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安战军执导《定军山》 首次导演非当代题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49 北京青年报

  由本报记者姜薇策划并编剧的影片《定军山》(暂名),日前确定由曾执导《看车人的七月》、《疑案忠魂》等影片的导演安战军执导。安战军以往的电影大多走的是“把小人物拍出大味道”的路子,人物平凡无奇,却总能让人在看完之后琢磨出点儿深刻的含义。《定军山》将是他第一次导演非当代题材的电影,其中的角色是对中国电影有开天辟地之功的人物。题材的变化会让安战军的导演风格有所改变吗?安战军自有看法:“不论题材怎么变化,拍电影的道理是一样的。百年前,他们没拍《定军山》的时候也不是了不起的人物。平凡
的人干了不平凡的事,其中自然就会有故事。”

  记者:为什么决定执导这部电影?

  安战军:开始只是一种朦胧的感觉,觉得这个题材有意思。《定军山》这个名字太响亮了,作为100年前中国第一部电影,它的诞生蕴含着当时的中国人对近现代先进思想的理解和接受过程。除了它的里程碑意义,我想他背后的故事和人物关系一定是非常有意思的。

  记者:新版《定军山》是你的第一个非当代题材作品,在拍摄手法上有什么设想?

  安战军:我一直以来追求的电影风格和表现手法就是让电影具有震撼力。现在的电视剧这么发达,凭什么让老百姓花钱去电影院?因为电影具有扑面而来的效果,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有冲击力,比电视剧更过瘾,新版《定军山》里也会继续这种风格。应该用“悲壮”来定义新版《定军山》的色彩。1905年是京剧的鼎盛时期,中国的首部电影选择了当时最时尚的京剧为内容。京剧讲究颜色,而当时的电影是黑白的,而且更严重的是当时的电影无声,可以想象会受到民众相当大的非议。在拍摄《定军山》的刘仲伦身上,以及一切跟《定军山》有关的人身上一定发生了很多故事。

  记者:几年前曾经有过一部电影《西洋镜》,讲的也是中国的电影起源。新版《定军山》对它有什么借鉴?

  安战军:那部电影我看过,拍得不错。不过两部电影完全不同,《西洋镜》说的是外国人如何把电影技术带入中国的过程,而我们要讲的是电影《定军山》是怎么拍成的,人物关系和状态完全不一样。

  作者:于静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