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将相,宁有种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07 金羊网-新快报

  艾辉

  数千年前,陈胜、吴广在田埂吆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其震撼力,令无数热血男儿在未来很多年都是激动得要死,门第不是问题,意志才重要。真的是这样吗?当我翻翻那些导演圈的贵族名单,不由得陷入绝望:如果我要当导演,一定得有个好爸爸。我想起了中学里流传的顺口溜: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

  但是,当我静下来冷静思考时,才发现有个好爸爸还是不如有个好脑子。在那些导演名单中,真正被观众熟悉、所喜爱、被追捧的又有几个?张扬、李欣、陆川也许还勉强可以为之,但是他们的年轻在目前看来,还导致他们的影视作品有很多生硬的地方,“为赋新词强说愁”是他们的通病。所以,要想在导演的路上走得更远更顺畅,后天的努力和先天的才华才是关键,给你一把开金库的钥匙,如果你很笨,也许就入错行了。

  我想起了去年奥斯卡最佳剧本得主,《迷失东京》的女导演索非亚·科波拉就来自声名显赫的科波拉家族,她的父亲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导过《教父》系列,她的表兄是著名的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可是在数十年的生涯里,她一再为家族丢脸,演技超烂。直到开始转战导演界,执导小成本文艺片《处女之死》,这才得到家族的注意,父亲也微微一笑。而《迷失东京》的大获成功,使得人们说起他的父亲,都这样说:看,这是索非亚.科波拉他爹。

  虽然索非亚·科波拉在媒体面前承认,很多投资老板都是看在她父亲的面子上,给钱让她折腾,但是如果没有一部好的作品面世,再大的人情也比不了破产的威胁,所以票子和路子是当导演的硬通货,而才华才是获得认可、没有人戳后背的资本。所以,好爸爸好,好脑子更加妙。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