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越剧“小百花”来沪贺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2 解放日报

  20年前,一部《五女拜寿》,让人们认识了越剧“小百花”,认识了茅威涛、董柯娣、何英、何赛飞、陶慧敏、方雪雯等。今日起,在团长茅威涛的率领下,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小百花”将携原版《五女拜寿》等来沪“贺岁”,在逸夫舞台演出4场。

  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谈起事业奠基之作,茅威涛充满了感恩之情。20年前,“小百花”在上海人民大舞台演出《五女拜寿》,上海戏迷顶着寒风排队购票的情景让茅茅至今难忘:“观众隔夜就来了,到了第二天,一些人去买大饼油条充饥,还放几块砖头抢好位置……”也就是从那以后,“小百花”逐渐火红起来。同样因为这部戏,当时在剧中只是个小配角的茅威涛,一夜之间被人熟记,备受追捧。

  回忆当年出道的经历,茅茅笑道:“我演的邹士龙其实只是个戏份不多的大龙套,但我花了心思,加上本子好、唱腔好,于是就冒出来了。这又一次验证了‘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这句话。”

  《五女拜寿》原味呈现

  为了回报上海观众对“小百花”的厚爱,迄今为止已在海内外演出500多场的《五女拜寿》此次来沪再演,将由茅威涛、陈辉玲、董柯娣、洪瑛等部分原班人马作原味呈现。

  该戏通过明朝户部侍郎杨继康两次寿诞上,五个女儿的不同表现,来鞭挞势利小人、讴歌人间真情。茅茅将重新塑造初登梨园之配角邹士龙,再唱那段韵味十足的“奉汤”。当年饰杨继康的董柯娣也将依旧出演饱尝世态炎凉的杨大人。另一位正在外地拍片的何赛飞则表示,如能顺利结束一定会赶来。

  茅茅感慨地说:“我们这些当年从数千演员中遴选出来的不到20岁的小女孩,现在都已成了妈妈辈的中年演员了。”

  《东方奇葩》全新展现

  谈到《东方奇葩》折子戏专场,茅茅介绍,整台演出6位一级演员,7个越剧流派,打破了传统折子戏一桌二椅的舞台呈现,具有全新的现代文化切入点,如陈辉玲主演的《挂帅》被重新解读为“战争和女性”;耳熟能详的《十八相送》中,两把扇子最后幻化成两只蝴蝶;董柯娣、洪瑛的《赵氏孤儿》,是专为赴法交流重新创作的;她演的是喜获国家舞台精品的《陆游与唐琬》。

  来沪演出的剧目展现了“小百花”为越剧的艺术创新、赋古典戏曲以现代综合美感所做的不懈努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