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三角民乐汇演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第二届长三角民族乐队汇演,惊动了国外乐队来凑热闹。昨天,马来西亚槟城大山角紫济阁华乐团的几十位乐手,第一次踏进上音大门。

  来自华东六省一市和海外的40支乐队近1800名演员,这几天陆续抵达上海。27日至29日,他们将在贺绿汀音乐厅分四场音乐会亮相,并展开研讨交流。

  昨天上午,在现场忙着张罗的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兴奋地说:“你们知道全国现在学习二胡的人有多少?全国二胡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是100万!那么多地方,那么多学习民乐的人,可互相之间的交流却不多呀。我们商量着,就先让长三角的民乐先‘流’起来吧。”

  据了解,这次大范围汇演不搞评奖、不分圈子,强调在大民族音乐的范畴中展开平等的交流和互融。上音老教授王永德说,从传统器乐演奏到诸多民间音乐、地方戏曲音乐,从耄耋老人到几岁的娃娃乐手,从响当当的南京小红花艺术团的江南丝竹到广东音乐、潮州音乐、福建莆田十藩、上海城隍庙乐团、南音,中国民乐的各种形式、流派,几乎都被包容进来了。这对分“门户”,老死不相往来的观念,是一种强有力的冲击。

  几个月前,面对承办资金的困难,闵惠芬曾表示:“哪怕我自己拉琴演几场募集点钱,都要把汇演搞起来。”然而,结果出乎所有教授和名家们的意料———各地乐团纷纷表示,就是自贴路费、住宿费,我们也要来。这一来,“化解”了原来庞大的筹办经费。此时,贺绿汀音乐厅、上音艺术处又及时雪中送炭,解决剧场和演员吃饭问题。

  “全国各地民乐是‘姐妹艺术’。大家聚集在一起,才能成势;互相取长,才能发展呀。”昨天,当闵惠芬看到演出人气如此旺盛,激动得眼眶都有点湿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