。当天只拍我跟冯巩两个人的戏,灯都打好了,摄影机准备开始。有一个记者,不知怎么就进来了,坐在我边上说能采访你一下吗?我说你稍等一会儿等我把戏拍完了。做准备时,我嘴里还嚼着口香糖,我对导演说稍等,我得把嘴里的口香糖处理掉。我觉得这不能吐在地上,得拿张纸给它包起来。我摸兜里有没有纸,结果就把这张名片摸出来了。此举让给我名片的记者朋友看到了,戏下来后他说你刚才怎么把给你的名片粘了口香糖。我当时一愣,想想的确不礼貌,很愧疚,赶紧对他说对不起,我错了,您别介意。结果他就特别起劲,不依不饶,说这不行,你这人太无理了!我说我这不是给你道歉了吗?我觉得我是不礼貌;但是我的动机决不是对你这张名片。这个事怎么讲?你理解就理解。那天碰到我脾气也不好。

  此后,王志文被无数人抨击。他自己也没料到会带来这么大的麻烦,一使性子就蛰伏起来,再不轻易见人。但是,他还是错了,在他沉寂下来的日子里,余怒未消的媒体依旧没有放过他,有说他生病的,有说他偷税的,有说他低潮的,甚至还有猜测他吸毒的。面对这些大大小小的不实之词,王志文说曾经为此气愤过,但回过头来又觉得无所谓,清者自清,没有必要纠缠在这些流言蜚语中绕不开。

  评语之对错———人都有问题但不敢承认

  和我们以往心目中的那个叛逆形象不同,王志文事实上是一个很传统的率性男人。在母亲面前,他是一个好儿子,父亲早逝、家庭贫困,让儿时羸弱瘦小的他便深谙“责任”两字沉甸甸的意义;然而入行以来对自身表演的严格要求,以及对艺术的痴迷,更让他在本职岗位上表现得越发成熟老练。他说,那也是一份责任,是一个演员、一个男人对自己必须具备的责任心。

  赵宝刚导演说王志文是一个陶醉于问题中的人。王志文说:“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有问题的人,不同程度上都是‘病人’,只是我们不敢承认我们是‘病人’。”

  最新报道 王志文荧屏演市长

  本报讯(记者洪伟成)昨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获悉,今年春节过后,王志文将在根据张平长篇小说《国家干部》改编拍摄的同名30集连续剧中,领衔主演夏中民市长。

  近年来频繁主演电影的王志文,为何又涉足电视剧拍摄呢?王志文表示,手头电影剧本的确很多,其中有不少是与欧洲制片人、导演合作的项目;但眼下都还未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国家干部》制片人早就把张平的小说原著寄给我了,我仔细阅读后感到非常震撼,所以就答应下来了。现在,与他搭档的其他演员是谁?他还毫不知情。

  特约撰稿周宇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