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非影片《昨天》入围最佳外语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43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袁晔)南非影片《昨天》入围第77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的竞赛单元,使这部刻画南非艾滋病患者的痛苦与希望的影片再次受到国际影坛的关注。

  《昨天》是南非第一部用祖鲁语拍摄的故事片,讲述的是生活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农家妇女“昨天”一边辛勤劳作抚养女儿“美丽”,一边等待着在约翰内斯堡金矿打工的丈夫。“昨天”的父亲给她起这个名字是因为他认为现实太残酷,发生在昨天的事物才是美好
的。

  “昨天”的丈夫回来了,谁知带给她的却是艾滋病,当这对夫妻得知双双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他们对生活所抱的美好希望彻底被击碎了。在影片中,“昨天”对医生说,能够让她继续活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要看到女儿走进校门的第一天。令人欣慰的是,这对深爱着的夫妻并没有互相指责,而是决定共同面对残酷的现实。

  这部影片自从去年9月在南非上映以来,得到影评界的高度评价,许多评论认为它“真实地反映了艾滋病在南非泛滥这一令人心碎的现实”。影片在去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人权电影奖,在上周举行的第三届印度浦那国际电影节上又获得最佳影片奖。

  在南非的4600万人口中,有大约50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人,是全球艾滋病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许多妇女无辜受害,夫妻双双死于艾滋病而抛下大批艾滋孤儿,这些严峻的事实在《昨天》一片中都得到了真实体现。

  执导该片的达里尔·鲁特是南非一位颇有名气的导演,这也是女主演莱莱提·库马洛继《奔向骄阳》后与鲁特的第二次合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