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影片出炉 中国两部影片入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2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施庆)北京时间昨天,第55届柏林电影节组委会正式公布了竞赛单元的21部影片名单。其中中国影片占据了两个名额,分别是顾长卫执导的《孔雀》和蔡明亮执导的《天边一朵云》。

  据称,本届柏林电影节总共有21部影片角逐最终的“金熊”,欧洲占据了半壁江山,达12部之多,美洲(主要是美国)占据4部,非洲和亚洲总共有5部作品。不过令人惊讶的是
,在亚洲迅速崛起的韩国电影今年销声匿迹。

  在21部参赛片中,总共16部影片是全球首映,5部是导演处女作,其中也包括中国导演顾长卫。这也体现了柏林一贯的对于世界电影新生力量的扶持。

  《红高粱》当年一举拿下了柏林“金熊”,轰动世界影坛。而当时作为摄影师的顾长卫,现在以导演的身份参加金熊奖的角逐。对此,顾长卫表示:“从《红高粱》获奖到今天,已经过了十五年了。对很多人来说,能够得奖自然是对电影本身更大的肯定,但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观众。其实能不能得奖,有时候要看运气,对于《孔雀》来说,得到什么奖项都是应该的,因为它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影片。”

  而对于另一名来自中国台湾的导演蔡明亮的新片《天边一朵云》,柏林电影节主席则表示:“对蔡明亮新作‘极为震撼’,这也是本届电影节竞赛片中相当突出之作!”对于蔡明亮来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柏林竞赛单元的角逐了。1997年他曾经凭借《河流》一片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对于此次再度进军柏林,蔡明亮表示:“我的电影以往都是非主流,这一部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群。”

  据称,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10日揭幕,为期11天。本届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为《后天》的导演罗兰-艾默瑞奇,华人影星白灵也是评审团成员之一。

  华人评委白灵:这是“中国之光”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中息影了的华人演员白灵也担任评委。她对于两位中国导演的作品入围金熊奖感到非常骄傲,她说:“这是‘中国之光’。”白灵表示自己最欣赏顾长卫担任摄影的电影《霸王别姬》和蔡明亮的《爱情万岁》。曾与之有一面之缘的蔡明亮,白灵称他的感觉是“淡淡的、有禅意。”白灵觉得同为华人,自己作为评委评审两位中国导演的作品丝毫没有压力。她认为:“我心中的好电影形式不重要,最终是要有人性,能够感动人。”白灵对《天边一朵云》的题材感觉比较吃惊,因为这部电影题材非常大胆,争议性颇浓。(记者刘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