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了心的香港励志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表姐你好嘢

  表江专栏

  光看《神经侠侣》的影片名字,感觉可能是部纯粹搞搞笑而已不太靠谱的那种港片,但是当第一个镜头出现陈奕迅和廖启智扮演的警察在滂沱大雨中走过街口,它在刹那间所流
露出来的微妙气质令我莫名地精神一振,等到知道第一段充满噱头的警匪冲突原来只是陈奕迅的冥想而已,这时——《神经侠侣》并非描述警察神话而是直面现实的主题已经昭然若揭,要是留意一下它的英文片名“Crazy And The City”,或许更能体会到香港这个城市的命运与片中人物千丝万缕的联系。

  《神经侠侣》的最大特点是充满了生活的质感,看得出编剧是有感而发并且花了很大心思,不像阮世生的上部作品《绝世好宾》所描述的“男版灰姑娘”故事,完全是架空的童话。《神经侠侣》中的每个人物都有群体代表性,廖启智、陈奕迅和容祖儿扮演的三个警察分别代表了三个阶段,陈奕迅也曾经像初生牛犊的容祖儿一样充满干劲,但在7年的现实磨练之后,他逐渐向廖启智所代表的退休心态靠去。吴镇宇扮演的成哥是香港经济滑落的受害典型,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变得神经质乃至疯疯癫癫,这样的角色由吴镇宇来担当当然是再合适不过,在似疯未疯中和按摩女菲菲展开了一段伤心人各有怀抱的感情。扮演成哥姐姐的惠英红的出现倒令人有小小惊喜,虽然昔日的打女“霸王花”今日已是街头的卖报阿姑,这里面或许也让人感受到时间在香港电影里走过的无情脚步,但是惠英红在寥寥几个镜头里所传达出的坚忍却又令人生出了几分面对生活的信心。

  在一部编剧、导演对配角都深切关照到的电影里,你所感受到的必然是不言而喻的诚意,尤其是好友被“雨夜屠夫”杀害之后,一群小女生在柔道馆里继续摔打滚爬时,不可否认影片处理得有点煽情,但是我脑海中却立时浮现出去年杜琪峰的《柔道龙虎榜》,杜琪峰利用柔道励志的《柔道龙虎榜》是一次对电影界同仁的鼓励与互勉,而此处《神经侠侣》的片段或可看做是后辈阮世生对《柔道龙虎榜》的一次积极回应。当戏里戏外都充满了励志情怀,《神经侠侣》所呈现的气质就略高于影片的实际水准,而且它在香港影业如此低迷之际所传达的信心则更属难能可贵。

  不知为何,香港电影的励志片那种笑中有泪、悲中有喜的味道是我永远也抵挡不了的,它不像好莱坞电影或者日剧,总会有那么一股喋喋不休地向你灌输它的价值观的刻意,香港的励志片则有与当下同声同息共命运的亲切,即使不是香港人,但《神经侠侣》中随处可见的“自由行”旅客也能让你感受到和香港之间的某种联系,或许身处同一个文化背景的缘故,所以才会了然香港电影所表达的困境和永恒信心,并且自然而然地接受。

  《神经侠侣》

  ○英文名:Crazy and the City

  ○监制:方平、尔冬升

  ○导演:阮世生

  ○领衔主演:陈奕迅、容祖儿、吴 镇宇

  ○片长:93分钟

  ○上映日期:1月14日

  本报评分

  大豆诚恳

  谢晓令人振奋

  虞晓毅

  谢子明(国语版)一般

  王赞媚

  (评分标准 五颗星:绝佳,不容错过;四颗星:很好,不看可惜;三颗星:不错,值得一看;二颗星:一般;一颗星:烂片)

  图:

  只有透过《神经侠侣》这个文不对题的名字,才能领略到它的用心之处,才能被它感动,为它叫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