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提名揭晓 《十面埋伏》入围最佳摄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26 南方网

  南方网讯第77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于北京时间昨(25)日晚揭晓。不出所料,金球奖上大获全胜的《飞行者》这次依然势头强劲,一举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男主角、女配角、原创剧本、摄影等11项提名;张艺谋的《十面埋伏》最终没有入围最佳外语片提名,不过该片的摄影师赵小丁获得最佳摄影指导提名,这是张艺谋执导的影片第五次入围奥斯卡。

  聚焦最佳影片

  《飞行者》涉足所有大奖

  在近日公布的美国制片人工会奖上,夺标大热———由米拉麦克斯公司加上马丁.斯科塞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这一豪华阵容组成的《飞行者》顺利摘下桂冠,这意味着此前在影评家奖战线

  上高奏凯歌的《杯酒人生》可能最终会被《飞行者》比下去。而《飞行者》能够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男主角、女配角等11项提名,也绝对不是虚张声势。因为,就算奥斯卡再怎么想标新立异,11项提名中能把其中两三个奖收入囊中纯属正常。

  另外,去年影评人最爱的“小成本文艺片”《杯酒人生》,前哨战一路高奏凯歌,比上一届的小众电影《迷失东京》表现更加神勇。

  预测最佳主角

  影帝影后要“单挑”

  虽然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金球奖上获得影帝,但是杰米.福克斯留给大家的印象却更深刻。他在《灵魂歌王》中扮演的灵乐歌手雷.查尔斯神形兼备,堪称天成妙笔。尽管在男配角争夺中,《借刀杀人》里同样抢眼的福克斯面临分票的危机,但作为今年的风云人物,完全有理由相信他将同时获得两项大奖———这标志着自丹泽尔.华盛顿之后,又一位演技派黑人巨星的诞生。

  今年影后的比拼似乎没有影帝那么激烈,从入围的实力来看,只有《成为朱丽娅》中的安妮特.贝宁、《百万宝贝》中的希拉里.斯万克有希望夺冠。但是这两人的争斗却早在1999年就开始了。当年贝宁在《美国美人》中对婚姻危机的中年主妇的精彩诠释,博得无数喝彩,不料竟意外负于《男孩不哭》里“变性演出”的斯万克。这次两人再次决斗影后,希拉里.斯万克仍有可能以拳击手形象的卖命演出,让昨日重现。

  失利最佳外语片

  《十面埋伏》败在武侠

  张艺谋的《十面埋伏》虽然在美国上映后口碑票房双丰收,又得了不少学术性奖项,可不久前该片却痛失金球奖。之前美国当地媒体就认为,中国史诗般的武侠电影虽然华丽,但好莱坞已经把应有的荣誉给了《卧虎藏龙》,《十面埋伏》与之相比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因此入围最佳外语片的可能性不大。而在最终的提名中,《十面埋伏》也只入围了个最佳摄影奖,好莱坞也算是给了张艺谋一些颜面。

  最 佳

  第77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部分)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灵魂歌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飞行者》、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美元宝贝》、唐.钱德尔《卢旺达饭店》、强尼.戴普《寻找梦幻岛》

  最佳男配角:

  摩根.弗里曼《百万美元宝贝》、克里夫.欧文《偷心》、托马斯.哈登《杯酒人生》、杰米.福克斯《借刀杀人》、艾伦.艾尔达《飞行者》

  最佳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娅》、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万福玛丽亚》、艾美达.斯丹顿《维拉.德雷克》、希拉里.斯万克《百万美元宝贝》、凯特.温斯莱特《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最佳女配角:

  凯特.布兰切特《飞行者》、劳拉.琳妮《性学教授金赛》、维吉尼亚.马德森《杯酒人生》、索菲.奥克妮多《卢旺达饭店》、娜塔莉.波特曼《偷心》

  最佳摄影:

  《十面埋伏》、《飞行者》、《基督受难记》、《漫长的婚约》、《歌剧魅影》

  最佳导演:

  马丁.斯科西斯《飞行者》、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美元宝贝》、泰勒.海克福德《灵魂歌王》、亚历山大.佩恩《杯酒人生》、迈克.李《维拉.德雷克》

  最佳影片:

  《飞行者》、《寻找梦幻岛》、《百万美元宝贝》、《灵魂歌王》、《杯酒人生》

  最 差

  “金酸莓”奖提名公布布什演技最差

  又讯,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盛典下月末即将举行,被称为“另类”奥斯卡的“金酸莓”奖的评选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不过它评选的却是最烂的影片。今年哈里.贝瑞主演的《猫女》荣幸地获得7项提名,其中包括最差影片奖,最差女主角奖以及最差配角奖等等。

  布什及幕僚出丑入围

  不过在今年“金酸莓”奖的各项“最差”表演提名中,却出现了不少“非职业演员”的名字,为首的就是美国总统布什。凭借着在著名反战导演迈克尔.摩尔记录片《华氏9.11》中的本色演出,布什共获得了“金酸莓”奖“最差男主角”在内的三项提名;他手下的得力幕僚如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也都因为在影片中积极配合布什的演技而分别得到“最差男女配角”等提名。

  据美联社1月24日报道,虽然说摩尔导演的记录片《华氏9.11》此前在戛纳等地大为风光,但“金酸莓”奖主办方还是认为,虽然影片是一部反对布什政府的宣传影片,但布什、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在记录片中出色演绎本人的表演,足以为他们赢得“金酸莓”各项最差表演奖项提名。

  《猫女》被列最差影片

  今年哈里.贝瑞主演的《猫女》荣幸地获得7项提名,其中包括最差影片奖,最差女主角奖以及最差配角奖等等。此外《猫女》还被提名为最差银幕情侣奖,与贝瑞共享此“殊荣”的是本杰明.布拉特。历史片《亚历山大帝》获得6项提名,位列第二,它也领受了最差影片提名,主演该片的科林.法瑞尔领取了最差男主角提名,安吉莉娜.茱莉则领取了最差女主角提名,奥利弗.斯通则被提名为最差导演。另外,现任美国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凭借在《环游世界80天》中的表演获得一项最差男配角提名。

  最冤枉提名者“小甜甜”

  如果说有谁是“金酸莓”奖最冤枉提名者的话,那“小甜甜”布兰妮绝对能算上一个。在《华氏9.11》中,布兰妮只不过嚼着口香糖说了一句,她认为美国人应该支持布什总统做出的任何决定,就为自己赢得了一个“最差女配角”的提名。“金酸莓”奖发起人约翰.威尔逊在评价布什等人入围的原因时说:“他入围可绝对不是摩尔导演剪辑的功劳,绝对是基于他们在影片中让自己出丑的自然演出。”

  “金酸莓奖”简介

  “金酸莓奖”创始至今已经25年了,它一经出世就注定要和奥斯卡较一番劲,奥斯卡评最好的电影,那它就评最差的。不论是宣布提名还是公布最后的“优胜者”,它都要比奥斯卡提前一天。但截然不同的是,入围奥斯卡的影星们都爱敲锣打鼓借媒体鼓噪;而入围“金酸莓奖”的倒霉鬼们,却没有一个不灰头土脸偃旗息鼓,生怕人家把他(她)当做票房毒药而无法东山再起。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