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间收藏家胡剑明22年收藏千件珍贵皮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在南京已很少能看到皮影戏了,见过真正皮影的也是少之又少。南京民间收藏家胡剑明历经22年收集了一千余件珍贵的皮影。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些被老胡视为压箱底宝贝的皮影。

  偶遇与皮影结缘

  胡剑明自幼酷爱民间艺术。22年前他到北京开会,偶尔在地摊上发现一件皮影。栩栩如生的造型使他爱不释手。但一问价钱,对方开口要80块钱。当时,这相当于他两个月的工资。他只好望而兴叹。

  走近皮影艺术

  1993年,胡剑明在南京朝天宫旧货市场买到第一件皮影。此后,他认识了一个专门研究皮影的朋友,对方告诉他,皮影,又称“皮影戏”或“影戏”,是广泛流传于中国民间的一种古老而独特的民间戏曲艺术。皮影是中国濒临消失的一门民间艺术,如今已经很难找到,现在收藏应该说是抢救民间艺术的行动了。后来,老胡了解到,皮影实物如今只可能在陕西农村找到。他就利用休假去了陕西。

  走街串巷买皮影

  在岐山农村,他认识了曾演皮影的王老汉。王老汉带着他去走家串户寻找前人遗留下的老皮影。同时,王老汉还为他找了几位“手艺人”边唱边演示。艺人挑动3根竹签在“亮子”(布幕)上栩栩如生地表现剧情。艺人们高超的挑签技艺,使得皮影或横刀勒马,或对打厮杀,或龙腾虎跃,或呼风唤雨。挑签的同时,4人配以剧情唱词的锣鼓音响效果,使皮影戏唱、念、做、打各个动作都非常生动、美妙。“一口能传千年语,双手舞动百万兵”是对皮影表演的写照与赞美。

  买皮影差点回不了家

  两天后,王老汉又帮他一家一家的跑,收集了半箱皮影。看着这些历史久远的精美皮影,回味着那唱腔、剧情,老胡很是惊叹。但是,正因为他对皮影的喜爱实在太露骨了,对方要价很高,几乎没有还价的余地。因为购买这些皮影,他差点没路费回南京。回到南京后,这些皮影很快在收藏圈内引起关注,有人要出高价买,但他拒绝了:“我收藏皮影是因为我喜欢这种艺术,不是为了赚钱。”

  千件皮影成最爱

  此后的日子里,他还去过山东、河南收集皮影。日积月累,他现在已经收藏了千余件皮影,也学到了许多知识。他收藏的皮影受到我国著名工艺美术家、博导张道一先生肯定。他说,流传至今的清代老皮影价格每张在千元以上,而现在我们在市面上见到的动辄几百元一件的“现代皮影”,已经沦落为“旅游工艺商品”,毫无艺术可言。这些所谓的现代“皮影”,皮薄近似剪纸,而且镂刻工艺粗糙,面相形体粗陋。最重要的是,这些所谓的“皮影”色彩脏乱,不能操纵,根本不能与前人的老皮影同日而语。

  南京皮影艺术已失传

  胡剑明先生说,在南京也有皮影。南京皮影脱颖于山东皮影,在江苏又汲取了各种营养,形成秀美敦厚的风格,曾经也出现王长生(1932—1990)那样的名皮影艺人。遗憾的是,老艺人的谢世,其精湛的技艺和不凡的功夫也随之而去。由此,他想到继承传统的重要与艰辛,这也是他收藏研究老皮影的意义所在。通讯员 钱桂萍 实习生 龚雪 金陵晚报记者 武晓宇 苏丽萍(编辑 爱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