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秀棠:让民间艺术开出奇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3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清)有中国“紫砂第一人”之美誉的壶艺泰斗顾景舟作品将首次集体亮相沪上。为纪念一代紫砂艺术大师,宏扬中国民间艺术,“顾景舟九十诞辰紫砂艺术展”将于1月23日在高阳路大众华林艺术品公司隆重揭幕,徐汉棠、徐秀棠、汪寅仙、李昌鸿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届时都将亲临现场。

  “他是我国陶瓷艺术的一座高峰,是紫砂艺术的里程碑,更是中国民间艺术历史长河
中的一位见证人。”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昨天这样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紫砂界的泰斗,顾景舟先生抟砂做壶60余载,上承时大彬、邵大亨诸名家,形成了雄健而严谨、古朴而典雅的艺术风格。

  记者了解到,顾景舟与上海的缘分,要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自幼爱好古典文学的他,在上海学壶、制壶、卖壶期间,与上海的书画艺术界关系密切。在当时铁画轩陶瓷店主人的介绍下,结识了一批有影响的书画家,江寒汀、吴湖帆、来楚生、谢稚柳等都曾与他合作。徐秀棠表示,作为中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紫砂艺术是目前发展得最为壮硕的一支。通过这次的纪念活动,主办方希望能够找到更多钟情民间艺术魅力的知音,特别是唤起年轻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认知。

  据介绍,本次顾景舟九十诞辰纪念活动包含了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的人物传记《紫砂泰斗———顾景舟》首发仪式、顾景舟及其弟子紫砂作品个性化邮票首发式及特制纪念壶的发售等。在纪念展中,将展出18件顾景舟大师生前亲手制作的作品及其弟子作品。这18件作品为有史以来顾景舟作品同时展出最多的一次。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