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伊东丰雄:上海老建筑可“ 再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03 上海青年报

  “近6年来我的设计观念一直在变化着,那就是怎样让建筑更自由,让在建筑物里的人感到更轻松。”近日,当今国际上最活跃、最引人注目并在中国广受欢迎的日本建筑大师伊东丰雄在上海图书馆奉献了一场名为“超越现代主义建筑”的讲座,吸引了千余国内建筑界人士和高校建筑系学生到场聆听,伊东丰雄先生就上海建筑阐述了他的独特见解,同时他也表示在为中央电视台新址和北京CBD中央商务区投标后,暂时没有为中国设计的新方案。

  (实习生邱致理)

  对话伊东丰雄

  记者:您一直提倡保护老建筑,但像纽约、东京包括现在的上海这些城市建设发展速度非常快的都市,往往需要大量的新建筑空间,您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矛盾?

  伊东丰雄:城市需要新的建筑空间,但并不表示新的建筑空间就一定来自新修的建筑。旧建筑如果能得到合理的再次开发,同样可以创造出新的、可利用的建筑空间来。我觉得新天地的开发就是很成功的案例。21世纪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怎么充分利用旧建筑并赋予它们新的功能,这应该是建筑界发展的新方向。

  记者:那对于上海城市建设中新建筑不断兴起而老建筑自然淘汰的现状,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伊东丰雄:这种现象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东京也出现过。那时的东京有很多高楼大厦看上去外表残破黯淡,但它们往往建好才四五年。更有甚者,有些大楼修建好尚未投入使用就被推倒重修了,它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建筑是有生命的,一栋建筑发展的好还是不尽人意取决于人们怎么对待它。建筑师和设计师的使命是让这些历史留存“再生”和继续使用,并充分利用现有环境与自然相协调,而不是简单地把旧房子拆了盖新的。

  记者:有人说“中国只有好的建筑师而没有好的城市规划师,大部分规划师也在做些建筑师做的事情”,您对此有何看法?

  伊东丰雄:很多人都认为欧洲的城市规划很好,他们的城市规划一般要横跨五六十年,这段时间里他们的城市规划变数很小。但是,这种城市规划并不适合美国、日本或现在的中国,尤其是纽约、东京、上海这些城市建设发展速度飞快的地方。我对中国的情况不太了解,但是作为建筑师首要考虑的问题是:十年、二十年后我们将把怎样的信息传达给后人,这是我们在设计和修建建筑过程中必须秉承的原则。(实习生邱致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