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避免受到伤害的途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5:02 深圳晚报

  怎样强悍的神经才能坚不可摧?东方人体型纤细,感情上比较脆弱可以理解,西方人骨骼健硕,却同样不堪重负。当此起彼伏的感情问题扰得大家四邻不安,寻求避免受到伤害的途径就显得格外重要。

  在我们还未领略爱情滋味的时候,刘德华就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告诉我们,“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夜不流泪。”然后再进一步,“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生不伤悲。”我猜
他的意思是一醉解千愁,是向后走,从古人那里借来的情怀。西方人则是往前看,他们想到了借助科技的力量—全球首创的“失恋洗脑服务”,一经启动,痛苦回忆永远忘掉。这是美国电影《纯洁心灵的永恒阳光》(又名《无痛失恋》)提出的新创意。

  其实两种方法殊途同归,都是通过对大脑组织某种程度的破坏,最终达到忘却的目的。但人就是这么麻烦,趋利避害又极端自私。电影里的男女主角要面对的问题是,洗脑后连爱情的甜蜜片段也会一起消失,所以,他们又舍不得了。他们像躲避敌人的枪林弹雨一样,躲避对爱情记忆的消除,又在躲避的过程中深入到自己未曾进入过的对方的记忆里。结果,大功告成后的第二天,起床后,在某种潜意识的支配下,他们又相逢了。

  我用“避免受到伤害的途径”这个名字进聊天室,吸引了不少人取经,我以过来人的自信告诉他们,无欲则刚,内心的平静可以护航你的生命之舟平稳前进。有一人讥笑,他说进聊天室就是欲望的驱使,平静从何说起?问题就出在这里,即使洗脑成功,两位主人公就可以产生免疫力,在爱情里一劳永逸不再受到伤害?还得引用我们古人的话,“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除非你与情字绝缘,彻底的遗忘只能是一相情愿的幻想,我们得另辟蹊径。

  电影里通过诊所女护士的口引用了尼采的话:“祝福健忘的人,因为忘记错误会过得比较好。”总有一些记忆不堪回首,总有一些旧伤蛛丝马迹地潜伏在生命里,每每让我们触景生情。这里的健忘,所指应该并非遗忘,而是视而不见置之脑后,甚至是一种掩耳盗铃式的自我安慰。连洗脑最成功的女护士也找回了从前的记忆,我们还能相信外力的作用吗?对待那些回忆,我们不该是裹足不前,而是以更粗壮的神经,更有的放矢的途径,更无畏地继续往前走。

  去年的情人节档期,这部电影在美国上映,我们看到诊所里人满为患,那么多为情所伤的人们哭着又笑着,想放弃又犹豫着。当又一个情人节临近,他们幸福了吗?我还是喜欢电影里引用的另一句诗,英国诗人AlexanderPope说,纯洁无辜的人太幸福了,世人都健忘,遗忘了世人,纯净的心里有永恒的阳光。失恋是伤心伤肺的挫折,有人慢慢心灰意冷,有人却完好如初。他们也避免不了受到伤害,却可以早早痊愈,一颗单纯而坚定的心,是我们抵御伤害最坚硬的盔甲。

  作者:史小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