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质疑暨大:聘院长还是广告代言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49 新京报

  “张铁林入主暨大”评论之二

  英国皇家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张铁林的文凭终于起到了作用,否则他不会理直气壮地在接受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聘书的时候宣告:其实呢,我是一个读书人。

  有些人把一桩佳话说成是“利益结合”。其实张院长自己都说了:像暨大这样的太阳
,还需要我这个小星星来做陪衬吗?暨大需不需要明星是另外一回事,但目前暨大确实需要一个艺术学院院长。教育家蔡元培曾经说过,大学里要打破门户之见,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因此大家的疑问不在于这个院长是不是明星,而在于这个明星能不能当一个合格的院长。

  这个明星能不能当一个合格的院长?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因为我们谁都不知道在暨大校长眼中,一个合格的正在筹办中的艺术学院的院长的标准是什么。如果该校长认为,一个合格的筹备中的艺术学院院长最应该具备的能力是社会活动能力和社会知名度,能够以自己的名气资源来吸引资金、吸引生源,那张铁林即使不符合50周岁以下,硕士学位的硬指标,也是合格的:张铁林17日下午接受聘书,18日下午做客《华西都市报》时,明星热线就变成了教育热线,已有许多家长咨询招生程序并推荐自己子女到他门下读书;而此次媒体对一家大学学院院长的关注热情也早已证实了这是一次“利益最大化”的成功操作。

  暨南大学党委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名人任大学的院长在国内外高等教育界并不少见,只要任用得当,往往都是相得益彰的好事情。只是不知道这个“得当”的度是什么。他似乎着意忘记了这样一个例子: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卸任后想回母校担任教授,但哈佛大学拒绝了他,原因是基辛格社会活动太多,无法很好地上课。基辛格应当恨自己没有生在中国,假若在中国,这个问题何其好解决:他忙他的社会活动,只要在社会活动的时候记住在胸前别上校徽,教学任务自有“常务助理教授”来一力担当。

  整个过程中,暨大校方和张铁林自己都在强调“学历”、“实践经验”,但可惜大学学院院长作为行政职务,最重要的能力应当是行政规划和教学管理:制订管理规划、课程计划,选定该学院的教授、副教授人选等等。张铁林或许具备丰富的表演经验、也具备丰厚的导演表演理论背景,但这不代表他同样具备高超的行政管理和人力资源配置的能力,更何况他连熟悉业务的时间都没有:张铁林说的是减少商业活动,可不是减少拍戏活动。

  当然,对校方而言,变通的办法早已想好,比如多设置几个常务副院长,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张铁林这个院长在实质上不过是暨大以院长名誉和十万年薪请来的广告代言人。在这个事件中,张铁林本人并没有什么过错,任何人都有尝试多元化发展的权利,能不能做好是另外一个问题。该受质疑的是我们浮躁的高校:作秀便作秀,又何必拿百年高校的名誉挂幌子。从目前来看,暨大艺术学院的广告效应已经初见成效,只是假如日后结不出硕果,那些学子的前途不知道谁肯担负;暨大百年的声誉不知由谁来弥补。届时,读书人张铁林又将如何自处?

  马戎戎(北京记者)、010-63190000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