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庆祥质疑《末代皇妃》 41名政协委员声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报道 《末代皇妃》引发的名誉侵权案昨天在天津高院开庭二审。记者获悉,今年1月9日长春市政协会议期间,41名当地政协委员联名致函全国政协,信件的标题是《电视剧〈末代皇妃〉为什么能够继续播出?》,并为王庆祥在一审中败诉抱不平。记者昨日从长春市政协研究室获悉,信件是通过他们这里转到全国政协的。研究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国政协已经收到该信,但处理结果还没有反馈回来。

  据了解,信中说,王庆祥批评《末代皇妃》失实的《社情民意专报》承蒙全国政协领导重视,很快转到国家广电总局,此后该剧制片方通过吉林省政协和长春市政协主动与王庆祥委员沟通,聘请他出任该剧“修改顾问”,诚恳表示将尊重他的意见进行修改,“然而,我们已经看到:最近,该电视剧通过卫星由北京电视台等单位相继播出。王庆祥委员的修改方案提出以后,制片方并没有兑现诺言,除在片头字幕上加了‘本剧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和人物经艺术加工而成,部分情节属于虚构’两行小字外,未对剧情进行任何修改,明知该剧存在严重问题还继续误导观众。”

  信件随后写道: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剧编剧张永琛以2004年5月11日《东亚经贸新闻》发表的一篇报道“损害名誉”为由,把王庆祥委员和《东亚经贸新闻》告上法庭。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据”“分析”,而不是依据事实、法律,就做出认定王庆祥委员、东亚经贸新闻报社“构成了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的判决,判令赔偿人民币67万元。我们这些政协委员中间有很多多年从事法律工作的同志,深知如此判决于法无据,是不公正的。

  在信件的后半部分,41名政协委员提出:为什么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妃》不能停播?我们希望能够及时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

  41名长春市政协委员看来对案件的进展十分清楚,信中最后说:目前,王庆祥委员和东亚经贸新闻报社已经上诉,二审很快将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我们相信二审法院能够秉公执法,改正一审不公正的判决。

  张永琛:相信二审仍会胜诉

  这场官司是由王庆祥对历史剧《末代皇妃》的批评引起的。2004年6月,《末代皇妃》编剧张永琛以损害名誉权为由,在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对王庆祥、东亚经贸新闻报社提起诉讼。同年10月,天津一中院判决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在报纸上刊登向原告道歉的声明,一次性赔偿原告人民币66万元、精神损失1万元。

  记者昨日致电张永琛时,他正在去往法院出庭的路上,他介绍,昨天的开庭还是举证不会宣判,但他认为一审是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基础上作出的判决,因此他相信二审他还会胜诉。

  王庆祥:上诉并且反诉

  王庆祥昨天向记者证实了确实是有41名长春市政协委员联名上书全国政协这样的事情。他介绍,41位委员当中,有当地法院的庭长、律师,还有政府官员。据他了解的消息,信件是通过长春市政协转给全国政协信访局的,目前已经转到而且已经做了处理,只是处理的结果还没有反馈到长春市政协。

  据悉,昨日王庆祥的代理律师张红兵提交了10万字的上诉理由,并依法就张永琛使用王庆祥作品这一专门性问题提出鉴定申请;同时,为此提出反诉;二审法院就反诉调解不成时,王庆祥将另行起诉。

  据了解,张红兵执笔的上诉理由说明连同目录共84页、约10万字,其中包括原判决认定事实错误、认定事实不清、适用著作权法律不当、违反法定程序等四大部分。

  法律专家:政协委员上书不影响法院判决

  长春市41位政协委员联名上书全国政协会不会对案件的审理带来影响呢?就此事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君泽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兰亭,他曾是刘晓庆税案以及沈阳“慕马案”等案件的辩护人之一。许律师告诉记者,从法理的意义来说,法官应该独立办案,政协委员上书属于法外因素,如果说得有道理,法院可以采纳,如果没有道理,法院没有必要受此影响。那媒体的报道是否会干扰案件的审判呢?许律师说,这就涉及到媒体监督和司法审判的关系,媒体报道各种观点都有,法官该听谁的?法官还是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办案,媒体的报道不会也不应该影响案件的审判。作者:刘江华

  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