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惊天一变 变出金银铜面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晚7:30,首届川剧变脸艺术大擂台总决赛暨《惊天一变》大型颁奖晚会在成都川剧艺术中心举行。擂台赛由四川省文化厅、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本报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文化传播中心等单位承办,13位从初赛的4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优胜者进行了激烈的角逐。

  选手们在脸谱、服装、音乐等细节上都下足了功夫,除了川剧高亢的音乐外,流行乐
也上了舞台,脸谱花样繁多,运用了金色等时尚色彩,令人眼花缭乱。一次大赛变成了一次精彩纷呈的变脸表演,穿插的时尚模特脸谱秀、滚灯、川剧小品等节目更令比赛松弛有度,也使得台下掌声雷动、叫好声不断。

  最快变脸曾上春晚

  在陈小涛《变脸》的背景音乐中,四川省川剧院的何洪庆出场了,一挥手,一下腰,以一个标准的川剧造型亮相,随后,每换一个造型他都会跟着“换”一张脸。当音乐进行到高潮时,只见何洪庆一个鲤鱼打挺,头一摇在短短一秒钟后连着变出了3张脸谱,观众们大声喝彩:“好!过瘾!”

  脱下帽子的何洪庆笑着说:“我在外省表演时,深切地体会到川剧中的绝活变脸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很大的影响,我相信它一定能够走出国门!”

  去年何洪庆就因独特的变脸技巧参加春晚,在陈小涛《变脸》中展示了令人叫绝的川剧绝活。

  独腿变脸身残志坚

  高踢腿、跳跃,李平的每一个动作都表演得非常到位,只见他左手一抬,脑袋一偏,红色的脸谱突然变成金色的猴王脸谱,李平从身后一掏,拿出一根金箍棒,学着“齐天大圣”的模样耍起了猴拳。接着,他出人意料地取下了自己的“左腿”,一条腿金鸡独立旋转起来。原来,李平的左腿是安装的义肢,观众们回过神来后,对他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在激昂的川剧配乐声中,这位“独腿变脸王”共变出11张脸谱,最后他一个转身,再面向台下时,口中喷吐出熊熊火焰,观众席上再次掌声雷动。李平气喘吁吁地说:“我从小就热爱川剧,1996年遭遇了车祸,失去了左腿,但是我人残心不能残,要自强不息,要敢于与正常人较量!”

  木偶也来凑热闹

  初赛中就出现的木偶变脸在决赛时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成都市木偶皮影剧团的吴文惠和罗心康分别举着两个木偶一前一后出现,变起脸来和真人表演一样不含糊。吴文惠手里的小木偶一边跳着快乐的舞一边变脸。罗心康出场时,手中的木偶竟有一张闪着光亮的绿色三星堆面具式的脸谱,只见木偶右手一抬,绿脸忽然变成红脸,前一张面具的两只耳朵也不见了,最后小木偶还吐出火来,看得台下的观众惊喜不已。

  昨晚的变脸大赛中,参赛者既有12岁的小女孩,更有60多岁的老人。最终,何洪庆、李昌恒、彭春艳分获金、银、铜面具奖,特别贡献奖由吴文惠摘得,刘爽、黄丽佳获童星奖。“变脸王”王道正获得终身成就奖。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文化传播中心、博凯文化获得振兴川剧艺术贡献奖,川剧变脸擂台赛特别贡献单位是国宝、天虹广告。记者李姝见习记者王晶实习生邹品娥摄影骆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