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拿到年终奖了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5 沈阳今报

  记者任虹/文见习记者陆娟/摄

  核心提示

  年终奖金不像日常的工资奖金那样,有明确的规定或说法,到某一公司应聘通常也只会谈薪水如何,几乎不会有人问“年终奖金会有多少”。对于企业的老板来说,年终奖金作
为对员工最实惠的物质激励,可以用以满足员工需求,振奋员工士气,提高工作效率,值得大做文章。对于员工们来说,年终奖金可以满足他们的一些物质及心理需求,它可有可无、可多可少,但发不发、怎么发却全由老板说了算。

  A企业篇

  目的:给人才戴副“金手铐”对于企业来说,年终奖金的发放是争取员工忠诚度和稳定性的最重要手段之一。随着市场竞争以及人才竞争的日益激烈,为了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保留核心和关键员工,很多企业开始把年终奖的发放视为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和报酬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年终奖的发放方案除了考虑企业和部门的绩效因素,同时还将员工当年的工作绩效或对企业贡献的大小作为确定个人年终奖数额的一个重要依据。某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企业的某些核心员工,公司除了会按照绩效考核发放年终奖金外,还会给一些额外的奖金,以避免他们的流失对企业造成影响。年终奖金也可以说是我们的一种留人手段。”

  手段:形式多样原则共通

  “年末双薪制”是最普遍的年终奖发放形式之一,很多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即按员工平时月收入的数额在年底时再加发一个月到几个月的工资。

  “绩效发放”也是各企业年终奖发放常用的一种形式,即通过细致的绩效考核,来计算出一年来每个员工日常业绩,按照绩效进行发放。

  年终奖金除了现金外,一些公司还会把旅游奖励、赠送保险、车贴、房贴等也列入年终奖的内容。

  但无论企业用哪种方式发放年终奖金,有一条原则是共通的,那就是年终奖金的发放既要维护企业自身的利益,同时也要顾及员工的心理期望值。“年终奖金的发放给企业所带来的并非都是积极影响,有的企业奖金发出去了却没有达到员工的心理期望值,比员工的心理预期要少,带来的就是负面影响了。”某商贸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表示。只有把企业的自身利益与员工的心理期望值兼顾好了,年终奖金的发放才能起到奖励和激励的作用,为企业第二年的运作带来积极的影响。

  B员工篇

  现状:年终奖拴不住心

  “当然是希望有,有更好,不过没有其实也没什么。年终奖金应是一种激励手段,给人一种心理上的满足与喜悦。”辽宁某大型广告公司的一位中层表示:“对我来说,给不给我年终奖金对我是否留在公司继续工作影响不大。当然,这要因人而异,就我个人来说,如果工作得不开心,即便公司给我个大红包,我也还是要走的。而反过来,这份工作我做得开心快乐,那么年终奖金给不给我是无所谓的。”

  在采访中,很多年轻人表示,对他们来说,年终奖金不是一个企业对他们的惟一吸引。“因为年轻,当然要考虑潜在的发展性,如果两个企业由我选择,一个发展潜力大,但没有年终奖金;另一个有年终奖金,却没有多少发展潜力。我一定会选择前者。”沈阳一家生产电脑的公司里一位年轻职员这样说。

  期望:带那么点人情味

  沈阳某家电连锁企业的一名员工介绍说:“我们公司的年终奖金是采取双薪制发放的,每年不用到年底,人力资源部就已在通过复杂、细致的绩效考核,对每名员工的日常业绩进行评估,然后换算成奖金打进工资卡。这种做法公平倒是公平,但是觉得少了点儿人情味。”

  “记得大学毕业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小公司。到年底,公司吃了个年夜饭,按部门分了几桌,几个领导依次向每一个同事敬酒,大老板会亲自为每个人为公司一年的辛勤工作和努力表示感谢,然后他双手奉上一份事先准备好的红包。”这位员工说到这儿的时候,脸上露出一种满足的笑:“钱不多,但通过这种形式,让人感受到公司对自己的重视,当时真的很感动,心里面陡然升起一种被认可的满足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