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手持画笔的民谣学术带头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20 上海青年报

  朱光

  当尘归尘、土归土之后,JoniMitchell还是会拖着一条因为小儿麻痹症遗留的跛腿,屹立在20世纪同时代最重要的女歌手之间不倒。这位扎根于民谣的女歌手以其不易妥协的个性和全然创新的风格,把爵士、流行、新世纪等各种音乐风格与民谣“杂交”。她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间,所做的这些“试验”,足以证明她在民谣界的“学术地位”。她的作品
不仅吸引了主流观众,也让她得以在男性为主导的歌坛之间,建立了自己的地位。她的唱片销量与阿丽莎·富兰克林等一线女声数量相当。玛当娜和蔻特妮·拉芙等这些颇具创意的女歌星,都承认,她们的成长得益于JoniMitchell。除了在音乐上的成就,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Joni还是一位画家。这张专辑的封面,就是她的自画像———构图、用色几乎是凡·高自画像的翻版———当然,意义不仅限于模仿。

  Joni原名RobertaJoanAn-derson,1943年出生于加拿大。9岁患病至跛之后,她就开始给病友唱歌,算是“入了行”。接着,她自己看书学会了弹奏吉他并考入了艺术学院。当她搬家到多伦多,嫁给了民谣歌手ChuckMitchell之后,正式使用JoniMitchell这一名字。虽然他俩随后移居到美国底特律后不到一年就宣告分手,但是Joni却唱出了名声。当时,报纸对她的创作能力和仿佛烟熏过的沙哑嗓音倍加赞赏。她的最终出名历程有些类似周杰伦———先给别的大牌写了不少成名曲,最后自己出专辑更受欢迎。在她的“帮助”下出名的有演唱了《BothSidesNow》的JudyCollins;因为《TheCircleGame》而走红的TomRush……结果,这些名人都成了她的“信徒”———反过来促成了Joni的最终成名。

  她从1967年开始出版专辑唱片,1971年的《Blue》获得了商业与艺术并重的空前成功,奠定了她在民谣乐坛不可动摇的里程碑地位。蓝色,是令她倾心不已的色彩。《TurbulentIndigo》这张专辑的直译是“暴怒的靛蓝”。她在这张专辑中,不仅创作了10首歌曲中的8首,还“翻版”了凡·高割掉耳朵后的自画像。画面中的她,穿戴与凡·高几乎一模一样,甚至连包住耳朵的白纱布也一应俱全。眼神里,透出一股说不出的茫然。在同名歌曲中,她描绘了游人、路人参观凡·高故居以及观看凡·高自画像时,一副缺乏尊重感的状态。他们恣意跨越栏杆、破坏了被凡·高描绘得一片金灿灿的田野。结束语是:“NomercyfromTurbulentIndigo”。

  她的歌曲不仅在谱曲和配器上别具一格,歌词也往往采取“夹叙夹议”的方式流露出观点。如果说大部分流行歌手的歌曲是“情书”的话,Joni写的歌曲起码是一篇随笔,有时候甚至是“社论”。她在《HowDoYouStop》里面反复吟唱:Howdoyoustoparunawaytrain?Howdoyoustopthedrivingrain?Howdoyoustoptheripeningcorn?Howdoyoustopababybeingborn?……

  你怎能停止听她的歌,趁着你还有耳朵。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