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志文讲述成长往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竞报:自出道以来,王志文出演了《南行记》、《皇城根儿》、《过把瘾》、《东边日出西边雨》、《无悔追踪》、《刑警本色》、《让爱作主》、《黑冰》、《DA师》、《红粉》、《刺秦》、《和你在一起》等不计其数的影视角色。对于这个更愿意通过角色和观众进行交流的个性演员,我们似乎有着无数的疑问,但是又忌惮于他的冷傲与孤僻。

  在《艺术人生》节目中,王志文“冷言冷语”评价了女性。

  躺在担架上考入电影学院

  1966年6月,王志文出生于上海,13岁那年,父亲在一场车祸中丧生,沉重的生活负担开始压在母亲一个人身上,那时候的王志文心中就有了一份对家庭、对自己的责任。

  他第一次跟母亲张口借钱,就为了考电影学院。但是谁又能想到,王志文居然是被抬着进入电影学院的,在上海备战文化课考试期间,他被车给撞了,大夫要求他静卧两个月,否则可能这辈子他就会成为一个跛子。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最后的努力,他下定决心把最后的文化课考完,让家人用担架把他抬到考场去考试,创下了中国高考史上的一个先例。最后,他躺在床上口头准备了一个台词片断,就是哈姆雷特。

  男女相处是为解决一些不愉快而不是体会愉快

  王志文的情感观念很奇特,只是想找到一个随时可以与自己进行交流的人,不带有任何目的性地相处。而男女相处也是尽量解决一些不愉快而已,而不是体会愉快。

  自己理想中的女性,只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女孩就足够,而且最好还是比较能健忘的人。问到那些与他合作过的女演员,王志文坦率讲令他难忘的只有三人:许晴、江珊、蒋雯丽,事实上跟这些女演员一起合作的经历,是很难区分彼此厚薄的。比如跟江珊有三次的合作,跟许晴也有四次的合作,跟蒋雯丽只有一次。三次最成功的搭配王志文选择了《过把瘾》、《南行记》和《黑冰》。当然,这仅与表演牵连,与个人情感无关,王志文简简单单把男与女划开了界限。

  《过把瘾》剧本好导演好自己的表演还凑合

  被称作中国电视剧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过把瘾》,是王志文影视作品中的翘楚之作。方言和杜梅激烈的争吵,天翻地覆的“折腾”中折射出的小儿女的一颦一笑,哪像在演戏?那分明是生活,是恋爱中的青年男女对爱的期待向往中夹杂的恐慌无奈。

  杜梅需要方言以承诺的形式解除自己内心的不安全感,方言却偏偏是不愿意随时把感情挂在嘴边的男人,他骨子里的不羁在对杜梅的态度上得到了最好的释放。

  “愤青标本”是当时媒体对方言的评价,它体现着一代人在当时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特征。事实上在拍摄《过把瘾》期间,王志文正在热恋中。

  王志文自言,如果说演绎一个爱情故事,必须要恋爱的话,那会挺麻烦的。因为剧中的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不同程度上都反映了我们潜在的一个生活形态,所以你随时会跟你身边的妻子或者女朋友争辩,会说这个是你那个是你的,观众朋友们其实也一样,都在各自不同的身上找到对方的影子,因此大家会产生一些共鸣。所以《过把瘾》首先还是剧本写得好,而导演的火候也恰到好处,自己的表演只能说还凑合。文/宋子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