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多元化艺术打造“上海建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3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邱致理)近日外滩三号沪申画廊开幕的“上海建设———上海年轻艺术家群展”上,我们看到徐震、杨福东、杨震中、施勇等一批上海青年艺术界中坚力量对上海城市文化的感知和反思。不拘一格的影像、装置、雕塑作品用各自的语言“打破了观众常规的审美习惯”,并告诉观众“当代艺术不仅可以用耳朵听,用眼睛看,还可以用来吃、用来玩”。

  策展人张黎介绍说,“上海建设”的主题其实来源于20世纪50年代由宋庆龄创办的一本外语杂志《中国建设》,它分多个语种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50多年后的今天,上海的发展和成长在本质上是否经过理智成熟的思考和感知,仍然是一个深刻的文化问题。“上海涌现出的这批年轻艺术家,以独立的思考敏锐地捕捉到我们时代特有的社会心理景观。尤其他们的影像创作正在整个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形成一种独特现象。”

  曾在去年入围美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奖“HugoBoss奖”的艺术奖杨福东,布展前才决定用最后的参展作———一部三分钟的16mm彩色电影《路客再遇》,“讲了两个男人戴着手铐一起逃亡的故事。我想表达的是,无形的放弃实际上是一种解脱,它能让人放松。其实犯人在逃亡的过程中巴不得被警察抓回去,因为漫长的逃亡过程很辛苦的,不管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他们希望得到解脱。”

  沪申画廊“女当家”翁菱表示,上海的城市建设显然还不完整,现在的美术馆还只承担着展示空间的功能,国家缺乏对当代艺术应有的专业扶植手段。很明显,北京和上海,哪里先建起来,哪里就先获得一张城市名片。总的来说,上海在当代艺术方面需要补做很多功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