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校教师引经据典:“阿乌”是项羽叫起来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探究老南京土话的活动继续进行中。探究南京土话,不能单纯从字面上考究,还应该探究土话的来源和典故。这是昨天在南京某高校的胡剑兵老师提出来的。胡老师说,他常年研究南京话,发现了许多南京话竟来自浩如烟海的经史子集中。

“阿乌”是项羽发明的

胡老师举的第一个例子是“阿乌”(音),南京人把叔叔称“阿乌”,表叔则为“表乌”。胡老师认为,这个称呼可能和秦末汉初的项羽有关。

胡剑兵说,项羽有个重要的谋士,名叫范增,七十岁的时候投奔项羽,帮助项羽与刘邦对抗,著名的鸿门宴就是范增策划的。《史记》和《资治通鉴》中记载,项羽对范增十分尊重,称他为“亚父”。有时候也叫阿父“,意思是范增在他的心目中,重要性仅次于他的父亲。汉代以后,“阿父”就成了对比自己大一辈、又非常亲近的人的尊称。

胡剑兵说,“史籍记载,项羽是‘江东人’,就是现在的安徽一带。很可能‘阿父’的说法传到了南京,演变成了今天南京人对叔叔的称呼‘阿乌’。”

“gusu”典出孟子

南京人形容自己内心惊慌、不舒服的时候,喜欢说“gusu”(两个字都是第一声)。比如夏天天气闷热,南京人觉得压抑,心里不舒服,常会说:“哎呀,我都gusu死了!”胡剑兵说,他对这个词也很有兴趣,查了许多资料,不知道是个什么来历,后来竟在《孟子》里找到了这句南京话的影子。

胡剑兵说,《孟子·梁惠王上》有言:王坐于堂上,有牵牛而过堂下者;王见之,曰:“牛何之?”对曰:“将以衅钟。”王曰:“舍之;吾不忍其觳觫,若无罪而就死地。”意思是,梁惠王坐在堂上,看到有人牵牛经过,就问“牛要到哪里去”。牵牛者回答,“将用来祭祀!”梁惠王说:“放了它,我不忍心看到它发抖的样子,没有罪却要被杀掉!”

这其中,“觳觫”是古语中动物发抖的意思,人不舒服,内心惊慌也会发抖,胡剑兵认为,是南京话借用了“觳觫”来表达这个意思。

胡剑兵说,他研究了许多南京话,找出了不少典故。不过,南京话的由来到底是不是他认为的这样,他也不能肯定,比如“awa”是不是项羽第一个叫起来的,“gusu”是不是《孟子》里的“觳觫”,他欢迎本报的读者发表意见。如果您对这两句南京话的写法和来源有不同理解,可以在今天下午3点以后拨打84636578,参与讨论。实习生赵颖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云翔)
(01-24 09:11)
(01-21 08:58)
(01-20 09:12)
(01-19 09:22)
(01-19 09:22)
(01-17 08:47)
(01-1708:47)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