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年终奖合理分发 三步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5 沈阳今报

  记者任虹见习记者陆娟/摄

  沈阳某商贸公司负责人说,辛苦一年了,的确该给员工发个大红包表示感谢和激励。可发红包也得讲究方式方法,如果程序不对头,效果可能适得其反。他们公司年底发红包就经历了3个过程。

  第一步:互相猜忌“背靠背”

  据了解,2003年,这家商贸公司当年的效益很好,领导就想到应该给员工一定额度的年终奖金,一方面是对员工的激励,另一方面也是对员工做出贡献的感谢。

  这家商贸公司的负责人说:“当时也没想太多,也没考虑具体的实施办法,只是公司几个高层领导商量了一下,说给谁多少就给了多少。”

  为防止因分配不均给公司的工作氛围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在发红包时采取了“背靠背”的方式。就是每个员工所得的年终奖金保密,严禁相互打听。如果两个员工在工作中实际付出是相同的,但由于领导层不全面掌握情况,两个人的红包厚度可能相差很多,当他们知道彼此的具体所得时,容易产生情绪上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工作气氛。

  第二步:领导偏心半透明

  2004年,这家商贸公司开始考虑完善年终奖金分发制度,争取公平公正地发放年终奖。

  于是,公司领导层不再确定每个员工的具体数目,而是以部门为单位,把整个部门的奖金都交给部门负责人,再由他们自己做主分发给部门员工。公司考虑的是,部门负责人更清楚每名员工的具体表现。可是,部门领导也有偏心的时候,这种半透明的分配方式仍不能做到公平与公正。

  第三步:绩效考核全透明

  今年,公司的年终奖金分配制度又前进了一步,打算年终奖与每名员工的业绩挂钩。这样,在一年当中,谁做出的贡献大,谁拿了多少红包,全部一目了然。全透明的红包分配体制,会让员工感到公平和尊重,也才会达到年终奖感谢和激励的目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