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贺岁片谁是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38 黑龙江日报

  “贺岁片”这一说法是由素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香港传入内地的。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到岁末香港演艺圈内的一些明星都会自发地凑到一起,不计片酬地拍几部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影片献给观众。这些影片大多以“恭喜发财”、“家有喜事”、“福禄寿喜”等象征吉祥如意的词来命名,内容上也基本满足以下两点:首先是喜剧,其次有一个相对圆满的大团圆结局。

  1995年成龙的《红番区》是第一部以“贺岁片”的名义引进内地的影片,当年的全国票房收入仅次于好莱坞大片《真实的谎言》。这之后内地贺岁片《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手机》的相继出炉,更把贺岁片的市场地位推向了巅峰。

  随着新年脚步的临近,贺岁片大战已如利箭在弦,一触即发,今年“贺岁盟主”冯小刚以一部《天下无贼》再战江湖,一时贺岁片江山烽烟四起。众多影视公司各率精兵强将争夺贺岁片市场,名导演加大腕明星已经成为今年贺岁片的主力阵容。在混战中也形成了内地电影、港台电影,谁与争锋的局面。究竟2005年的贺岁之争谁能先拔头筹呢?

  《功夫》差强人意

  冯小刚的《天下无贼》无论在演员阵容上还是影片制作上都吓跑了众多曾经想在贺岁档狠捞一笔的电影制作人,单单就在贺岁片封面贴上“冯小刚制作”这个标签,就足以让很多人胆战心惊,不得不避其锋芒了。然而,就是有这样一个不信上帝只信自己的人仍敢于和冯小刚拼上一拼,那就是香港电影的神话人物、“无厘头”喜剧的创始人周星驰。

  《功夫》上映后,很多观众表示,没有想像的那么好。与之前刚刚上映的《天下无贼》相比,明显败下阵来。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效果,主要是因为《功夫》里观众看到的只是眼花缭乱的特技镜头,有很多还很血腥。其中的搞笑情节依然是周星驰电影中一贯的“无厘头”形式,没有什么创新,用“差强人意”这个词来总结《功夫》最适合不过了。

  也许是艺高人胆大的缘故吧,周星驰这次在影片中没有选用比较有名的女演员,而是选用了一个名叫黄圣依的新人作为新任的星女郎。也许“星爷”认为凭一个人的力量足以在影坛上呼风唤雨了。对于《功夫》一片周星驰本人十分满意,一直以李小龙作为自己偶像的他在电影中还加入了一些李小龙式的造型和武打元素,周星驰曾表示:“没有李小龙就没有《功夫》”。在《功夫》的拍摄过程中周星驰费尽了周折,不但得罪了好友而且还被人称为“片场暴君”,甚至在日本的首映式上还有人上台想与之打擂。

  影片《功夫》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天下无贼》的导演冯小刚在《功夫》中客串演出。真可谓既是对手也是朋友。最巧合的是《天下无贼》和《功夫》是同档上映。略早上映的《天下无贼》显然比《功夫》稍胜一筹。但《功夫》的票房也是不错,成功地在贺岁档分了一杯羹。

  《喜马拉雅星》领略异国风情

  尽管2004年是香港电影界有史以来最惨淡的一年,但为了不让港产片成为历史,许多电影人已经积极行动,争取占据2005年春节档期。由中国星投资的贺岁电影《喜马拉雅星》将于今年2月3日上映。由韦家辉导演,刘青云、郑中基、吴镇宇、张柏芝、应采儿等人担纲出演的《喜马拉雅星》,于2004年6月开始进行筹备工作,花费3500万港元,用7个月时间筹备及制作了一部充满印度异国风情的梦幻历险喜剧。

  本片的临时演员数量之多很是难得一见,其中一场远赴印度皇宫拍摄的重头戏,讲述吴镇宇、郑中基及刘青云为了成功迎娶印度西施,不惜各出奇招,虽然镜头依然集中于三人,不过导演为求效果完美,不惜动用二千多名临时演员饰演在旁驻足观赏比赛的观众。

  全片于印度四个不同的城市取景,拍摄时间长达两个半月,戏服及道具超过1000件,其中应采儿有超过15款造型,成为全片戏服之冠,难怪她毫不隐瞒地说:“这部电影是我戏服最多的一部。”至于另一女主角张柏芝也毫不比应采儿逊色,其中一个活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典雅怀旧造型,一袭纯白长裙上的花纹及钻石,更是经过三名印度制衣工人亲手制作出来。

  《天下无贼》傲视群雄

  在当今影坛,怪才冯小刚可称得上是贺岁江湖的“盟主”了。几年中相继推出了《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除2001年贺岁档缺席之外,冯小刚的作品每年都是贺岁片大战中的最大赢家。今年的《天下无贼》更是攀上了一个高峰。

  《天下无贼》讲述了一个“善”感化“恶”,“盗”变成“侠”的故事。在剧情进展的绝大部分时间里,观众都在轻松地笑着。在该片中,冯导首次尝试动作,在特技部分做得十分炫目。例如“贼公”刘德华混在拉卜楞寺外朝拜的游客中,飞出一个小刀片,瞬间划破游客的口袋,游客的手机滑落出来,刘德华用脚背接住手机,轻轻一掂,手机便飞入他的袖中,整个过程也就几秒钟。影片中众贼在火车上的较量尤为精彩,上演了钻山洞、趴车顶、跳车、钻车底等数场好戏,其特技的使用让观众看不出任何破绽,十分自然。

  冯小刚延续了他的道德拷问,与《手机》不同的是,这一次的拷问更深刻,更具多元性,不同价值观的人会有不同的思索。《天下无贼》中,傻根天真淳朴,以为“天下无贼”,代表着“人之初,性本善”,是个具有理想色彩的形象。他的“善”首先打动“贼婆”王丽,但“贼公”王薄却质问:“为什么让他傻到底?不让他知道生活的真相就是欺骗,欺骗就是大恶!”

  在王丽的爱情及腹中小生命的感召下,王薄最终从“盗”变成“侠”。他在与贼帮的决战中,担心热水瓶掉下来砸到婴儿而中了圈套,可以说是因动了善念而失败。直到最后,他为了傻根“天下无贼”的梦想,而惨死在贼王的铁钩之下。导演在电影的最后通过悲剧效果与观众形成了交流:人性中善的光芒是永恒的,值得我们永远追求。

  贺岁片概念的推出,本身就是为了彰显电影的娱乐功能。与前几年的贺岁片相比,《天下无贼》的娱乐要素明显趋向多元:除了葛优惯常的“一本正经”以及范伟等人的幽默搞笑外,冯小刚大胆地增加了刺激性的动作片元素,让钢针、刀片等“小兵器”在手腕间飞舞。可以说,《天下无贼》弥补了前几部贺岁片视听艺术性稍显不足的缺憾。

  《韩城攻略》香港版007

  导演马楚成在《东京攻略》上映五年之后,拍摄了其姊妹篇《韩城攻略》,这部电影在韩国完成了全部拍摄,电影不仅再次让梁朝伟继续警察形象,而且还起用了任贤齐和舒淇出演大反派,目前这部电影已经敲定在大年初一全亚洲同步上映。

  与《东京攻略》相比,《韩城攻略》在演员阵容上,除了男主演梁朝伟保持不变以外,女主演还变成了“性感天后”舒淇。整部电影都是在韩国汉城完成拍摄,这也是目前惟一一部在汉城完成全片拍摄的华语片。在这部电影中,梁朝伟在《东京攻略》之后再次挑战警察角色,他出演一个有着过人智慧及不凡身手的“香港007”;舒淇出演了一个美艳动人的女飞贼,而任贤齐出演一个又冷又酷的大反派。

  在1月初南京举行的《韩城攻略》的全国影院看片会上,影院经理们看完了样片后,纷纷表示该片阵容豪华,打斗热闹,有场面、有幽默、有养眼的美女,非常适合春节档期,对影片的票房前景信心十足,目前全国影院正纷纷征订该片拷贝,定数已经大大超过了发行方的想像,准备春节同步映出,这在很多电影中确实少见。

  《一石二鸟》 贺岁黑马

  《一石二鸟》除了故事精彩外,强大的演员阵容使朱延平胜券在握。出演驿站小吏石破天的是首次在内地接拍电影的台湾综艺天王吴宗宪,他把石破天乐天知命、诙谐逗趣、在办案中又常有神来之笔的有趣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饰演女主角馨馨的是“紫薇格格”林心如,林心如是取代李湘出演的,之前盛传李湘因为剧本里有一段沐浴戏,男友李厚霖拒绝让她参演,这使该片又多了一段插曲。

  除吴宗宪、林心如外,曾志伟、吴孟达、雪村的加盟,使本片的“绿叶”阵容也空前强大。喜剧、动作、悬疑、明星———贺岁片要素汇集齐全,看来《一石二鸟》很有可能成为“贺岁黑马”。(生活报)

  作者:李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