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和“菩提老祖”面对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48 南方都市报

  表姐你好俺

  表江专栏

  如果说我是港片死忠FANS,刘镇伟则是我最钟爱的香港导演,完全个人趣味私宠无限,任何瑕疵都在所不计。想不到能有机会与他近距离对话,实在是一次让人兴奋且回味不已
的经历。刘镇伟比我印象中要略瘦一些,不过在我眼里,他也依然是正大仙容,隐隐有佛相。不过刘镇伟当然不是正襟危坐压人于五指山下的如来佛祖,而是童心未泯、会用无厘头来胳肢你腋窝、以绝伦的想像力来点化你的“菩提老祖”。

  比如说刘镇伟的时空三部曲,《大话西游》、《超时空要爱》和《无限复活》,前两部作品的故事取自古典名著《西游记》、《三国演义》,他说对四大名著是有点情结的。于是我就不禁乱想有天他要是乱弹一下《红楼梦》的话,简直无法想像会是什么样子,性别错乱是不用说,风月宝鉴没准可以相当于月光宝盒。讲到我个人非常喜爱的《无限复活》时,他说是“这部片完全拍给自己看的,对《大话西游》里一些没有实现和完成的地方想在里面做到”,那个时刻我简直是心底丝丝冒凉气啊,看《无限复活》时被其中复杂的时空交替所引起的兴奋无非也就是惊讶于刘镇伟的想像力,对于时空的处理竟然能做到不断进步和完善。

  刘镇伟说自己一直埋头苦写,写得实在很寂寞,抬头一看镜子里还是只有“技安”两个大大的字。原来技安是机器猫里一个老是欺负人家的角色,王家卫说他的样子比较像,朋友之间的戏噱玩笑到最后反映的倒是不宣于口的友情。刘镇伟回答“其实我们俩差不多,拍戏的时候都不敢看对方,觉得尴尬得要死。两个人看上去不一样,其实王家卫如果揭下他的神秘面具的话,和我是一样的。”从一个人嘴里印证到你对他的一些看法和猜测是极度兴奋的事情,王家卫当然是闷骚型,而且肯定还浪得很,只不过羞于在人前表露。当然我也顺带表达了一下对《都市情缘》的喜爱,说看了好几遍,就差没爆出自己当年看一遍哭一遍的丑态了。刘镇伟满脸惊讶,因为觉得看过这部片的人比较少。而且说到里面的父子情是他比较喜欢的部分,是受王家卫《堕落天使》的影响。这两个人,真像双子星座的正反两面,相互影响、相互印证。

  当然最令人期待的还是2005年的《情天大圣》了,尤其是刘镇伟口中反复出现这样的台词,“你以为这是《大话西游》的前传,但是看着看着发现它是后传,但到最后又发现它还是前传。”这样的回环往复、似是而非、心机暗藏,正是刘镇伟作品最令人沉迷的地方,简直是令人兴奋得要死掉。最能代表刘镇伟精神的一句话是这样的,有些人说我是神经病,那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去看我的电影,要我说其实你才是神经病。“刘镇伟的世界就是这样一个意趣不可言说的世界,你的欢腾鼓舞沉溺享受很可能无法被另外一些人所理解,但是这并不会影响你在自我的精神世界里达到高潮。”

  最后我发现忘了问刘镇伟为什么《功夫》的字幕出来时他的名字变成了“刘镇纬”,不过即使问可能也只会得到一个“菩提老祖”式的神情,两手一摊“so what”的回答,对于一个极具自我风格的人,是刘镇纬还是黎大炜还是技安还是黑玫瑰都不重要,他都还是那个无法复制、独特存在的刘镇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