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闵惠芬“目不斜视” 做民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闵慧)为了推动上海及华东地区民乐的普及,上海音乐学院将从今天起至29日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4场观摩交流演出,40个单位的演奏团体将领衔此届“长三角业余民族乐队汇演”,内容将涉及齐奏、重奏、合奏、江南丝竹、广东音乐、潮州音乐等。眼看民乐不断发展并香飘海内外,民乐界代表人物之一、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感慨万千,她不仅将亲历亲为参加此次民乐盛会,对于自己无比钟爱的二胡事业,她更是“目不斜视”,始终坚持演奏“具有中华民族音乐神韵”的民乐作品。

  闵惠芬追求“原生态民歌”

  谈到自己的演出历程闵惠芬笑言:“谁也不在乎我长的难看,年纪又大,也许就是因为我对二胡事业的坚持和在演奏上不断的突破”。在至今50年的舞台生涯中,闵惠芬说自己始终遵循着四个字———“目不斜视”。“这是香港音协主席、著名评论家朱先生送给我的字,无论流行什么时尚,我永远都是从艺术中吸取民族艺术的精华。”50年来都要以新的面貌出现在舞台上,闵惠芬发出了“谈何容易”的感慨,能成为民乐界无人不晓的大家,闵惠芬坦言自己克服了很多困难。

  “在当时‘民乐无用论’的大环境下,我还是坚持练琴,毫不动摇。”虽然已快60岁,但对闵惠芬来说每一次演出都是新鲜的,“艺术不可能会厌,那些音调都是来自民间的传统。”闵惠芬坦言目前最希望的是在民乐界有更多的新作问世,她还提出了一个创作“原生态民歌”的做法,“正如舞蹈界杨丽萍创作原生态舞蹈《云南映像》那样,我希望有更多的作曲家能尝试原生态民歌创作。”

  改编或翻唱都要保持神韵

  当记者在闵惠芬面前提及女子十二乐坊时,她显然已觉得老生常谈:“为什么你们都关心女子十二乐坊,可见她们的影响很大。”闵惠芬说,不管她们站着拉也好,躺着拉也好,这都只是形式而已,关键是加以时代感觉的同时,要将深层次的民族音乐提炼出来。作为最早希望将“音乐带进寻常百姓家”的推广者之一,闵惠芬很高兴看到各种民乐团体的出现,“关键是你怎么去演绎,优秀的民族音乐一定要有中华民族音乐的神韵,带给观众的应该是很细腻的东西,如果丢弃了这个,那就是不正宗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