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专辑《太平盛世》首发 陶喆:在美国当过警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41 中国新闻网
新专辑《太平盛世》首发陶喆:在美国当过警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4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1月21日,陶喆的新专辑《太平盛世》首发仪式在香港的时代广场举行,吸引了两岸的上百名记者和大批歌迷。陶喆随后接受了记者专访,他不但讲述了自己在音乐和生活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还透露将于5月份来内地举办巡回演唱会。

  写给妈妈的歌

  不敢给妈妈听

  记:新专辑为什么取名为《太平盛世》?听起来很严肃、很主旋律。

  陶:不要认为这是很严肃的专辑,太平盛世是大家向往的,但是现在有很多战争,相信我们去呼吁、去关怀,总有一天太平盛世会出现。

  记:你怎么看待《爱我还是他》里面讲述的爱情关系?

  陶:那样的爱情很复杂,我当然希望我的爱情、事业跟生活都越变越简单,虽然我们好像依然越活越复杂,但是简单是我向往的,就好像太平盛世是我向往的一个状态。谈过恋爱的人看了那个MV都会有感触,往往你必须要做选择,你选择安全还是感觉很好的,你要跟着理智还是感情走。

  记:有人说现在市场上的烂情歌太多了,你对此怎么看?

  陶:情歌也可以让人家去思考的,有些歌可能是情歌的包装,罗大佑有很多歌听起来是情歌,可是它不见得是情歌。可能我们会用一些轻松的方式去让大家感受这首歌,但可能懂的人就懂,不懂的人永远都不会懂。

  记:你这个专辑里面有什么歌是那种表面看起来是情歌其实不是的?

  陶:《Catherine》,这首歌是一个23岁的哈尔滨歌迷写的。他写了这首歌放在网上,原本是写他和她女朋友的爱情故事。原先的小样很烂,吉他都是走音的,但是把我打动了。我改了歌词,但是不想改副歌部分那句“Catherine……”于是我就想起我妈妈刚好是叫Catherine,就写给她了。这首歌我妈目前还没有听到,我想过春节以前先不要给她听,否则这个年很难过。因为这首歌讲的是非常真实的我和我妈之间相处的痛苦跟挣扎,虽然我是很爱我妈,可是还是会有这样的感觉,这就是孩子跟父母之间的感觉,从字面上看你会觉得这是一首情歌,但我觉得很多人听到这首歌会有同样的感觉——对父母又爱又恨。

  小时候

  我一听京剧就耳鸣

  记:你是怎么想到跟女子十二乐坊合作的?

  陶:我曾经问我们的亚洲区大老板郑东汉,可不可以跟女子十二乐坊合作,他觉得我跟女子十二乐坊关系不大,但是后来我每个礼拜都给他打电话,问他有没有这个可能,我想他已经被我烦死了。几个月后,这首歌写好了,就是《孙子兵法》。大家都知道这是很有名的讲战争策略的书,也是很多企业家必读的书。其实我觉得它是讲战争的恐怖和战争的结果。我觉得这首歌反映了我很关心的事情,就是中国人、华人的现状跟未来。我选择跟女子十二乐坊合作,因为我希望不仅是跟内地音乐人合作,而且是跟民乐合作,看会出现什么样的可能。我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我发现,这是很可爱很珍贵的交流。

  记:除了跟民乐合作,你还把京剧放进了你的唱片里,成了这首《苏三说》,这是怎么考虑的?

  陶:我妈妈是唱京剧的,但小时候我很讨厌京剧,妈妈一演出,我就想,完蛋了,今晚我又要去听尖叫。二胡还好,京胡一拉,我立刻耳鸣。长大了我就发现,那个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为什么日本的年轻人会喜欢他们传统的“能剧”,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喜欢自己的东西。可是到了某个年纪我就不反感了,就懂得欣赏和思考那个东西了。我也可以选《霸王别姬》或者《白蛇传》,但是我觉得《苏三起解》这个戏大家都听过。是一个很简单的爱情故事,怎么把这个桥段跟新的爱情故事结合起来,加上京剧,加上RAP,对我来说很有意思,像是在玩一个东西,做一个尝试。我就请教妈妈,她打越洋电话唱给我听,我就录下来。然后放在歌里面。我发现一个好听的旋律,放在不同的音乐类型里面都是成立的。

  在美国

  当过一年半的警察

  记:你的妈妈是京剧世家出身,爸爸又是知名的艺人,家里一定从小对你进行音乐方面的培养吧?

  陶:我父母完全没有栽培我,也许如果父母送我去上音乐课,我可能反而会排斥。我爸爸很小气的,从小都不给我零用钱。我很小就开始工作赚钱,虽然并不是家里环境不好,可是我养成一种习惯不想跟爸爸要钱。我教过英文,在书店工作,洗照片,卖女人鞋子,还在美国当过一年半的警察。

  记:你为什么会去做警察?

  陶:一开始就是想要赚钱。而且我爷爷是警察,所以我的血液里有那种正义感吧。那时候念完了大学,有很多大学的债务我不希望我父母去负担,警察是拿生命来交换的,在美国的薪水算是不错的。

  记:你开过枪吗?

  陶:开过枪,虽然不是对人开,不过很多次拔枪出来的。美国的枪支是开放的,你有枪,他们也有枪。你每天要面对的人都不一样,都蛮可怕的,做警察每天出去都有可能送命。当你是刚刚毕业的新人,你去巡逻的地方都是最烂的、最危险的。

  记:最危险的经历是什么?

  陶:我最危险的是处理一个家庭纠纷,那是警察最怕的。如果是帮派打架你会有心理准备的,直接拔出枪来就上了,可是人家是夫妻,你又要让他们和解,不能一开始就骂人打人,你必须了解现在发生什么事情,他们有爱又有恨,那个爆炸力是很可怕的。有一次去处理一个家庭纠纷,他们是一对墨西哥人,我们一共4个警察在现场。那个女的被老公打了,当时他们还在吵、还在骂,我们就把他们分开,我问那个太太发生了什么事情,她就说“王八蛋打我”等等一大堆,另外两个同事就问那个丈夫。突然从房间里冲出了另外一个人,拿了一把刀子冲向那个丈夫,因为当时那个丈夫不太配合,我们就把他反铐在沙发上,那个人就拿刀刺了那个丈夫的腰部好几刀。我们两个就赶紧跑过去支援那边的警察,可是那个状况又没有必要拔枪。结果那个太太突然又跑过来,骑在我们身上就打我们。当时的状况真是一团糟。所以后来我们一接到报警说是“家庭纠纷”,我们就说“哦,上帝!”今天不知道又要发生什么事情。

  最后,陶喆透露,5月份他将来内地开始巡回演唱会,他说:“我会带来非常棒的band,希望会是非常棒的show。”(记者 唐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