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星如何出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为了迎接韩国偶像——安七炫、宝儿、“东方神起”,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歌迷们早上不到7点就聚集在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拉起了横幅,扯起了海报。尽管他们并不知道韩星们的具体行程,但面对长时间的等待,他们没有抱怨,只是手捧鲜花、礼物,一方面向机场人员打听着韩国航班的降落时间,一方面尖叫着偶像的名字,那声音足以划破冬日里上海的寒冷天空。

  但直到下午1点左右,韩国明星们才陆续到达。当韩星们出现时,现场随即变得拥挤而混乱。一些歌迷边呼叫着偶像的名字,边试图接近偶像,被制止后便开始痛哭,并与维持现场秩序的保安发生了争执。这期间,人群中出现了推挤,几个女孩被挤倒,险些遭到踩踏。更多的歌迷抱着不顾安危的心态,追逐着偶像乘坐的车子,一路狂奔。

  一名保安见状不解地嘟囔道:“这些花花绿绿、奇奇怪怪的韩国小孩子到底有什么好看的?”说韩星们是“小孩子”,从年龄上讲,一点也不过分。韩国男生组合“东方神起”现有的5位成员,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最大的也不过19岁。但就是这帮脸上带着羞涩表情的“小孩子”却令现场观众一片倾倒,所到之处满是尖叫声。

  一个16岁的上海小姑娘说:“我爱他们,只要看看他们就满足了,我想告诉他们,我们永远支持他们!”另一位穿着“哈韩”的女歌迷告诉记者:“韩星们的着装打扮时髦而另类,走在人群中很突出、很有个性,模仿他们穿着,感觉自己也像个明星了。”

  早先,有人认为韩星好比韩国烧烤,韩国烧烤在进入中国市场,火了一把后,始终无法撼动京、川、粤、湘等菜系的牢固地位。但从当年的“HOT”组合到今天的“神话”、“东方神起”、“天上智喜”等音乐组合,韩国偶像在中国的火爆多少有些出人意料。那么,韩国人究竟是怎样制造偶像的呢?

  不急于求成

  10年前,当韩国和中国的青少年们同样陷于“哈日”狂潮中时,韩国娱乐业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在此后的3650天中,韩国娱乐产业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运作机制。把印有“韩国制造”的明星们推向全世界已经成为了韩国人的拿手好戏,而在把握时机完成由“哈日”向“哈韩”的转变过程中,韩国娱乐业更是获得了丰厚回报。

  拥有安七炫、宝儿等韩国红星的韩国S.M.Entertainment(以下简称S.M.)公司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综合媒体娱乐文化公司,该公司代表理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韩国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除了政府大力推动外,韩国的新人培养机制,也就是所谓“造星系统”的成熟是整条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

  据悉,在S.M.公司里专门设有选秀组和训练新人的“Starlight Academy”机构,公司每年要举行两次大规模的选拔大赛,每星期要举行一次内部选拔会。以目前红遍亚洲的男生组合“东方神起”来说,其5个成员全部是通过S.M.的新人选拔训练机构被挖掘和培养出来的。起初,他们分别在5个不同的组合中担任队长,通过不断地培训与选拔,才得以形成现在的梦幻组合——“东方神起”。

  与之相比,国内一些演唱组合尽管也经过了层层选拔与巨资包装,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在摸爬滚打数年后,却始终默默无闻。对此,香港著名制作人、浩瀚电影娱乐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钟再思颇有感触地说:“我们并非在歌艺、形象上做得不好,相比较,韩国的‘造星系统’要比中国完善。在选拔新人上,韩国娱乐公司选秀的目标非常明确,从一开始策划到后期培养,都有一个长期完整的计划,比如‘小天后’宝儿刚入娱乐圈时,S.M.公司就对她进行了严格的舞蹈和歌艺训练,‘雪藏’了两年多,才将她推向市场。而国内包括香港的娱乐界,在打造新人方面似乎有些急于求成。一个新人包装一下就推上市场,能红则红,若不为市场接受,则只有昙花一现了。”

  钟再思曾多次观看过“东方神起”的训练过程,“几乎是地狱式的训练”,这是钟再思对其训练的概括印象。钟再思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见闻:“有一次,这几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饿着肚子从下午练歌一直练到晚上11点多,当他们认为唱得差不多时,就去唱给公司的负责人听。可负责人听后还是不满意,于是,5个男孩就继续练,公司所有相关人员全都陪着他们。”

  在钟再思看来,韩国造星的成功在于,其在制造偶像时,不仅要求艺人具备成为偶像的天分,同时还要求艺人接受严格的后期训练。此外,再配以完善的商业推广。

  融入当地元素

  韩国人的偶像输出经济已经闻名于世,在中国,着迷于韩国偶像者早已不仅仅局限于那些尚处在求学阶段的少男少女,更多的白领与家庭主妇也加入到了这一行列。

  记者注意到,在S.M.公司旗下艺人的上海表演现场,“东方神起”和“天上智喜”的成员们均用中文向观众问好,并介绍自己,随后还演唱了中文歌曲。由此,我们不得不佩服韩国人准备工作的细致与充分。

  S.M.公司代表理事告诉记者,在进行海外推广时,日本的歌手和他们的音乐里含有很多日本化的东西,所以进入别的国家时,在公众接受度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韩国,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制作适合整个亚洲市场、符合亚洲年轻人追求的音乐。此外,在包装和推广艺人之前,韩国公司通常会不惜花费时间仔细分析当地基本文化、音乐等各种流行元素,把它们融入到韩国艺人中,从而最大程度的规避风险。

  与其他产业规律一样,高成本势必意味着高收益,韩国人在不惜花费高昂运作成本包装偶像之时,同样获得了羡煞旁人的收益。

  S.M.旗下艺人宝儿在打入日本市场后,发行的三张专辑销售都超过100万张。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四张专辑收录了宝儿用汉语演唱的《MyName》和《My Prayer》,预定销量为20万张。偶像组合“东方神起”赚钱的实力同样惊人,仅最近3个月的广告拍摄费用就高达3亿5千万韩元,其出道一年光广告费即有约14亿韩元进帐。

  据了解,韩国政府日前宣布,2007年之前将再向音乐产业拨出4千多亿韩元,包括扶持独立唱片公司、积极进行出口音乐产业制作和实施音乐娱乐公司投资组合等方案,以期把音乐产业发展成国家的核心文化产业。

  瞄准中国市场

  在进行偶像输出的同时,精明的韩国人显然意识到了中国市场的美好前景。于是,他们开始紧锣密鼓地实施自己的中国计划。

  央视8频道海外剧场从1月6日起播出的中韩合作电视剧《北京,我的爱》即捧红了此前默默无闻的中国女演员孙菲菲。孙菲菲的走红带有明显的韩国烙印,她在剧中的形象不仅美丽温柔,更带有标志性的韩国表情。据闻,正是这部电视剧使得孙菲菲在韩国赢得了2万多的影迷,在中国这个数字尽管难以统计,但应该只多不少,而这仅仅是孙菲菲本人演艺生涯的开始。

  S.M.公司代表理事在接受采访时就毫不避讳地说,中国的娱乐市场将会成为世界上成长最快的市场。S.M.有一定选拔和培养包装新人的能力与经验,希望能够联合中国相关公司,在中国培养出世界级明星。显然,这一回,S.M.的商业战略即为制造中国偶像。

  目前的情况是,S.M.不仅发布了自己的想法,更全面将自己的计划付诸于实践。2005年,S.M.将在中国大陆推出一个“亚洲新人类”活动。该活动打出了为“东方神起”和“天上智喜”在中国挑选新成员的口号。活动计划,从年初开始,巡回中国5个城市进行初步选拔,入围男、女各50名选手汇聚上海,在来自韩国的专业人士指导下,接受歌唱、表演、舞蹈和造型等方面为期3个月的严格训练。最后将有10名选手参加总决赛,与安七炫、宝儿、“东方神起”等同台演出。此次活动的最大诱惑力在于,“东方神起”已经是一个成名的音乐组合,“天上智喜”也正在受到力捧,这就意味着选拔赛的最终胜利者将绕过一大段弯路,进入娱乐圈,且大有一夜成名的可能。(来源:经济参考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