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秘百年《天鹅湖》长盛法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涅米洛维奇·丹钦科模范剧院芭蕾舞团,将于2月1日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经典芭蕾舞《天鹅湖》。尽管评论家们早就开始批评,《天鹅湖》的水都臭了,舞都僵了。可《天鹅湖》就是《天鹅湖》,在世界各地,它的观众依然是兴致勃勃地潮水般涌来。《天鹅湖》咋就看不够呢?记者就此请教了相关专家,了解到《天鹅湖》长盛不衰的法宝。

  法宝一经典之作《天鹅湖》是四幕芭蕾舞剧,作曲家柴科夫斯基根据德国作家莫采伊斯的妖精故事《天鹅池》,谱写了一部家庭用的独幕芭蕾曲。1875年8月,格里采尔与皮盖切夫合作编写了大型舞剧《天鹅湖》的台本,并以八百卢布的报酬委托柴科夫斯基为之作曲。柴科夫斯基就以四年前所写的这部短篇芭蕾音乐为基础,又融合进1869年所创作的歌剧《女水神》的音乐完成了全部谱曲工作。不久,《天鹅湖》在莫斯科正式公演,因为编导的平庸,竟然给扮演天鹅的女演员双臂绑上细木棍,让他们仿效飞禽翅膀,终于导致首演的全面失败。直到1895年,在彼得堡的演出,才获得了惊人的成功,达到了古典浪漫主义舞剧的光辉顶点。

  法宝二 舞蹈线条

  芭蕾的本质是诗,是画,长于传达某种朦胧的诗情、某种淡雅的画意。因此,在芭蕾美学的殿堂中,像巴芙洛娃、乌兰诺娃和马卡洛娃这种善于表演《白天鹅双人舞》的抒情明星,永远高居榜首。每位芭蕾舞者都以肢体线条的修长和舒展为美。芭蕾本是线条的艺术,贵族的艺术,修长而舒展的肢体动作充分地展示线条的流动。

  法宝三 天鹅短裙

  芭蕾女明星的短裙是《天鹅湖》中最典型的舞蹈服装,其洁白的颜色代表着天鹅形象的纯洁无瑕,而其超短的尺寸则对舞者腿部线条超凡脱俗的修长提出了必不可少的苛求,民间俗称的“大腿满台跑”,便来自这条天鹅短裙。

  法宝四 仙凡场面

  《天鹅湖》讲述齐格弗里德王子猎取一只天鹅时,天鹅变成了美丽的少女奥杰塔。原来她也是一位公主,在魔王的统治下,她白天是天鹅,晚上才变成人形。王子深深地爱上了她,与奥杰塔跳起了著名的“天鹅湖双人舞”。《天鹅湖》在故事发生的地点,服装和布景的色彩,不同幕次间的基调和节奏诸方面,均富于鲜明的对比。其中的一、三幕都是宫廷场面,二、四幕都是天鹅湖畔,如此鲜明的视觉节奏让观众能够尽享好戏的乐趣。金陵晚报记者孟娟时间:2月1日19:30 《天鹅湖》2月2日19:30 《巴黎圣母院》主办:省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地点:长江路101号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票价:800元 580元 380元 280元 180元 100元 50元(编辑 云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