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同为明星谈为师 陶泽如:要名副其实地做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57 南京晨报

  继成龙周星驰、金庸等演艺界名人被中国内地一些著名大学聘为教授之后,曾主演过《还珠格格》《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电视剧的张铁林也于近日出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因此也引发了关于名人“进军”教育界的争论。 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院长陶泽如先生。

  同样作为明星的陶泽如表示:“如果是名副其实地做事当然是对学校有益的。”拿
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因为自己在拍戏方面有实际经验,这会给教学带来新鲜感。而且社会经验也很多,可以教给学生们。记者又问张铁林虽然在北京电影学院和英国上过学,但没有获得博士学位,会不会影响他的教学水平。陶泽如说:“如果只是挂名而领一个头衔,那当然不会教好。但如果是真心想教学,那就要负责,经过一段时间后是会做好的。”谈到对张铁林的希望,陶泽如说:“张铁林是明星,希望他不要炒作,希望他坚持己见,做教育工作就要把它做好。这就有个侧重点问题,戏要拍,但做了院长就要花更多的时间在教学上。” 争议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 徐友渔:反映了大学的不自信

  对于名人在大学任职的现象,曾任多个国家客座教授的徐友渔表示:“我们没有偏见,关键是要看这个名人是不是够格儿。这个‘够格’不是指的学历上的,关键是这个人有没有能力胜任他的职务。我觉得现在名人任职大学教授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有积极意义的,比如说王安忆担任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她就是没有大学学历的,但是据我所知她非常认真地备课,非常投入地教学,也获得了学生们的肯定,这样她就是够格的。而另一类就是作秀意义比较重的,比如说周星驰,这反映了我们大学的不自信。我们现在的大学并没有把教授当回事儿,名誉教授这个称号,随便一个人都可以给。这是大学自己看不起自己。”

  对张铁林担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这个消息,徐友渔说:“我是通过媒体知道的,我不了解张铁林这个人,所以目前不好进行评价,我觉得有没有这个能力,能不能担任这个院长,还是要看他进一步在这个学校里是否‘有所作为’,行使他院长的职务之后,我们要看效果,要看结果。而张铁林,我们承认他表演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有行政管理的能力,如果说媒体的报道属实的话,我觉得这点是说不过去的。另外一点开讲座和当讲授是两个概念,在国外,也有很多名人在大学里演讲、开讲座、很受学生欢迎,但并不代表这样他们就能获得教授的称号。”

  对于这种现象,徐友渔最后认为:第一、实际上争论没有用,关键是教育当局要出台规范性的措施,给出一个尺度。第二、既然这样的现象引发了社会的关注,我们舆论要敢于批评,要继续批评。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主任 王劲松:演戏和教书可同时成长

  王劲松本人也是在作为演员拍戏的同时担任着电影学院的系主任,并且从事着教学工作。对于“演员”和“教师”之间的关系,王劲松认为两者并不存在矛盾的地方,只是一个合理转化的过程,“其实做演员到了一定阶段也会对自己的表演经验进行理性总结,这种带有实践性的理性总结对于教学工作来讲很重要,指导性也更强,而演戏和教书也可以算是同时成长的两部分。”

  王劲松认为,从一个演员到一个教育工作者转变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必须增强,要有教书育人对学生的责任感。而对于因此会牵扯到的演员的时间和精力问题,王劲松则认为,这方面的问题可以调节,因为教学体系原本就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同时学校也会考虑到要保证留给演员一定的创作时间。但是王劲松也同意这两种身份叠加到一个人身上的确会有牵扯,“为了学校的事我今年推了20多部戏,这中间是存在着取舍问题的。”

  对于电影学院以外的普通大学是否有必要邀请知名演员担任教学工作,王劲松认为,“有必要,因为艺术规律是共通的。”

  新闻回放

  在暨南大学任命的十位院长中,张铁林是惟一没有教授或研究员职称、也没有学术论文的人,对此张铁林反驳说:“英国的教育机制与中国不同,我所就读的英国国立学院是培养实际人才的,最高学位也只是到硕士后,只有读博士的才一定要发表论文。”

  暨大校方为张铁林辩解:学校已同时聘任张铁林先生为教授。于是所有认为张铁林不够格当院长的疑问只能就此打住。

  作者:宋展云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陶泽如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