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华纳低票价战打入广州 影迷有望迎来低票价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降价了,降价了!”

  明天(1月27日),筹划已久的华纳金逸国际影院将揭开面纱。这是美国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在中国投资的又一座“五星级”多功能影院。此前,华纳在天津、武汉、南宁等地投资的影院均以“低票价”战略站稳了阵脚。这回打入广州影市,华纳中国区发展部总监印刚表示,华纳金逸的平均票价要定在25-30元。华纳金逸号称是“目前广州市最好的影院”
,25-30元的票价很可能引起广州其他五星级电影院的普遍降价。记者采访了广州几家星级影城,他们普遍对“降价”持观望态度,但更新设备、扩大经营则已经排上日程。对于广州众多中低收入的影迷来说,这可是一件值得拍手叫好的大事。

  华纳金逸:高质量低票价广迎宾客

  广州最好的影院开张

  广州首家外商投资并拥有控股权的影院——华纳金逸国际影院明天开业。在这家号称“全广州最好的影院”正式迎接宾客之前,记者到影院溜达了一圈。

  硬件:五星级标准

  华纳金逸影城坐落在黄埔大道冼村附近,“藏匿”在一座专卖家具和建材的维家思广场内。两座高达3米的巨型卡通塑像——宾尼兔和达菲鸭在售票大厅内当“接待生”。大厅贯穿三楼和四楼,形成一个高达六七米的空间,墙上挂着14部液晶显示器播放着电影片段。一架专门的电梯把观众从三楼送到四楼的影厅。据介绍,影城用两个出入口把入场和退场的观众分流。

  影城目前有7个影厅,其中两个是只有20多个座位的贵宾厅。贵宾厅内的座位全部是宽敞的黑色真皮沙发,靠背能够通过“机关”调节高度,观众可以半躺着欣赏影片。当时贵宾厅内正放着《A1头条》作试片,音响效果相当不错。其他5个影厅均有大约200个座位,座位间相当宽敞舒适,座位编号显眼清晰。

  华纳中国区发展总监印刚先生对记者说,这是目前广州最好的影院,从硬件到软件都严格按照国际“五星级”的标准建造。据了解,“五星级”影城的具体标准有100多项,涉及到很多细致的技术参数。记者请印刚总监对该影城的具体设备优势作一介绍,印刚总监的回答很实在:“说出来很抽象,自己去体验一下就明白了。”

  票价:绝不高于25元

  “我们一到五号厅的票价绝对不会高于25元。”印刚总监对影城的票价吸引力很有信心。

  “五星级”的标准,25元票价,对于广大市民来说的确振奋人心。据了解,目前广州两家五星级影城——中华影城、飞扬影城的平均票价大约在40多元,绝大部分大片的黄金时段票价都定在50元以上,其中依然占据本地票房冠军位置的《功夫》在两影城的票价都超过50元。印刚表示华纳要让更多观众进入影院,目前广州大部分影城的票价偏高,平均票价在25-30元才比较符合广州市民的消费水平,学生票要降到15-20元。印刚明确表示:“我们绝对不会出现60元钱的高价。相对于票房收入,我们更关心到底有多少人进入影院。”

  业内人士分析,影院的经营成本很大一部分来自场地租金、硬件设备消耗和雇员费用,依照“五星级”的标准,如果长期走“低票价”,恐怕会亏本。印刚对此并不担心:“经营影院不会一天就收回成本,票价降低是经济行为,有合理的票价才能吸引更多观众,人次多了收入也自然上去。”

  据了解,嘉禾深圳影院的票价方案是依照影片质量而定,一共有6个档次,票价在10-65元之间,并滚动式的价目表出现,就此记者问到华纳金逸的具体票价方案时,印刚表示会根据不同的影片和不同的档期作出适当调整,但即便是像《功夫》这一类的大片,刚上映的时候也绝对不会卖到60元。

  战绩:天津华纳影城全国排名第四

  据资料显示,华纳在天津投资的天津华纳万达影院平均票价为25元,在南宁投资的影院平均票价为30元。在南宁投资的影院第一个月的票房接近130万元,而广西所有影院(包括华纳万达)当月票房的总和仅为210多万元。

  2004年12月20-26日,天津华纳万达影城的票房收入排在全国影院的第四位,但入场人次位居第二。同期广州中华影城的票房收入全国第一,而入场人次位列第五;天河影城票房收入位列第七,入场人次位列11;飞扬影城票房收入位列第八,而入场人次位列第25。

  影院反应

  暂时不会跟风

  天河区多了一家五星级影院,还报出要把平均票价压到25-30元。华纳金逸国际影院在地点上对飞扬影城形成的威胁最大,该影院地处位于珠江新城的黄埔大道与冼村大道交界处,但这个选址也是它的最大弱势:不靠近地铁站,周围还没有形成向天河城和中华广场那样的购物中心,观众在看电影前后找不到其他娱乐,靠近城中村周边环境稍显嘈杂。而中华、飞扬、天河三家影城面对新的竞争对手的“低票价”战略普遍持观望态度,但已经纷纷开始更新设备或扩大阵营,广州影市的硝烟更为浓烈了。

  A 中华影城

  降价未必吸引更多观众

  广州第一家五星级影院中华影城的关经理表示,华纳金逸在天河区,和中华广场在地点上形成较大距离,因此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广州影市的空间很大,上档次的影院不多。获悉华纳的平均票价会控制在25-30元时,关经理肯定地说:“按照五星级影院的开支,这样的票价能维持多久。即使票价降下来,也不一定能吸引更多观众入场。中华影城上午12点前的票价全部都是半价,但上座率不见得很高。一些低档次的老影院票价低但更没有生意。关键是现在的观众到影院看电影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培养起来。加上每年卖座的片子不多,还有盗版猖獗。目前低票价不是一个办法,但我们会更新设备,营造更好的观影环境。”

  B 飞扬影城

  不会跟风但会“扩张”

  最靠近华纳金逸的飞扬影城对自身已经建立起来的品牌很有信心。该影城的杨经理表示,由于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不同,飞扬影城和华纳金逸相比,观众定位更高。对于华纳的“低票价”战略,杨经理认为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但飞扬不会跟着降价,因为场地和人员的成本都很高,如果定价在30块,但那个月的片子不够好,一个月票房只有几十万元,那就一定亏本。其实飞扬目前的票价很灵活,虽然大片的订价会在60-65元,但飞扬的观众会员有8折优惠,学生会员的票价还可以更低,学生在寒假看电影,票价全部都是15元。

  飞扬影城也进一步“扩张”,把“基地”开到天河城旁的正佳广场,9个影厅将于今年5月开业,届时飞扬影城的阵营更为强大。

  C 天河影城

  考虑调整票价更新设备

  距离华纳金逸只有两个车站距离的天河影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听说华纳金逸将走“低票价”路线,很大一个原因可能是华纳金逸的地理位置尚不成熟。他们承认,对手的“低票价”的确能形成威胁,但必须有高上座率才能维持下去。天河影城经过多年经营也需要更新设备,如果华纳金逸的“低票价”能把影市带旺,他们也会考虑调整票价。

  观众反应

  票价25-30元易接受

  记者随机对几位观众做了简单的调查,他们普遍认为目前的星级影院票价偏高,25-30元会是可以接受的价格。如果有“五星级”影院的素质,低票价,观众当然拍手叫好。

  传媒工作者,24岁的许小姐每个月都会去看电影,但以平均每月5000元的收入,她还是觉得目前上档次的影院票价太高:“通常去电影院都会是看大片,视听效果比较好,但这些片的票价一般在50-60元左右,两个人一下子就花了一百多,虽然很喜欢看电影,但还是有点心痛。如果是25-30元的票价,那我会更经常泡在电影院里。”

  在IT业工作了4年的彭先生是一个铁杆影迷,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但他也说票价太高:“我看电影没什么选择性,但到电影院看就很有选择性,一般都看一些大制作。现在看电影的渠道太多了,盗版碟、网上下载。如果票价降到25-30元,我想我会买少很多盗版碟。不过也不会太常去影院,必须去影院看的片还是很少。”

  月入5000元的影迷都认为25-30元才能接受,那尚没有稳定收入的大学生就更不用说了。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四年级的陈同学平均每两个月会去一次电影院,她认为学生票15-20元那个价格还是可以负担的,要是几个月之后毕业了不能享受学生票优惠,拿五六十元买票看电影恐怕就难以接受了。伍洁敏/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