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辞海》新年冲刺新七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03 上海青年报

  备受各界关注的《大辞海》在2005年进入新的编纂阶段,目前有传闻称《大辞海》的编纂遭遇经费问题。昨天,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社称目前《大辞海》的各分项编纂工程进展顺利,继“哲学”、“医药科学”、“法学”和“语言学”四卷之后,今年将有“中国文学”、“中国古代历史”、“天文地学”、“军事学”、“体育”、“环境科学”、“数理化力学”等七个分卷陆续推出。其他各卷也都在抓紧编纂中,计划到2010年全部出版。

  (记者李清)

  新辞书完成旧遗憾

  作为国家重要的文化建设工程,也是上海市十五规划中的一个重点项目,此次推出的《大辞海》按学科分类出版分卷,把一百多个学科分为38个分卷。和过去《辞海》相比,《大辞海》分得更细并趋于合理,能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释疑解惑的需要。如法学,原来与政治学、社会学合为一个分册,现单独立卷;考古,原与世界史合为一个分册,现单独设立“文物·考古卷”;原文学分册现分为“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两卷;原艺术分册现分为“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三卷;原工程技术分册现也拆分为数卷。

  经费不是绝对问题

  《大辞海》的编纂过程一直牵动人心。之前曾有传闻称《大辞海》的编纂遭遇经费问题,部分编写者对于千字150元的稿费标准,认为与自己的投入相差较远。对于这一点,上海辞书出版社负责人认为这并非绝对问题,一方面,《大辞海》编纂组织机构正在积极争取经费,但更重要的另一方面,今年将把编纂人员的队伍正式建设起来。“编纂辞书所需耗费的精力大,成果产出慢,如果仅仅用市场经济的眼光来衡量稿费收入,肯定是不行的。关键是如何建立起有效的人员机制,保障编纂工程得以良性运转。”巢蜂这样表示。

  据介绍,按照以往做法,辞书各分卷的编纂工作是由各领域专家牵头,组织作者分头写作,写作质量和体例的统一成为难题。对此,《大辞海》今年将专门成立一个“辞海编纂处”,由专门的辞典编辑负责各卷工作的编辑审校,监督写作者的质量和进度。

  链接

  比《辞海》大,比百科全书“方便”

  比《辞海》更大的“海”《大辞海》常务副主编巢蜂介绍说,与《辞海》相比,《大辞海》的规模更大,条目为25万条,字数为5000万字,篇幅为1999年版《辞海》的2.5倍,其中设计汉字约2万个,需要特殊汉字平台支持的汉字就有5000个。

  收入SARS新词;认可新方言已经出版的四卷中有许多不同于《辞海》的变化。例如,“哲学卷”增设了有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词目;而“医药科学卷”中提供了医药科学方面的最新知识,编入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和“SARS”等词。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