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4年香港乐坛总结:四大颁奖礼暴露三大症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据信息时报报道,随着今年香港乐坛最后一个颁奖礼——十大中文金曲结束,2004年度的颁奖礼,也随之降下帷幕。男歌手方面,出人意料的是旧“四大天王”力压新“四大天王”成为赢家;女歌手方面,容祖儿力压杨千女华成为大赢家,虽然颁奖礼已经告一段落,但其留给大家的问题却也值得思考。

  症结一:颁奖礼是否太娱乐化

  前年的“舞影”行动开始之后,香港乐坛的颁奖礼的公证性,就备受外界的争议。但从今年四个颁奖礼的情况来看,娱乐性似乎比公正性更占决定地位,特别是在首个颁奖礼——“劲爆颁奖礼”上面破天荒地颁发了104个奖项,人人有份,绝不落空,甚至出现谭咏麟上台当众撕毁获奖名单,将“最受欢迎男歌手”颁给他封为新“四大天王”的四位歌手,这绝对是为配合娱乐化而做出的安排,践踏了奖项的公正性。

  同样在“劲歌金曲”上,刘德华史无前例的夺得“最受欢迎男歌手”和“亚太区最受欢迎男歌手”两个分量最重的奖项,成为城中热门话题,正如黎姿爆冷击败邓萃雯一样,或许现在“无线”追求的正是这种轰动效应。连一向标榜专业态度的“叱咤乐坛”颁奖礼,虽然有不少失意于其他颁奖礼的歌手因在这里受到肯定而热泪盈眶,但它的结果也有受人诟病之处——主办方与商业电台关系未解冻的刘德华,一如既往地吃了白果。

  症结二:新“四大天王”能否接班

  在今年的颁奖礼之前,谭咏麟封李克勤、古巨基、许志安和梁汉文为新“四大天王”,本来大家都看好今年的颁奖礼,是他们排定坐次的机会,谁料却杀出了一匹由“老马”变为“黑马”的刘德华,当然有很多人都会认为,刘德华拿奖存在很大程度的娱乐成分,但是也从另一个侧面反应男歌手方面,真正能接班的人还是不多,如果从成绩来看,新“四大天王”中的许志安和梁汉文完全是属于陪跑一族,真正有实力的只是李克勤和古巨基,但李克勤的气势已不及前两年,古巨基则是新一代的代表,自从他前年回归乐坛之后,成绩不断进步,去年所取得的成绩更加是有目共睹,而且今年的颁奖礼还缺一个因合约问题而没有推出歌曲的陈奕迅,所以相信真正能接班的,或许只是古巨基和陈奕迅。

  症结三:女歌手是否后继无人

  近年来香港乐坛的女歌手,由原来的容祖儿、杨千女华、陈慧琳、梁咏琪的四强鼎立逐渐演变成容祖儿和杨千女华两强争霸,她们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如果再往下看的话,最低层的女新人王有不少,但是能够有一定积累接班的“中层人士”就没有几个,前几年成名的关心妍、郑希怡和黄伊汶等人就依旧是半红不黑,真正能突围而出的则没有,所以女歌手听来听去的都是Twins、容祖儿和杨千女华的歌,这3人几乎垄断了女歌手的所有奖项,特别是Twins依旧是垄断乐坛“最受欢迎组合奖”,相信短期内很难有人打破她们这个垄断地位。(记者叶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