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色喜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星红热

  王尔冈专栏

  前段时间流传英格兰国脚坎贝尔约会瑞士网球美女辛吉斯的消息,一位朋友和我谈及这则绯闻,笑问是否记得还有哪些著名的黑白搭配,我想了半天只能说出迈克尔·杰克逊和
莉莎·玛丽·普莱斯利。虽然两人已经分手,但合理性及娱乐性均属一流,合理性在于男方贵为流行文化标志性人物,而女方来自传奇偶像的家庭,可谓门当户对;娱乐性则在于从生理学角度看来,男方是黑人而女方是白人,然而他的肤色明显还比她白净得多。

  玩笑开毕,都没想过出于兴趣到互联网上继续寻找类似案例,因为早在互联网出现以前,对跨种族情侣的肤色差异大惊小怪已经是体面人士所不为。谈论人的黑与白不礼貌,幸好谈论电影的黑与白无伤大雅。虽然当今常见于媒体的电影分类方式少有列出所谓“黑人电影”,但这种电影的确存在,例如上周于美国公映的喜剧《到此一游》(Are We There Yet?又译作《我们到了没?》),讲述一个花花公子将一对顽皮的小朋友从华盛顿带到纽约见他们的妈妈,一路上洋相出尽笑料无穷——四个主要角色无一例外全是黑人。这样的电影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去年那部《约翰家庭假期》,讲述一家人驾车上路度假;前年那部《爱情无价》,讲述中学的一个书呆子收买校花假装他的女朋友;大前年那部《鼓乐队》,讲述一位叛逆少年如何在老师的教导下发挥打鼓天赋;还有2002年的《理发店》以及2004年的《理发店Ⅱ》,这些全都是由黑人演员领衔的搞笑片。

  好莱坞“非洲裔”影星并非一个两个,黑人担纲主演电影有什么出奇?然而若列出这些电影的显著特点,足以证明它们应该被划为独立的类别。第一,将出演这种电影的演员按照戏份的重要性从高到低排列,至少前5位主要角色里面不会有其他肤色的演员。第二,这种影片志在搞笑,以黑人独特的语言方式为荣,充斥他们自己最能领会的幽默,非英语观众往往看得一头雾水。

  我曾抱着好奇心在纽约购票入场观看《爱情无价》,最大收获是发现当天观众里面非洲裔美国人占了9成以上,恐怕也该看做这类电影不求征服最大范围的市场、只想集中迎合黑人社群的结果。这些“黑色喜剧”成本低廉,票房野心有限,永远不会出现已经成为跨种族大众偶像的丹泽尔·华盛顿或者威尔·史密斯。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