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皇帝梦”当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37 金羊网-新快报

  只有彻底驱逐“皇帝”,还人民群众以生存、创造、发展的权利,历史才会前进、社会才会进步。

  郭盛永

  近日阅报,笔者看到了三则有内在关联的消息,顿生“皇帝影子”无处不在、挥之难
去的疑惑。

  三消息为:1月17日早晨,河南省新密市在召开“巡防队成立点验誓师大会”之际,上演“阅兵丑剧”,于预算外耗资50万元;江苏省溧水县一禽兽老教师施某,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糟蹋女学生数人,最小的8岁,最大的15岁,竟公然在课堂上作案,对女生动手动脚,把手插进女生的裤子里,让班上的男生低下头,不准偷看,近日被该省高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大型历史古装剧《大明天子》即将于1月23日在江苏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愚以为,县级市市委书记模仿国家领袖检验方队,说到底是想体验一下“山呼万岁”的皇帝滋味;禽兽教师奸淫女学生,也是把女学生当作“臣妃”的意念作怪;打开电视就能看到的皇帝戏中的糟粕,在收视率的掩护下,“夜以继日”地影响着观众的人生观、价值观。艺术是能潜移默化的,帝王戏看多了,难免会使人生出些当皇帝的梦来。前两则是一些人脑海里“皇帝梦”的实践“片断”,后者是诱导人做“皇帝梦”的荧屏“片断”。

  像新密市“大阅兵”这样的荒唐事已经不是一次了。早在1997年,安徽省亳州市(亦为县级市)原市委书记李兴民上任伊始就举行了一次“大阅兵”,为此市财政付出了200万。新密、亳州两市都不富裕,扶贫攻坚任务还相当重,即便财政一时充裕,也不应该为“排场”而劳民伤财,大肆挥霍。在上述禽兽教师出现之前,河南省原阳县就出了个“皇上”教师杜保芩,他走进教室喊“上朝”,小学生就要跪下应“万岁”,然后是“平身”、“谢皇上”,他君临学生看谁不顺眼,就让谁舔“皇上”的皮鞋,有一次他让5个学生轮流嘬“小鸡儿”,他与禽兽教师为什么都要去开发那算不上权力的权力,目无法治,自我拔高到无以复加的地步?皇帝剧铺天盖地,演艺界一向以观众为上帝,可那些所谓的艺术精英人士,令人敬佩的是他们只管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果,尽管各界人士多次呼吁“少些皇帝,多些民主”,他们却为了吸引眼球,“义无反顾”,用皇帝来糊弄上帝。据说,一个放羊汉子想当皇帝,就把手中的鞭当作魏武帝的鞭,给几只高大健壮的羊分别起了“典韦”、“许褚”、“夏侯惇”等名字,挥鞭赶羊“演习”,心里像指挥千军万马一样快乐。可见,想当皇帝的人很多很多。

  这些人缘何“梦断皇帝”、“痴心不改”呢?究其原因,主要是皇帝的诱惑令他们神往。有人说,皇帝是人生最大的诱惑;古人云,人皆可以为舜尧;孙悟空曾大叫:皇帝轮流坐,明年到我家;连阿Q也发出过“我想什么就是什么”的呐喊,可见皇帝在人心目中地位之高。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人们都把入仕做官当作人生奋斗成功的标志。因此,人们一旦通过科举考试,获取功名,或是新官上任,大多都会骑高头大马,披彩挂红,走马过街,以显其威势和权力。长此以往,这种等级森严的封建观念便逐渐形成且得以强化。在这种观念的背后,就滋生了以权力为中心的“官本位”的意识。一旦以官为本,皇帝便成为终极目标了。当皇帝,可以“醉卧美人膝,醒握皇帝权”。“皇权”高于一切,能够“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皇性”是“高性”,能够拥有“三宫六院”、“佳丽三千”,潇潇洒洒“性自由”。“皇威”浩荡,能够倾倒天下。再说,“皇帝文化”产品的负面宣传效应,使他们便于仿效。此外,一些活着的“土皇帝”的“榜样”作用,叫他们垂涎三尺,跃跃欲试,欲罢不能。

  皇帝,主宰了中国几千年,留下那皇权主义、专制思想、英雄史观、草民意识,以及三纲五常的封建伦理,妻妾成群的腐朽生活,奢华的封建排场和威仪,加之低眉顺眼、口称“臣罪当诛”的奴才相,还有被鲁迅称为“半个男人”的太监的公鸭嗓等,交织成的一幅丑陋的封建文化图画。这些“腐而不朽”的东西与现代先进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格格不入,尖锐对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只有彻底驱逐“皇帝”,还人民群众以生存、创造、发展的权利,历史才会前进、社会才会进步。驱逐“皇帝”,要靠民主制度的建设、民主精神的弘扬、民主文化的发展,要靠“皇帝诱惑”土壤的清除。还在做“皇帝梦”的人们,自觉醒来吧!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