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夫长:作家不是苦行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30 每日新报
  手机小说“城外”开花宇浩
千夫长:作家不是苦行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的首部手机小说《城外》,曾以全文4200字创下的18万版权转让费而令人关注。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开创手机小说这一文本创作新体例的作家千夫长。

  现为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及广东金色田野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千夫长来自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对于“文学”和“商业”这两个容易让人觉得对立的圈子,他表示:“从商的经历和基础让我能更好地进入创作状态。文学对我来说好像一个牧场,我的作品就是文学牧场上的牛羊,它们的文学品质没有高低之分。”

  手机小说《城外》与一般小说的区别在于文本独具创意,每一章节只有70个字(包括标点符号),是专为手机短信定制而创作的。全文4200字,分为60个章节。每一章节都保持一条短信的完整性,虽是微型结构,却有长篇小说的格局。千夫长介绍说:“《城外》的寓意来自钱钟书的《围城》,小说讲的是围城外的风景,就是已婚人的婚外恋,两个相爱的人从围城内各自走出,在城外遭遇了一段道德和法律都不支持的激情。”

  对于出版手机短信小说《谁让你爱上洋葱》的戴鹏飞与自己争喝手机小说“头碗汤”的传言,千夫长说:“戴鹏飞是我的内蒙古老乡,我们之间根本不存在争斗,因为他的小说是靠主人公互发短信而成篇的,而我的小说则是适合手机连载的小说,根本上是不同的。”

  当初《城外》写成后,千夫长面向手机短信的运营机构进行了一次竞标,最终创下18万元的版权转让费。对于这种“一字千金”的成功商业行为,千夫长表示:“坐冷板凳、生活清苦,这种对作家和文学的悲剧性注解是不对的。我觉得商业和文学是一体的,通过自己的商业头脑让自己的文学作品成为商品,并不会损害文学的尊严。我一面会进行传统小说的创作,如长篇小说《红马》等;另一方面,我也会继续手机小说的创作,既然已经开创了文学、市场和科技的完美结合,那么继续下去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新报记者宇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