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属于男孩的青春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47 新京报

  本文作者破解了一些青春片受男孩欢迎的密码,当然,她本人是个女孩。

  宋敏在一篇极其煽情的影评煽动下去看了《马粥街故事》,然后大呼上当。完全没有从电影中感受到令作者深深感动的青春情怀。在我眼中,《马粥街故事》就是一部很套路的青春电影,大眼睛女孩、暗恋、追踪、敌手恰恰是好友的三角恋、欺侮、反抗、群架斗殴、试图推翻所谓“世间最万恶的教育制度”但矛头最多只能指向其实也很悲哀的老师……

  听了我的一顿批判之后,同学Kenny仍致意要看,看毕眼睛亮晶晶地说“真好”,然后跑到一边独自缅怀自己的青春去了。

  我忽然发现了问题所在。

  他们都是男生!导演是男的,电影主角是男的,煽情的影评人是男的,Kenny是男的,据我目前所知喜欢这部影片的其他人也都是男的!

  《坏孩子的天空》、《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阳光灿烂的日子》、《邪恶》……所有青春片都应该再加一个定语:属于男孩的青春片。那些令人回味的记忆是带有很大性别差异的。漂亮的大眼睛女孩永远只是个配角,她不需要有名字也不需要有个性,只要永远美丽地存在于男孩们的梦中。所有被男孩子们长大后引以为豪的事迹放在女孩子身上都是急迫地想要抹去的污点,她们被期待长成为一个完美无瑕的淑女,矜持的,温顺的,做作的。

  所有青春片中经历过青春萌动的男孩们必定成长为一个体面的人物,优雅富裕有地位有教养;而伴随他们经历过青春萌动的女孩们只能背负着狼藉的名声嫁一个缺胳膊少腿的猥琐中年人,然后,于数十年之后在某个街头与体面的男人不期而遇,提供给他一个唏嘘感慨的机会。在故事的结局或某个像结局的地方,他背转身两眼含泪回味自己的青春,她走回家继续操持困顿人生。

  前几日回到我出生和长大的北方小县城参加弟弟的婚礼,邻居阿姨忧心忡忡她读高中的女儿开始热爱打扮。在这个保守的小城里,女孩的美丽是一种需要遮蔽的罪恶。获得女孩关注目光最多的男孩是骄傲的,获得男孩关注目光最多的女孩却是耻辱的。

  这就注定了她们永远只是配角,在男孩们饱满的青春里凋零。、010-63190000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