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逢博:我教学生不讲技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06 扬子晚报

  本报讯也许她的歌已不再流行,很多观众都忘记了她的名字,但说起芭蕾舞剧《白毛女》中的那段经典伴唱,观众便会记起朱逢博的名字,这位当初和李谷一等人开启了中国流行音乐大门的歌唱家已在观众视线中消失很久。当记者获悉她将于本月25日亮相学生孙美娜在上海音乐厅的演唱会后,便很冒昧地拨通了她家的电话。谈及自己,她的话寥寥无几,谈及学生,她显然自豪得多。

  今年已68岁高龄的朱逢博坦言自己的年龄已跟演艺事业搭不上关系,这次纯粹是帮学生助助兴,所以当记者表示希望在演出当晚一睹她的风采时,朱逢博立刻谦虚表示:“我只是为孙美娜伴唱一曲《星星索》,主角是她,我不适合喧宾夺主,表现我没有任何必要,我之所以同意上台,也只是增加点趣味性。”话虽如此,其实为了这场演唱会,朱逢博无论在选曲、处理、表现上都给了孙美娜很多的指点。

  原以为老师朱逢博会侃侃而谈孙美娜所谓“融汇通俗美声民族的新派唱法”,但这位发声方法独辟蹊径、曾经在演唱上不断寻求创新突破的歌唱家反对将艺术复杂化:“80年代在流行领域的确很少有人能接受专业的发声训练,孙美娜在这方面是有基础的,她已经用自己的歌喉演唱了很多很好的歌曲,但也没有必要硬是冠以什么唱法,没有那么复杂。”

  朱逢博坦言虽然自己的学生很多,但现在的自己已经非常消极,不但不听当今的流行音乐,连属于自己那个年代的歌曲也很少触及,用她的话说是“年纪大了,没有什么重心了”。考虑到她的身体原因,目前去她家学习的学生也很少,但作为一名老师,谈起教育还是意犹未尽:“其实老师教你的只是怎么用勺子,只要你去诠释好就可以了,关键是自己如何表现、如何表达。”朱逢博说自己历来不大跟学生讲很技巧的东西。对于孙美娜即将举办的个人演唱会,朱逢博表示不管是遭到反对还是获得认可,都可以算她成功了,至少她的表现受到了关注。尚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