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侯跃文:讽刺才是相声的本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06 扬子晚报

  台上说相声,台下观众现场当评委给演员打分。这样的相声晚会您恐怕没见过吧!2月2日和3日晚,侯跃文、石富宽、笑林、李国盛等众多相声名家将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举办一场相声小品晚会。而在现场,10名幸运观众就坐在前排当评委为每一位演员打分。

  为什么要做相声小品晚会?侯跃文的解释是:“我们现在在电视上说的相声和大赛上说的相声都不是相声的最高水准,电视上说的相声是专题相声,基本上是说一遍就让人忘了
;电视相声大赛就更不行了,基本上国家二级演员都不去参赛。特别是大赛上的节目,歌颂型的很多,讽刺相声可能得不了高分,而讽刺恰恰是相声的本色。由于种种原因,使得观众不知道什么相声好、哪里能听到好相声。所以我们才组织相声小品进剧场,大家在剧场里就可以听够听好听舒服了。”据侯跃文介绍,铁路文工团组织相声进剧场已经是第五年了。今年的晚会,除了网罗了更多的相声人才,同时还选取了经过实践检验的众多的大受群众欢迎的优秀段子。

  以“说学逗唱见长的相声,它一定要让观众感到名副其实童叟无欺原汁原味。”侯跃文说:“我父亲在世时曾经对我说:‘凡是他们(有些相声演员)弄不了了就改革了。’他认为,相声有相声的专业要求,有些演员达不到这些高标准的要求,于是就找一些自己会的东西随便‘塞’进相声作品里,而不是按照相声的高技能去追求,这是绕道,这是糊弄。相声要想发达发展,我们的相声演员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一定要刻苦地学习和提高,相声才有希望。”

  跟过去的传统相声相比,侯跃文认为今天的相声作品水平下降得非常明显。他说:“过去我们的相声可以说给大学教授听,我们不怵他们,因为他们在我们的相声中也能找到他们需要的东西。可是如今我们的相声作品,随便找个人都能给你挑出很多毛病来。”侯跃文认为,一个好的相声演员可能会上40段相声,可是有的观众却可能听过几百段相声,所以可以说“会干的不如会看的”,因为人家比你还专业。你刚往台上一站,人家就知道你有多大分量。他说:“我希望我们的听众不仅爱听相声,而且会听相声。这样才能对我们有所触动,才能推着我们向前发展,因为观众要求高了,我们的水平才能提高。”

  侯跃文对记者透露,他将带着一个《鸡年大吉》的段子亮相今年的春晚,和他搭档的依然是合作了40年的老伙计石富宽。张学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