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鹅湖》不跳芭蕾玩杂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32 上海青年报

  美丽的天鹅在艺术界已俨然成了百变天后。最初古典的《天鹅湖》先是被用浪漫主义手法重新编排,后来还和冰上技巧嫁接演绎出了似水芭蕾。如今,由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和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创制的大型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又将在众多艺术形式中脱颖而出。昨天下午,该剧主创人员激动地对外宣布,杂技版《天鹅湖》将于3月25日在上海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并连演20场,一举创下国内剧目在大剧院连续演出的纪录。

  (本报记者闵慧)

  “杂技金牌库”首尝舞蹈剧

  “要把杂技做成艺术一直是我的愿望。”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团长宁根福谈起自己的“新生儿”激动不已,“以前杂技都是以节目的形式出现,虽然我们建团54年来几乎一半时间都在世界各地演出,也被誉为‘世界杂技的金牌库’,但我们始终没有以‘剧’的形式跻身世界主流文化领域。”宁团长透露,他们曾经也考虑过改编《梁祝》,而最终把目标锁定为《天鹅湖》是事出有因。

  在2001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来自战士杂技团的吴正丹和魏葆华在“东方天鹅”节目中,以令人赞叹的“对手顶”赢得了各国首脑多达18次的掌声,这个节目也激发出了一批中国艺术家尝试把优雅的芭蕾与古老的杂技艺术进行“边缘化”创作的构想。既然杂技能融入芭蕾舞的元素,何不将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搬上杂技舞台?曾以《霸王别姬》和《红楼梦》两部舞剧为上海观众熟知的著名编导赵明再次担起重任,在杂技领域过了一把“天高任鸟飞”的创作瘾。

  20多个国际金奖杂技演绎芭蕾故事

  即将与观众见面的杂技版《天鹅湖》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但让杂技演员听音乐对创作来说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般杂技演员都是听背景音乐的,他们说飞就飞,动作的精确度和专项程度极高。”赵明坦言,雏形诞生后,一向低调的赵明终于也被作品震撼了。

  作品在坚持原剧剧情的基础上,用“柔术”、“蹦床”、“大跳板”等串联起20多个国际金奖杂技节目,创作出层出不穷的全新表演语汇,演绎了一位欧罗巴王子远涉重洋、历尽艰险来到东方紫禁城解救被黑鹰施咒变成天鹅的美丽少女的故事。其中的“空中芭蕾”、“倒跳芭蕾”、“钢索芭蕾”、“轮椅芭蕾”等等都极具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目前,中国版《天鹅湖》尚未正式公演就已接到雪片般的国外订单。结束了上海的20场演出后,该剧就将在拉斯维加斯进行为期3个月的演出,为期1年的美国巡演也已敲定,中国版《天鹅湖》在国际上的声誉已可见一斑。

  >>对话杂技版《天鹅湖》主创杂技团宁根福团长

  杂技能适应柴可夫斯基音乐吗?

  宁根福:音乐是不可以动的,柴可夫斯基创作至今已整整110年,当时他当然不是为杂技而创作的,能不能融进去的确是个问题。杂技历来是先有动作再制作音乐,反过来做本来是种“笑话”,但我们却创造了奇迹,很多著名作曲家看了后告诉我:“110年前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也是为杂技而写的。”

  杂技能表现《天鹅湖》剧情吗?

  宁根福:杂技都是以技巧为主,用单一动作能表现剧情,那怎么可能?究竟是借用《天鹅湖》名还是真正用杂技表演《天鹅湖》?赵明编导的创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比如我们用中国式婚姻来结束全剧,做到中西结合;在表现宫廷剧时,编导设计为“老鹰宫廷”,用魔术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版《天鹅湖》

  是杂技还是歌舞?

  宁根福:我们在参加第八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文艺汇演时,一举摘得包括剧目、编导、表演、舞美、服装、灯光、道具等在内的10项大奖。但我一直担心,26个评委会不会承认这是杂技?四小天鹅的表演是1分30多秒,杂技怎么处理?我们的演员破天荒地“拿手跳”,四小天鹅变成四小青蛙倒立表演。

  拿什么贯穿杂技《天鹅湖》?

  宁根福:我们将用小丑贯穿全剧,里面还有马戏、魔术,在这方面我们花了很多功夫,比如天鹅在空中飞,而现场不会留下任何破绽。新创作的“高空摇杆”、“高跷飞人”、“溜冰群舞”、“足尖钢板桥”等富有新意的杂技,都很好地配合了《天鹅湖》剧情和音乐的需要。

  (记者闵慧)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