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人总动员》的“中年危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4 新京报

  完全没有期待中的惊喜,《超人总动员》竟看得我眼皮直往下耷拉。Pixar以往推出的每一部作品(从《玩具总动员》到《海底总动员》共五部),都被称为电脑动画长片的“革命”。但正是这种令人振奋的“革命”、这种一味追求的“革新”,使得皮克斯过分沉溺于镜头的毛细,为革新而革新,而忽视了观众的的整体观影感受和情节结构的创新。

  皮克斯电影赖以打动人的除了精致高明的动画技术表现,更多是因为玩具、怪物、海
鱼等“非人”的独特视角给人以奇妙的观影震撼。

  而这次《超人总动员》把漫画书中最爱渲染的超能力、神秘兮兮运用超常装置的大反派等等流行元素打包推出,而主题也袭用了如今好莱坞流行的“反传统的超级英雄”,讲述伟大的超人特工先生鲍伯退休后不甘寂寞重出江湖的故事,摒弃了传统的个人英雄主义。

  从玩具总动员系列到现在,皮克斯对3D动画处理能力上的进步非常明显。影片的动作场景充满想像力,不再局限的各种场景(森林、城市无一不足),艾登娜的工作室,大反派的熔岩基地,都让人叹为观止。但导演布拉德·伯德却无法将他在动画电视剧《辛普森一家》的“灵气”注入电影《超人总动员》,他为影片设定的“回归家庭”的怀旧主题在零碎而精美的镜头下显得相当虚弱,编导们的精力都花在1万根发丝组成的乌黑长发这些“重点”上了,剪辑和叙事都稍嫌粗糙和凌乱。

  按照导演布拉德·伯德的说法,他自己与影片中的男主角“不可思议先生”一样正遭遇着“中年危机”。同样,1995年成立的皮克斯在经历十年的意气风发之后,正遭遇“中年危机”———偏执的“革命”精神,和“爱人”迪斯尼的分道扬镳。在这条通往成熟的必经之路上,我们不妨耐心等待。

  陈谷川(广州编辑)、010-63190000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