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春节晚会将以汉英西法四种语言同时推向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王岩)记者在今天央视春晚主创人员的网上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今年春节晚会将在央视一套、四套、九套和十六套并机播出,意味着央视将用汉语、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四种语言同时把春节晚会推向全世界。

  据悉,此届春节晚会的全球覆盖不仅是传统的播出渠道,还开辟了新的卫星渠道,无论在哪个国家,都能找到一个卫星频道适合收看。在西班牙语和法语、英语等外语频道播出
的,事实上也是汉语节目,但会加外语标注。

  关于并机直播时的语言协调问题,晚会非节目类总策划喜宏介绍,春晚必须坚持直播,因此CCTV一套、四套的主流播出是以汉语为主的,但正因为是直播,现场同声传译会有很大的困难。今年央视海外中心延聘很多在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领域中颇有建树的专家来参与海外播出版的翻译介绍,为了使国外观众能够同步欣赏到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精彩节目,已将定型的节目和专家们做了沟通。有些歌词、小品甚至台本都已进入翻译阶段。为此还设立了专门小组,对非汉语类的字幕工作进行协调,将精彩节目配以特别详尽的外语说明、外语字幕来加以播出。

  据悉,在这样的播出大格局中,也引起很多国外文化机构、经纪人甚至官方的外交机构的密切注意,他们向晚会剧组推荐了不少节目,春晚导演组也有意识的安排了一些,但节目总体基调上还是突出民族情感、民族文化和民族风尚。

  对旅居在外的华人,晚会在整体构架上还设计了春联问候、短信、零点钟声等特殊环节让所有观众同时参与。

  另悉,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及主创人员透露,刘翔及女排、举重、柔道等奥运冠军都将亮相今年央视春晚,在去年蒙特卡洛杂技节上获得金奖当中头奖的杂技《十三人人顶碗》也将现场表演。

  二00四年中国体育大丰收,而刘翔等体育明星成为中国人的骄傲,早在前段时间,春节晚会导演组即透露将邀请他到晚会现场,今天,朗昆介绍,除刘翔外,女排、举重、柔道等奥运冠军也会出场。据悉,晚会还为此设计了一个节目,通过一个惊喜不断、意外层出、魔力奥运集训营来加以展现,该节目在彩排时就受到众多专家好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