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飞行者》11项提名飞向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0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施庆)众人瞩目的第77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于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30正式揭晓。在此前的金球奖上获得3项大奖的《飞行者》果然不负众望,一举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在内的11项提名。而颇受影评人好评的《百万金婴》和《寻找梦幻岛》获得7项提名、《雷》和《杯酒人生》则分别获得了6项和5项提名,而且这三部影片都获得了最佳影片的提名。尽管张艺谋执导的中国影片《十面埋伏》出乎意料地落选最佳外语片提名,但赵小丁入围最佳摄影奖或许也可以安慰一下老谋子了。

  在此前的各大媒体的预测中,《飞行者》、《百万金婴》和《杯酒人生》等影片已经赢得了很高的关注度,因此这些影片获得大量提名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唯一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是最佳外语片提名,包括《摩托日记》、《漫长的婚约》和《十面埋伏》三部呼声颇高的影片都名落孙山。取而代之的是瑞典的《在天堂》、德国的《衰败》和南非的《昨天》。《十面埋伏》最终入围最佳摄影奖,《漫长的婚约》则获得了艺术指导和最佳摄影两个奖项的提名。

  这份提名名单是昨晚由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罗迪和美国电影学院主席弗兰克·皮尔森共同揭晓的,地点是在好莱坞著名的贝福利山庄萨缪尔·古德温酒店。他们向媒体宣读了包括最佳影片奖在内的10项奥斯卡奖提名的名单,而与此同时,总共24项奥斯卡奖提名名单也送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手中。

  美国电影学院主席弗兰克·皮尔森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电影在社会中不可替代,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更加如此。我很高兴看到今年很多影片在商业方面获得了成功,我更加高兴的是,很多非商业影片同样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尤其是后者,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会于当地时间2月27日晚5:00在好莱坞柯达剧院正式开始举行。

  我们的“埋伏”·奥斯卡的“埋伏”

  本报讯(记者李俊)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十面埋伏》仅获最佳摄影奖提名聊作安慰。而事先对奥斯卡雄心勃勃的张伟平也关机,无言以对。

  在中国内地遭遇媒体、观众层层诟病的《十面埋伏》,一直期待在国际上赢得面子。没想到,昨晚这个美梦再次被无情打碎。名单一揭晓,记者立即拨打张伟平的电话,他的手机一直占线,显然他也十分关注《十面埋伏》的命运,已经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个消息。接下来,他就毅然关机,不准备向媒体说任何话,也是以低调的姿态承认《十面埋伏》在奥斯卡遭遇挫折。

  《十面埋伏》的摄影师是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赵小丁,曾参与拍摄过《花季雨季》、《开往春天的地铁》和《英雄》。得知喜讯,他很谦虚地表示:“张导的电影历来比较注重画面的,首先他也是优秀的摄影师出身,这是他一贯的风格,我们一起达成了最好的效果而已。”

  尽管为张艺谋遗憾,但他也成为入围奥斯卡次数最多的中国内地导演,曾经以《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和《英雄》三次获奥斯卡外语片奖提名。张艺谋的奥斯卡之路,还将继续,明年还是让我们期待《千里走单骑》。

  卢燕:奥斯卡毕竟是美国人民的奖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审执行委员会中唯一的华人卢燕告诉记者:“《十面埋伏》是部很好的影片,是完全符合美国人欣赏口味的。但是真要说到奥斯卡,毕竟是美国人民的奖项,《十面埋伏》在竞争力上本来就吃亏。”邬君梅:“埋伏”不是张艺谋最好的影片作为奥斯卡委员会的委员,邬君梅向记者坦言:“这并不是张艺谋本人最好的影片,但可以说他现在是最有好莱坞人缘的中国内地导演。当然对于奥斯卡,这个真的很难说,要看竞争对手,今年其他国家的影片都很厉害,而且看来他的运气也不太好。”

  第77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

  (部分)

  最佳影片

  《飞行者》

  《寻找梦幻岛》

  《雷》

  《杯酒人生》

  《百万金婴》

  最佳导演

  马丁·斯科塞斯(《飞行者》)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金婴》)泰勒·海克福德(《雷》)亚历山大·佩恩(《杯酒人生》)迈克·李(《维拉·德里克》)

  最佳男主角

  唐·钱德尔———《卢旺达旅馆》

  强尼·戴普———《寻找梦幻岛》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飞行者》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金婴》

  吉米·福克斯

  ———《雷》

  最佳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成为茱丽亚》

  卡塔林纳·莫雷诺———《万福玛丽娅》

  伊梅尔达·斯汤顿———《维拉·德里克》

  希拉里·斯旺克———《百万金婴》

  凯特·温斯莱特———《纯洁心灵的永恒阳光》

  最佳摄影

  《飞行者》

  《十面埋伏》

  《耶稣受难记》

  《歌剧魅影》

  《漫长的婚约》

  最佳外语片

  《放牛班的春天》\(法国\)《深海长眠》\(西班牙\)《在天堂》\(瑞典\)《衰败》\(德国\)《昨天》\(南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