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石惟正挥笔纵论民族声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9:50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马明)在刚刚揭晓的第四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获奖名单中,本市音乐工作者石惟正撰写的《是分道扬镳,还是殊途同归?——论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获得一等奖,而且这是获奖文章中唯——篇音乐评论。

  石惟正是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多次出任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在从事音乐教学的同时,石惟正还专注于对声乐艺术的研究,撰写过大量音乐论著及文章,如《声乐教学
法》、《声字结合练声曲》、《声乐学基础》等,其中《声乐学基础》已被我国部分艺术院校列为必修教材。在“2003天音论坛”上石惟正发表《是分道扬镳,还是殊途同归?——论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的演讲,后该文发表于2003年第九期《人民音乐》杂志上。

  在这篇长篇文章中,石惟正指出中国民族声乐风格的组成结构有静态和动态之分,而强调它的动态结构就是强调中国民族声乐风格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发展的,是受到各民族之间文化交流的深刻影响的。石惟正指出,中国民族声乐风格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民族综合风格,一个是民族地方风格,因此《白毛女》是中国民族风格,《我爱你中国》也是中国民族风格,不能简单地把它划分为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一句话,只要唱的是中国歌曲,就是中国民族声乐风格。石惟正指出中国歌坛有两部分人,一部分学的是西洋唱法,另一部分是以戏曲、民歌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歌唱家,两部分人在建设中国当代民族声乐这个大目标上应该殊途同归,从而建立一种在世界上真正处于先进地位的中国民族声乐艺术。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