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弹在线:《军人机密》的军事谬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评电视剧:《军人机密》

  75分

  当下正在热播的50集电视连续剧《军人机密》,才播出一半据说就创下了近年来最高的收视率。

  殊不知这“机密”之下,一连串的军事谬误却唬弄了不少百姓。笔者曾在《军人机密》中的66、67军所在的济南军区服役了20年,军队中的身份与剧中的周天品相近,担任过电视片摄制的军方人员,对影视作品从不敢妄加评论。但看了《军人机密》谬误百出,忍不住要驳斥几句。

  一、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最常犯的毛病就是把中高级指挥员变成一线搏杀的士兵,《军人机密》也不例外。无论是师长贺子达还是团长周天品,战场角色一概都是“机枪手”,并且位居最前沿,类似冷兵器时代阵前先战三百回合的将领,精神可嘉,却与现代战争严重不符。

  二、按建国后我军的兵力部署常规,两个野战军军部之间的距离,至少也要200公里。但剧中两个军部却同在一座城市,贺军长抬腿就到了姜军长的办公室,子女们也常在同一营区打球嬉闹。显然是为时间情节而砍掉了空间概念,剩下一条腿歪着走路,让人看着别扭。

  三、贺子达一怒之下下令“明天全军演习”!这段戏真是荒唐。一个野战军规模的演习远不是军长一句话就能拍板的。在和平的土地上摆弄硝烟战火,演习要比打仗难得多。即便是团级规模的演习,也要列入年度计划,申报上几级批准,并做好场地、装备、弹药、油料直至对群众赔偿的各项准备,才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然而在导演看来,再大的演习也就一句话的事儿。太轻率了。

  四、文革期间,军队战备等级比平时更高。文革初期,军人甚至不许出营区。但身为军人的姜乔乔和张根生,长期脱离部队猫在家里,要么就在地下室捣鼓瓶瓶罐罐,身份再特殊,也是绝对不允许的。剧中编排这两位军人去当知青、二次入伍和遭受地痞婚姻迫害本来就够荒唐了,却还要他们随一群大孩子私自出国参战,导演在开国际玩笑。

  五、所谓军人“机密”,其实不是机密,而是杨怡是否当过叛徒的悬念。从杨怡自杀到文革发起,20年中有足够的时间和机遇,还这位军长夫人的历史清白,而且事情也并不难办———找知情人冯大姐问句话就是了。但导演故意“不作为”以拉长悬念,让人看得连急带气。往深处想,本剧正是用歪曲我军历来严谨的人事审查制度,甚至是用草菅人命的代价,串起了“机密”这条悬念的主线。(陈保国)
评弹在线:《军人机密》的军事谬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军事题材的电视剧被军人认可的不多,恐怕与编导脱离部队生活有关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